幾周出生算是早產兒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的次專科是新生兒科,新生兒科最重要的訓練之一,就是照顧低體重出生兒和早產兒。低體重新生兒是指出生體重未滿2500克的寶寶,而早產兒是指妊娠週數未滿37週就出生的嬰兒。臨床上有時候會遇到,以為未到預產期就出生的寶寶就是早產兒的誤解。其實預產期是指週數達40週的那天,預產期主要是要預防過期產兒(超過42週才出生)的發生,因為超過42週還未出生的胎兒,胎死腹中的機率會升高許多。

關於早產兒和低體重兒可能會有哪些併發症,早產兒基金會網站裡的資料(早產兒基金會)都有非常詳細的說明,這裡就不多加論述。今天特別想說的是:早產兒的管路建立。所謂的管路建立是指靜脈點滴、動脈導管、中心靜脈導管,氣管內管等等。大家可以想像,當孩子的血管跟針頭一樣細,甚至比針頭還細的時候,要把針頭順利推進血管裡卻又不能戳破血管,是一件多麼需要技術和經驗的事。在照顧這些孩子的單位裡,往往都會有幾個大家心目中的「on line神手」,也就是「找血管打點滴達人」。是當一個孩子管路很難建立的時候,唯一的靠山。因為點滴管路對這些孩子真的非常重要,幫助他們的藥物和營養針,都是要從點滴進去,沒有其他方法了。「有line才有life」,是所有重症單位的至理名言,在新生兒單位也是如此。如果一個早產兒身上沒有一條可用的管路,再怎麼好的藥與營養也是難以進入寶寶身體裡。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早產兒常見置入的管路

早產兒常見置入的管路


1會員
9內容數
兒科醫師談健康專業和育兒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幾米《月亮忘記了》25週年精選歌單:孤獨黑暗裡的溫暖陪伴今年是《月亮忘記了》發行25週年,這本書撫慰了許多人,也陪著每一個受傷、心碎的孩子們再勇敢站起來。風潮音樂特別精選25首經典好歌,用歌單和各位一起重溫這段月亮與小男孩的友誼旅程。
Thumbnail
avatar
風潮音樂 Wind Music
2024-03-31
小弟我要暫停幾週各位好,小弟我由於考上了警專,下禮拜要準備去預備訓練期,而這個訓練期聽許多的學長貼文,會很累會很操,而且基本上不能帶任何娛樂用品。所以我就不打算帶書本了,怕過去被針對>< 我的猜想,預備週是兩週,我想說度過這兩週後,看看警專給予的課程表,來安排我的生活方式,並且慢慢重新寫作,並且看看能不能像暑假一
Thumbnail
avatar
當下
2023-08-18
漏洞百出,週休幾日都沒用這幾天週休三日的議題吵得沸沸揚揚,我認為週休三日不是我們老百姓最真實的心聲......
Thumbnail
avatar
Shihyue石枂
2023-05-16
每週運動幾天可以克服運動拖延症?如果你跟我一樣患有運動拖延症,不妨試試「每天運動半小時」,我不敢保證對每一個人有效,但一來沒有推脫的餘地,二來時間不長,養成習慣的機會非常高!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3-03-22
【穀研所西點蛋糕週記】第六週 擠花裝飾這週使用糖凍練習蛋糕裝飾與花嘴的使用方法,課程包含霜飾原料的選用、三原色的配色、色系感受與構圖。(對沒有美感的我真的好辛苦,但班上同學都好愛)
Thumbnail
avatar
Katja 愛,的日常模樣
2022-06-19
2022/06/16交易日誌-利率決策週,幾乎按兵不動這次宣告利率決議的三個國家貨幣,我都採取觀望態度。估計17日日本宣告完利率後,下周的走勢會比較確定。
Thumbnail
avatar
Carlos的外匯投資日誌
2022-06-17
《投機週記四》用不同觀點看十幾萬的虧損,發掘自己心理的脆弱😭這是二月的第二週。這兩週,有賺有賠,不過最在意的是一筆在Tilray賣出賣權上約4000美元的損失。Tilray的虧損中,自然是被高額權利金給吸引。心裡是苦澀的,最近剛好讀了下《無限賽局》這本書,有了一些想法,即使沒推薦書。
Thumbnail
avatar
AI效率家
2021-02-22
經常請吃飯的漂亮姊姊(上):當下亞洲三十幾歲的都會女性經典如此細膩的經典,之前在FB粉絲頁上就有專文分析了孫藝珍在第三集的演技及其他相關環節,而這一篇則是要就整個劇去講這部瑕不掩瑜的經典到底好在哪。
Thumbnail
avatar
用一部片尾的時間
2020-05-07
總統級憶往:我與幾位亞洲領袖的會晤印象/程天縱志玲姐姐與日本放浪兄弟成員Akira日前發布婚訊,成為媒體及網路社群的熱門新聞;許多Facebook上的朋友也紛紛分享與志玲姐姐的合照,其中不乏社會知名人士。趁著記憶猶存,我也來跟大家分享跟幾位亞洲領袖見面的印象。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19-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