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對照]<小王子>第六章~九章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看夕陽

 

小王子在他的星球上,只要走幾步就可以看到夕陽,隨時都可以看,在地球的話,要等,他體會到在不同的地方有不一樣的情形,有時候會忘記,以為還在家裏。

 

▓什麼才是「重要」的事情?

 

「我」忙著要鬆開一顆卡在引擎上的螺絲時,小王子正跟他講話,他表示那不重要,他「在忙重要的事」,小王子很生氣,質問他XXX不重要嗎?小王子以一直在計算數字的紅臉紳士來做比喻,

「就像你一樣,他整天反覆地說道:『我在忙重要的事!』並因此而沾沾自喜。」

 

每個人認為的「重要的事」都不同,我和「我」一樣是「人」,知道,他的水快沒了,如果不趕快將飛機修好,離開沙漠的話,是會死的。小王子沒有死亡的顧慮,他認為他在想的事情比較重要,最後,「我」承認:

「現在,我的鎚子、螺絲、抑或是口渴和死亡,又都有什麼重要性?在一顆星,一顆行星,也是我住的行星,地球上,有一小王子,他需要別人的慰藉。我把他摟在懷裏,輺輕晃動。我對他說:……」

 

我寫完上面這些後,丟下電腦,出門去了。回家後才想到,小王子在說的是擔心羊會將花吃掉,是有關花的死亡,喔!一樣是死亡,那沒有不重要。我之前也一直認為修飛機比較重要,沒有看到玫瑰花的可能死亡,原來玫瑰花和「我」一樣可能死亡,那哪個比較重要呢?原來我有偏見,只將注意力放在同樣身為人的「我」身上。

 

還有,小王子想要一隻羊,是想讓牠吃掉非洲木棉的小樹苗,以保護星球,但是牠也可能吃掉他眼中很重要的玫瑰花,事情不能兩全啊!他的心思很細密,連帶地想到羊會不會吃花?

 

▓小王子和玫瑰

 

以前看的時候,搞不清楚小王子和玫瑰到底怎麼了?這次才看出來,玫瑰在小王子要離開前自己也說了,「

「沒錯,我愛你,」花兒對他說。「一直沒讓你知道是我的錯。那不重要。可是你啊!就跟我一樣地儍呀!」

 

小王子在前一章自己也說:

「事實上,我不瞭解任何事!我早該用行為而非言語來判斷事物,她用香味和四射的豔光來蠱惑我,我真不該棄她而去…我早該料到這些拙劣伎倆背後所蘊含的都是款款深情。花兒是那麼樣的天真無邪!但是,我太年輕了,不知要如何來愛護她……」

 

有些人在喜歡人家的時候,會故意找麻煩、挑剔、做些不合理的事情,甚至吵架,原來玫瑰正是這樣的,總要在分開之後才明白,玫瑰在小王子即將離去時說出來了,小王子可能在離開之後才想通的。


