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介紹|聽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專題內文原創於2016年,為日記式散文獨白,屬於躁鬱症病人誌。當年曾獲出版補助,但幾經考量後並未付梓出版。文字內容較偏文學性質書寫,且因未經專業編輯整理,內容較不易近人。考量日前發佈順序有所錯誤,經過修正後將刪除原本頁面重新刊登,並另做相關專題分頁轉為書籍章節分頁,方便讀者閱覽。
本專題發表,主因精神疾病在社會上多受誤解,加上新聞媒體偏頗的報導,對病友及其照顧者都極為辛苦。事實上,就精神疾病的盛行率而言,每個人生活周遭一定都有患者,也都是我們的親朋好友。個人期待藉由這本書讓更多人了解精神病患的心靈成長,並且知道穩定的醫療能夠帶病友重回生活,可與常人無異;更期待藉由本書,讓人看見疾病中仍有希望,以及文字紀實背後的力量,那些史詩般雋永的生命篇章如深淵擊打深淵,波瀾壯麗,可以帶領面對類似生命情境的病友與家人,看見同理的心與可能的光明與希望。
本書成書於《暗夜星光:告別躁鬱的十年》以先,故個人思緒較不成熟,反而更清晰的呈現當年的掙扎與衝突矛盾,當中亦碰到精神科病房第二次住院,不管在工作上、情緒上、生活上、自信心上都有不小打擊。但也因為2016年整年度的日記書寫自療,幫助自己開始慢慢學習成長面對生活,學習調適並且整理自己的混亂讓生活能慢慢取得平衡。

電子書購買:


本書(專題)目次(分頁)分為:

  • 前言─生命的樂章
  • 困獸
  • 聖雷米
  • 羽化
  • 拾穗
  • 星光
  • 後記—故事以後
第一章節「困獸」呈現某種掙扎,情緒的衝突、自我的迷失、矛盾的不安、罪惡感的攻擊。本章節深刻書寫內心的掙扎,文字情感強烈,描述深刻。
衣服撕裂或是破碎,我可以拿針線縫補;靈魂撕裂而破碎成殘缺,我應該用什麼縫合平撫傷痕?扎針時是否會再次流血,縫補時是否疼痛咬牙難耐?而我在想像中試圖用酒精麻醉自己,卻忘記借酒澆愁帶淚傾。缺。而我想在月光下起舞弄清影,乘風歸去,別時圓的離去已不再重要,只待另一個明月填補殘缺的圓。
第二章節「聖雷米」為轉折階段,因為住院而進入另一思考階段,文字多為對自己的不解與徬徨,不知自己的方向。與自己內心深刻對話後,開始尋求成長,學習成長的責任與成熟。本章節文字多與自己對話,多有疑問,為尋求自己內心的旅程。
而我何等想要抱著妳,但我連說服自己一切會更好都說不出口,那麼我該如何給妳繼續走下去的勇氣?我自己也好徬徨,好迷惑,好想結束一切,但又好不想傷害妳,好不想讓妳再次進入黑暗的憂鬱,好不想讓妳再次被我用刀狠狠刺透,如同將妳丟在曠野被狼群撕碎。而我早已破碎,所以我只能抱著妳,一句話也說不出口,只能靜靜的在這裡擁抱著妳。對不起,我從來沒有好好的保護妳,也從來不知道該如何好好的保護妳,甚至將妳丟在叢林讓猛獸攻擊。
第三章節「羽化」屬於改變階段,下定決心要戒除自我傷害的成癮、對於藥物的過度依賴,以及學習與內在的自己和好。本章節前半部分描述階段成癮與依賴的痛苦,想著是否應該放棄,同時亦渴望著自己走過後的改變。本章後半逐漸在心態上漸趨陽光正向,學習與情緒共處,重新看待面對生命。
「陪伴,只是選擇同她站在同一個視野去看疾病,而不是選擇另一個視野去看她。」早上,姊姊傳來了她寫的日記,用日記的文字安靜的對我說話。而我緊緊抓住這些文字,醫生傳來的文字,心理師傳來的文字,姊姊們傳來的文字,然後不斷說服自己,一次又一次的說服自己;或許我像個在生命流浪的髒小孩站在街頭,行人冷漠來來往往,但總會有人願意停駐給予溫暖。
第四篇章「拾穗」為隨筆日記散文,為平日心情抒發小品,文字輕鬆流暢,天馬行空的做夢。
第五篇章「星光」為自己創作的一些短篇故事,屬於部分杜撰部分紀實的小品。

