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成長|你是否常用個人主觀的想法,去揣測別人的意思,或判斷一件事情呢?

2024/01/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公主的月亮】

有位小公主生病了,國王很煩惱,就對小公主說:「你有沒有什麼很想要的東西呢?為了讓你病好起來,我一定會給你。」

小公主說:「有啊,我想要月亮,如果有月亮,我的病就會好了。」

國王第一個找來的是聰明的總理大臣。

「月亮?」總理大臣戴著厚厚的眼鏡,張大了眼睛,實在不敢相信:「國王陛下,我曾經為您找過許多珍奇異寶,可是月亮遠在三萬五千哩之外,比公主的房間大太多了,我實在沒有辦法為您拿到月亮。」

國王第二個找來的是宮廷魔法師。

魔法師一聽到國王說要他把月亮拿來給小公主,馬上嚇得一臉慘白:「國王陛下,我曾經為您變過許多神奇魔法,不過沒有人可以拿到月亮,它遠在十五萬哩以外,而且是整座皇宮的兩倍大呢。」

國王不放棄,第三個找來的是宮廷數學家。

數學家戴著小圓帽,耳朵夾著鉛筆,認真的告訴國王:「國王陛下,我曾經為您計算過許多複雜難題,可是,月亮遠在三十萬哩之外,有半個王國那麼大,而且它是黏在天上,沒有人可以拿到月亮。」

國王非常地生氣,他最後只好找宮廷小丑來。

宮廷小丑拿著琴,坐在國王的寶座邊:「國王陛下,小的在下我能為您做什麼呢?」國王很無奈地說:「唉,小公主要月亮,不然她的病不會好,可是沒有人能為我拿來月亮,都說什麼月亮有多麼多麼遠,有多麼多麼大,月亮絕對拿不過來。唉,我看你就為我彈彈琴,來點哀傷的曲調吧。」

宮廷小丑撥了撥琴弦,轉頭問國王:「國王陛下,不知道小公主認為月亮有多大,有多遠呢?」國王說:「我倒沒想過她的想法。」宮廷小丑就說:「國王陛下,那不妨讓我去問問看吧。」

當小公主看到宮廷小丑時,就問說:「你把月亮帶來了嗎?」

宮廷小丑說:「還沒有,不過很快就可以拿來了。請問小公主,您覺得月亮有多大?」

小公主說:「大概比我拇指指甲小一點吧,因為我用拇指指甲對著月亮,就可以把月亮遮起來啊。」

「那您覺得月亮有多遠呢?」

小公主說:「大概不會比窗外的大樹高,比大樹遠吧,因為有時候月亮會卡在樹梢間啊。」

宮廷小丑聽完小公主的話,立刻去找宮廷做黃金飾品的工匠,請他做一個小小圓圓的黃金月亮,要比小公主的拇指指甲再小一點,然後用黃金鍊子串起來,好讓小公主可以戴在脖子上。

當宮廷小丑將黃金月亮項鍊送給小公主時,她高興極了。第二天病就好了,可以下床到花園裡玩。

可是國王還是非常擔心,因為如果小公主到了晚上又看見月亮,就會知道她脖子上戴的不是月亮。

為了不讓小公主看見月亮,總理大臣建議讓小公主戴上很黑的墨鏡,可是國王擔心小公主走路會到處撞來撞去;

宮廷魔法師建議把王宮全包在黑色絨布的大帳篷裡,可是國王擔心這樣空氣不流通,小公主會生病;

宮廷數學家建議在晚上放明亮又燦爛的煙火,可是國王擔心煙火又亮又吵,小公主就沒辦法睡覺,可能又會生病。

這時候,又只有找宮廷小丑來幫忙了,不過此時,黑夜已經來臨,月亮已高掛在空中了。

宮廷小丑請問國王:「國王陛下,小公主對於月亮的看法是很特別的,不妨再讓我去問問看吧。」

當宮廷小丑來到小公主床前時,小公主正戴著黃金月亮,又看著窗外的月亮。

宮廷小丑問:「請問公主,為什麼月亮可以同時在天空,又戴在您脖子上呢?」

小公主笑了:「你真笨,這很簡單啊。我牙齒掉了,原來的地方還會長一顆,對不對?就像獨角獸頭上的角掉了,還會再長一根,花剪下來,還會再開啊。」

宮廷小丑也笑了:「對啊,我怎麼沒想到呢。就像陽光有時不見了,後來還是會再回來的啊。」

小公主閉上了眼睛,輕輕說:「嗯,月亮也是這樣,我猜啊,每件事都是這樣。」小公主甜甜地睡著了,宮廷小丑看著窗外的月亮,對著月亮眨了眨眼,他覺得,月亮好像也對他眨了眨眼呢!

raw-image

很可愛的小故事,對吧?

原來困擾所有人的問題,對公主來說,都不是問題呢!

我們很多時候是不是也常用個人主觀的想法,去揣測別人的意思,或判斷一件事情呢?

當小公主提出想要月亮的時候,每個人心中只想到自己認為的月亮,卻沒有人知道小公主心中的月亮是什麼樣子。

人依據過往的經驗累積,對於對方的言語或發生的事件,常有自我的主張與定見,如果沒有經過確認核對,很容易就自己解讀形成主觀詮釋,在人際關係上造成誤解跟摩擦。

今年2月我開了溝通對話課,從聆聽、好奇、覺察切入,由薩提爾冰山概念出發,教你如何運用非暴力溝通,在生活中表達自我,在關係中好好說話。

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來參加。

開啟心對話溝通課程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