raw-image

作者攝自書中

25會員
258內容數
之前我的生活平順,但我覺得不對勁,偶而碰到一、二位和我一樣,不滿意現狀的,但是我們也說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經過多年的摸索,終於清楚了,身為女性,育兒和照顧家庭這種從古到今被視為女人理所當然的職責,跟實現自我是有很大的衝突。今天,為了延續生命和享受家庭,女人如何發揮自我?是需要探討和實驗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讀書筆記、對照]【似苦又甜間徘徊 Ch.6】在「渴求妒忌」與「妒忌他人」之間的孤獨感▓誇獎某個孩子,是在引起其他孩子的妒忌嗎?   這篇看到最後,我想到一件事情。小時候,還有我的孩子小的時候,會聽到老師或當爸媽的人誇獎某人,或是主張小孩是需要誇獎的。有的在班上公開誇獎某人,或選他為「模範生」,說他好,要大家跟他看齊、學習,或是在孩子群中誇獎某個小孩。大人以為這麼做,其他的孩子就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4-06-19
[讀書筆記、對照]【似苦又甜間徘徊 Ch.5】怎樣的傾慕之情,才會發展為愛情?看完之後,我第一個想到的是,我很少傾慕人家,異性或同性都一樣,有的話,時間只有一點點,也不深刻,那表示我對自己比較滿意,或不滿意的程度較少嗎?哈哈!   喔!又想到一件事,既然少有傾慕人家的情形,愛情的經驗也很少,這2者有關嗎?   以前看過這句話:「權勢是最好(或「很好」)的春藥。」這應該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4-06-14
[讀書筆記、對照]【似苦又甜間徘徊 Ch.4】選擇孤單,能讓自己逃離孤單?4種常見的逃離方式▓這篇一開始講到佛教、宗教,我忍不住要先講一下   我看到的宗教寫的、說的好像是在貶抑愛情、情慾,告訴人們那些不重要,要轉而向比較高級的、高階的、有意義的,屬於靈性或靈魂的追求。   如果失戀人碰到她可以接受的師父,或精神上的帶領人的話,就在他的帶領下,不再追求愛情,轉而做別的修鍊了。這我非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4-06-12
[讀書筆記、對照]【似苦又甜間徘徊 Ch.3】為什麼會「突然就不愛了!」潛意識在玩甚麼花樣?▓「廢墟自我」   「我們可以說,走進愛情,也是作為逃離自己的方式之一。人們從廢墟自我的荒土,逃向完善自我的樂土("Wreckego"→"Completego")。」   這系列中提到的「廢墟自我」真有意思,我要來好好想想。   ▓突然不愛了   「了解到愛與恨總是在意識與潛意識中交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4-06-08
[讀書筆記、對照]【似苦又甜間徘徊 Ch.2】追求愛情,不過是逃離厭惡自我的方式之一我同意,「逃離」是沒錯,不過不一定是厭惡自己,可以逃避許多本來自己該做的事情。有了愛情,等於同時有一個伴侶,對方可以幫自己完成,或是對方做到了,等於自己也完成了;也可以2個人一起做,不至於只有自己一個人時的孤單。   而且注意力放在對方身上,可以不用注意自己的種種,如:對自己喜歡或不喜歡,滿意或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4-06-07
[讀書筆記、對照]【似苦又甜間徘徊 Ch.1】單身的自己,每一天都等著被他人妒忌我想不出我曾經「妒忌」他人。小時候可能曾經「羨慕」別人的某種情形,也是一下子而己。長大後,連羨慕都沒有了,是我不記得、沒意識到,或是真的沒有?我也不知道。   我有被人家妒忌過嗎?應該有,只是我不知道,尤其小時候在鄉下,我總是第一名,第二名的成績離我一段距離,老師常常請我當班長,我有話就說,有意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4-06-06
[讀書筆記、對照]【在結束處起步 Ch.6】為失戀爛透過,是時候重新起步!“ 修復人們對其自我理想的認知 只可惜,純粹理解痛苦和給予愛的支持,並不能帶來療效,只有一再的安慰──許多治療師誤解或小看了Kohut這位「自體心理學始祖」,正在於把他的學說簡化做「給同理心」的操作──因為我們不是去理解意識的痛,而是那個潛意識的痛,這個痛,是由擘開於自我與「理想的情人-理想的自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4-06-01
[讀書筆記、對照]【在結束處起步 Ch.4】失戀不只失去理想的他,也失去了理想的自己看這個系列,原來是要想像前女友和先生的想法或處境。   繼續看下去後,想到自己,雖然我是主動提分手的,但會主動分手也是感受不到被愛啊!是誰提的都一樣,原因只有一個:「不被愛」,還有「愛人」或「被愛」也是同一件事,只是方向不同罷了。   ▓來說說「愛」,原來我有被愛   不是要說對於戀愛對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4-05-31
[讀書筆記、對照]【在結束處起步】看了1和2看這個系列的題目,想或許可以了解一下前女友,分友數年了,每隔一段時間總要約我見面。還有先生在想什麼?   一.前女友   分手後,我請她繼續來台北,將我們預計要做的事情做完。   這麼過了7個月,我要開刀,看到、聽到她的某些反應,我不想再見到她了,她走後,我line給她說,我們不要再聯絡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4-05-29
【讀書筆記】《大債危機:橋水基金應對債務危機的原則》「債」究竟是什麼?借貸真的是不好的東西嗎?如果真的萬惡的淵藪,那為什麼不能全面禁止,甚至還演變成資本主義發展中不可或缺的一環。相信經濟將來還會持續成長,能夠有更多的機會與獲利,銀行也就願意放貸更多的款項,收取更多的利息。
Thumbnail
avatar
小燕子
202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