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活下去:脫北女孩朴研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直都不是看書很快的人,對於一些不感興趣的內容甚至直接闔上書皮再也不碰,其實我不是很愛看書的人吧!但是在一次深夜,在學校圖書館的頁面中翻到這本書,心想也許就是他了,帶我暫時抽離這個一成不變的生活吧。然而,急人如我,在看到目標且近在眼前,我只想趕快開始,只看頁面顯示,不在書架上、預約2(就是短期內拿不到這本書的意思),耐不住性子,一邊祈禱一邊切到電子書的典藏搜尋,太幸運了,雖然無法借閱,但是可以線上觀看,二話不說,關了讓我心煩的程式碼頁面,拜託,讓我看看更不一樣的內容吧。
  就這樣,我在半夜一點開始讀起這本令我難以置信的書,但當然不可能完全放下手邊的事,花了周末的幾個小時把書給看完。但這篇文章不是像大綱摘要那樣,一邊依著故事一邊表現我的驚訝以及難以置信,也不是像讀後心得那樣,其實我不懂讀後心得應該有的內容,因為這一直是我最不擅長的文體。但我竟然將這種類型的文章作為我的第一篇文章,也讓我更深信,當你越抗拒甚麼時,他也會在無法預料的情況下與你相見。
  一直以來,我都很排斥看一些很悲,很讓人無可奈何,看完後應該要有些反思,但往往這些反思對於現況一點幫助都沒有的那種類型的書、電影。不知道我這樣說你們能不能理解我的意思?也許可以說成,我沒有自信在看了那些讓人感到無力的事物後,還能保持正向樂觀的心情告訴自己,沒事。更何況自己也常常深陷其中,我們總不能一直比可憐吧?就像今天你考試考差了,拿不到獎學金,周圍的人跟你說,你已經夠幸運了,很多人連書都念不了,某種程度上,你不會開心起來,甚至會開始感到罪惡跟矛盾,罪惡自己竟然不夠有同理心僅為了小小的考試而難過,沒有達到從小課本所教的同理心,矛盾自己難道不夠資格為這些事而難過嗎?這麼說好像有點孩子氣了,但通常我的解決方式就是放下他,下次對待人更加體貼好了。我往往忽略的一點是,放下應該具備的前提是,想通。但沒想到那天夜晚所選得這麼書,竟然就讓我走得更深更深,深得不見底,滿腦子都在想:「老天爺,可以不要再這麼可憐了嗎?怎麼可能會這麼誇張,這到底是甚麼日子?女主角才大我沒幾歲。」照這個局勢發展,這本書就是我所說的讓人想逃避,不想面對的那種,他根本不是我能力範圍內所能給予幫助的。如果你和我一樣有這種想法,那你真的應該去看看這本書,至少他在最後讓我得到一些解答。我不想在這邊打下故事的結局.或是主角說了甚麼,讓我有了這些想法。
但現在我知道,如果眼裡只看得見自己的痛苦,那再大的喜悅我也走不出來的。
   應該說我想通了嗎?我想我也許一直都知道,只是不願意承認。我眼裡始終只有自己的遭遇,自己的困窘,自私得忘記給予帶來的效果。我發現自私原來有這方面的解釋。而更奇妙的是,原來在  幫助、體貼人的同時,我也治癒了我自己。我不是說我有多大愛,而是從一個利己的角度來看,當我願意重新站起來,看見外面的世界,而不再把自己關在小小的暗室裡看著那些陰影,訴說永遠無法理解的苦痛時,為人祈禱,關心,原來可以成為一把鑰匙。就像我沒辦法體會故事裡主角受盡的心理與生理的折磨,但我願意看見他,一直以來我想逃避的,可能不真正是因為覺得自己沒有能力,而是我眼裡只看得見我自己。
5會員
27內容數
感覺自己已經近乎走到一個沒有系統的生活。逃避想做的事卻歸咎各種理由,害怕眼光,走到死胡同裡。我總想再找回一些過去對現在的想像,也想記錄下當下對未來的藍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AnnieOutRu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20200528|Trial and Error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隱藏在結構下的暴力:《被殺了三次的女孩》感謝漫閱讀的推薦,《被殺了三次的女孩》是一本很好看的報導文學。請試著用當事人的心情閱讀本書,感受一個天天對抗著恐懼的女孩,仍拚命過著每一天的心情;請試著用當事人家屬的心情閱讀本書,感受當你向人求援卻四處碰壁的心情。隱藏在社會結構中的暴力,是我們與我們的孩子都有可能遇上的問題,沒有人應該置身事外!
Thumbnail
avatar
誰說編輯不讀書
2021-06-09
只是為了活下去 從疫情以來,Danielson 儼然成為專職的 “家庭煮夫”,雖然自己還算喜歡下廚,但以前還有工作時,經過一整天超時的上班時間,回到家後已經晚了,而且也累壞了,所以只有週末時才會煮飯。 因為疫情影響,Danielson 所在的產業也變成了慘業,公司無法繼續支撐而被迫遣散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1-05-23
為了什麼想活下去呢?對於生病的人而言,我們沒有了性別,沒有了年紀,沒有了美醜,終於,有個地方可以拋下世間對於功成名就或各種歧視的地方,我想那裡是—醫院,但我希望那裡可以不只是醫院,與其說沒有了性別、年紀、美醜等各種將人劃分的界線,我想更貼切的說法是「不應該有」。興許是因為當下的我還沒認清自己是個病患,所以,才無聊地..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1-03-24
為了繼續活下去,你願意放棄生活中的哪個部分? 改編自《游牧人生》(#Nomadland)這本書的同名電影獲得了 威尼斯影展 最佳影片,並且即將在 金馬影展 搶先放映!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0-10-22
我們身邊未知但存在的黑暗|《為了活下去:脫北女孩朴研美》書評作者研美還提及,當時她的母親送她上課並不是叫她注意安全等,而是要她管好自己的嘴巴,少說多聽。由此可見,北韓的政策多沒有人權,甚至人們連思想都不可以有。如下列書中字句:「我懂事之後,母親就警告我說話要小心。『要記得,研美,』她輕聲對我說:『就算妳以為旁邊沒人,小鳥和老鼠也聽得到妳在竊竊私語。』媽媽不是
Thumbnail
avatar
愛瑞絲徐 Iris Hsu
2020-01-02
閱讀|最卑微的請求:為了活下去無論多黑暗的環境都不要放棄那一點光的可能,無論多惡劣的處境都保有努力的決心,無論多好都別忘記曾有的黯然、恐懼,幫助自己,幫助家人,有能力要幫助更多的人,我深信,付出去的會以各種形式回到身邊,所以請付出善的,停止不好的,一點一滴,讓自己更好。
Thumbnail
avatar
曾箏
2019-05-15
一個年輕女孩之死:樂觀平衡的生命哪裡去了?跳樓或臥軌自殺,是何等困難苦難的事?繼續活下去,卻只需要跳樓或臥軌百分之一的意志力。回想起多年前一個年輕女孩自殺的悲劇,在沉痛之餘,我想與大家分享一些每個人一定要有的東西。
Thumbnail
avatar
林富元
2018-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