全書約11萬字,歡迎支持訂閱或是購買電子書。紙本書僅少量印刷並未發行,如有特別需求歡迎詢問,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320內容數
生活如同雲霄飛車,但也讓我共享喜樂與淚水。期待藉由這系列的文章,讓我們能更友善地看待精神疾病的親友。我無法代表精神疾病,也無法代表躁鬱症;但我相信每個人同心攜手,社會標籤與刻板印象將被溫柔的挪去;讓杜鵑鳥能自由翱翔、飛越杜鵑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一位雙極性情感型精神病患者的自白 專題的簡介&相關資料一位雙極性情感型精神病患者的自白 專題的簡介&相關資料
Thumbnail
avatar
處翼
2024-03-14
來介紹目前所有的專題吧! 以及新專題「遊戲人生」的誕生12月快到了今年也即將過去,最近我一直在寫草稿因為有些文章需要在今年寫完才算完成。只是拖延症又發作啦><所以想先寫點輕鬆的,這篇就來介紹目前所開設的專題吧! 下班到處走 「下班到處走」是我第一個成立的專題。會想設這個主題原因是:我喜歡下班時後到處走走讓自己放鬆,為自己充充電偶爾買點小東西犒賞
Thumbnail
avatar
Emily
2023-11-24
異想事件簿 專題介紹Fantanex 是一系列以靈性成長為主題的故事集,也有議題探討,也有以真實故事改編的小說,筆者也是個奇幻小說及科幻電影的愛好者,專科時代曾獲得校內文學獎,本專題也將探討電影中與身心靈的關聯與電影中隱喻的部份,而 Fantanex 的由來是 Fantansy 與 Next 的組合字,用來代表永遠都有
Thumbnail
avatar
Norman
2023-11-16
超簡單股市投資術 專題介紹 v.1.0因改版沙龍功能,專題介紹頁消失,因此將最初的計劃再行公告。 難理解的都不用懂,只要會點加減乘除。複雜的都不要研究,只要稍微動腦,看查理用最簡單的方式投資股市。懂了,一輩子受用無窮。就算沒有財務自由,心靈也一定很自由。專題包括兩個部份:第一個部份是一本有系統的書;第二個部份是與此書相互呼應的應用文章。
Thumbnail
avatar
窮查理投資事務所
2023-10-16
DJ crafts|專題介紹學探戈難,因為每個老師的系統都不一樣;學探戈 DJ 更難,因為沒有 DJ 有時間系統化知識教你。但中文資訊稀薄,學西班牙文又緩不濟急。這專題助你入門、打好基礎,建立一組知識框架,讓你不致徬徨無依。
Thumbnail
avatar
麟左馬
2023-10-07
從零開始聽網文小說|專題介紹網路小說,通常有奇幻、武俠、都市、言情、科幻等內容類型。 即便平常沒有在閱讀網路文學,你也可以在影視上看見他們的蹤跡,例如日韓劇很常改編自webtoon網路漫畫,或是陸劇《甄嬛傳》、《三生三世十裡桃花》、《鬥羅大陸》、《餘生請多指
Thumbnail
avatar
莉莉讀書
2022-12-18
2021年末回顧與專題介紹2021年,對我及許多人來說,是改變很大的一年。
Thumbnail
avatar
騎著羊駝的摩托羅拉
2022-01-08
自我介紹、專題介紹|誰說編輯不讀書有時候,人們會嘲笑我們國家竟有這麼多過剩的書籍。可是,如果我還年輕有幹勁,我會選擇當編輯,從事出版事業。~赫曼·赫賽(Hermann Hesse)。
Thumbnail
avatar
誰說編輯不讀書
2021-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