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天上的月亮,你摘下來給我吧!

2020/04/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要天上的月亮,你摘下來給我吧!
Hi 大家好,又是小週末星期三的晚上,實驗室裡的說書人準時來説故事啦⋯⋯
好久好久以前有一個國王,國王有個極為嬌慣、任性的公主,但是這個國王又極其寵愛這個公主,所以無論公主有什麼願望,國王一定想辦法達成。
有一天,公主說:「父王,我要天上的月亮,你摘下來給我吧!」,於是國王叫來一個大臣,要他想辦法把月亮給摘下來,不然就要殺了他,這位大臣面對國王如此無理的要求,耿直的說他無法達成,最終被國王賜死;緊接著國王又叫來另一個大臣,也是因為太無理,雖然沒說出來卻也遲遲沒有行動,最後也是丢了性命。
於是在公主的百般哭鬧要求之下,王國裡的大臣一個接著一個死去,最終輪到了一個聰明的大臣,他在接到此任務後,沒有慌也沒有著急,而是先來到公主前謙卑的問:「親愛的公主啊,請告訴愚昧的臣僕,月亮是什麼啊?」
公主不耐煩的說:「月亮是什麼你都不知道!月亮就是用金子做的,如手指甲般大小,有時彎彎的,有時又圓圓的,每天晚上都會掛在我窗前的樹枝上啊,只是白天時卻不知道被誰偷走了,所以我白天也想要看到。」
此大臣聽了之後心中暗中竊喜,於是繼續問下去:「親愛的公主啊,請再告訴愚昧的臣僕,你願意花費多少金錢跟願意等待多少時間來取得這個月亮呢?」
公主回答說:「不管花多少錢跟時間都沒關係,只要幫我把月亮摘下來就好。」
此大臣於是將公主的說法做成會議記錄後回報給國王,並依此跟國王提出資源需求及製作規劃;在得到國王的認同後,才開始著手進行圖面的繪製與樣品製作,再將完成的設計圖與樣品反覆請公主確認調整,最終依照公主的需求完成一整套月亮製作,達成了此項不可能的摘月任務,也順利地逃過死劫。
這個故事是在說明「傾聽顧客聲音」(Voice-of-the-customer,VOC)的重要性。應用在新產品開發來說,就是說產品開發前要做到「傾聽顧客聲音」(Voice-of-the-customer,VOC),真正去了解顧客「需要」及「想要」的關鍵究竟為何?否則,推出的新產品就如同上例的一般大臣,肯定是失敗陣亡的居多。那如果是應用在一般工作時,又該如何使用呢?
從這個故事中,Mr.凱特幫大家整理出以下3點:
1.最重要的事(first things first)。
要記得找出國王背後的那位公主,再好好跟公主聊一聊,試著找出她真正的需求。也就是要找到真正顧客的「需要」及「想要」,不然即使你一直去問國王想要什麼?他也是答不出來的,因為他也不知道公主真正要的是什麼?更別說一堆人接到任務時,連國王也不會去問,矇著頭就直接開始去做了。由於不清楚什麼是真正顧客的「需要」及「想要」,於是最終工作成果總是無法滿足國王的需求,現實中雖不至於因此丟了小命,但因此而被打入冷宮的感覺,也是會讓人感受到萬分挫折吧!
2.捨棄不必要的「自尊心」並採取行動,就會得到意料之外的解答。
都已經工作這麼多年了,再問這些基本的問題會不會被同事、顧客取笑呢?不想要讓老闆知道,其實我不清楚他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你會不會因為已經工作了這麼多年,見過的世面也不少,不自覺產生了不必要的「虛榮心」或不必要的「自尊心」。於是害怕失敗、丟臉的心態就會變成現在工作的阻礙,反而讓自己在公司裡越來越沒有價值,越來越得不到老闆賞識。認真思考一下吧!
「比起嘗試後遭遇失敗,不去做失敗的風險更高。」
請放下不必要的「自尊心」吧,實際採取行動並將「姿態放低」後,或許跟那位聰明的大臣一樣,會發現原來答案是如此簡單。若總是採取消極的等待,還沒去作就認為那個我沒辦法、這個我做不到、真是個無理的要求、老闆到底懂不懂啊?等於是錯失讓自己持續成長與立功的機會。工作上不必要的自尊心,還不趕快捨棄!在這變化快速且充滿危機的時代裡,能活下去最重要。
3.為了高效能達成任務,請把時間花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請持續使用80/20法則,把自己80%的時間,用在20%真正重要的事情上。從上面的故事裡,可以知道達成任務真正重要的是了解公主的需求,所以聰明的大臣花了大部分的時間在跟公主的溝通上,包括:了解公主的需求、產品圖面的繪製與樣品製作,交期是什麼時候、公主願意花多少錢?然後設計圖與初期樣品完成之後仍不厭其煩的反覆請公主確認與調整,最終順利完成任務。攸關生存的任務是如此,其實一般的生活也該如此去做,請把自己80%的時間,用在20%真正重要的事情上吧!然後其他80%可做可不做的事情,安排20%時間即可,如此一來日常生活受到時間壓迫的感受也會大大降低。
管理大師杜拉克曾說:「高效能的主管先做最重要的事(first things first),至於次要之事(second thing)⋯⋯」後面的空白是什麼?我想多數人都會填上「second」,錯了,正確答案是:「都不做!」(not at all),沒錯就是「空白」。
我要天上的月亮,你摘下來給我吧!
大家在多年的工作經驗上,是不是也接到過老闆要求你「去摘月亮」這樣不合理的任務呢?還記得當時自己是怎麼對應與達成任務的嗎?邀請你在留言處跟大家分享你的寶貴經驗。
Mr.凱特
    Mr.凱特
    Mr.凱特
    大家好,我是Mr凱特(Mr.KT),6年級後段班 INFP 哲學家型,一個興趣廣泛且不學無術的中年大叔。這裡大部分都會是中年大叔體悟到的生活哲學,加上一些日常生活相關的嘗試、分析與個人看法。 文章裡不準備教你省錢,也不會教你賺錢,只有中年大叔的碎碎唸哲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