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末回顧與專題介紹

2022/01/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2021年末回顧

2021年,對我及許多人來說,是改變很大的一年。
8月時,我在自己的文章〈微・步入中年的微・斷捨離〉中提到,我想要把一些對身體壞多於好的、對心理弊大於利的,對我的未來是減分、或是至少不是加分的,這些具體或抽象,給斷捨離掉。
而具體來說,這一年我最大的改變,便是離開了大學畢業後就待了十年,訓練我從實習醫師、住院醫師,到主治醫師的醫院。
並且,是以「裸辭」的方式離開。
追根究柢,主要是因為想要選擇一個能更彈性運用自己時間的生活方式,又不想要犧牲自己的健康,去改變日出工作,日落而息的正常作息。
疫情加上年紀漸長而逐漸無法隨心所欲的睡眠,導致我在2021年出現了嚴重的睡眠障礙。
而從畢業以來,因為選擇的外科是所謂的「人才羅致困難科」,人力稀缺的狀態下,經歷過365天都在值班的日子。
這些層層疊加上去的「因」,都在今年爆發出了「果」,促使我下了這個決定。
本來的想法是在沒有工作的這段日子,可以在方格子上多寫一點文章和大家分享,殊不知產量反倒不如之前,也萬分感謝方格子讀者的留言鼓勵、愛心拍手,甚至是贊助,在我夜深充滿自我懷疑的時候,還能為自己創造一些價值感和成就感。
雖然這段賦閒在家的日子文章產量有限,但也提供了我好好審視自己的作品的機會。
2021年,我發表了51篇文章,其中有小說、短詩創作、影劇觀後感及書籍推薦,而在今年大大影響我生活的COVID-19疫情,當然也占了我一定比例的作品。
趁著年末,我把這些作品整理成一共三個出版專題,分享給大家。

(二)2021的三個專題


〔為日子灑上一點想像粒〕

這是我在方格子寫作的起始,包含以下4個小說創作。
上班族的吉他飛行週記
這是我2020年5月開始撰寫的小說,之所以會開始這一系列寫作,起因是當時的健身教練得知我的職業後,(也許是無心地)說了一句:「看起來完全不像,你說你是作家我還比較相信。」這句話不知怎麼的常常出現在我的腦海中。
除了自己的工作之外,當時在生活中獲得快樂的其中一個來源,便是我開始學習吉他,這個曾經出現在我大學時期的夢想,於是起心動念將每週一次的吉他課所學習到的東西,融合當時的心境,開始執筆這部作品。
在方格子人生地不熟的我,本來只是想為這段過程留下一點紀錄,卻因為格友遠遊送來的一顆顆愛心和鼓勵,讓我這個文字創作小白感受到原來自己寫出的文字能觸動別人,是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老實說,這部可以算是我目前為止自己私心最喜歡的小說作品,如果喜歡的話,也歡迎留言讓我知道。
作家與他的另一半
這是以我養狗的經歷而發想的中篇小說。靈感來源是「寵物以人類七倍速度老化」為概念,包括《回憶》、《暱稱》、《邂逅》、《溝通》、《怪病》、《後記》等六個小章節,也是「為日子灑上一點想像粒」專題中最多人觀看的作品。
滿天星療養院
描寫養老院的各個住民發生的事件與彼此的關聯,目前刊載中。
無名物質傳
從夢境而發展成的科幻小說,目前刊載中。

〔短短的〕

這個出版專題收錄了我在方格子創作的短詩,閱讀時間都在1~2分鐘之內,內容涵蓋範圍很廣,從生活、婚姻、工作、心情等,希望能以短短的字句陪伴我的讀者。

〔疫二三事〕

在文章一開始我曾經提到,2021年的COVID-19疫情對我的生活影響很大,許多原訂的寫作的計畫因為臨床工作而被打亂。
而在這個專題中,我記錄了自己身為醫護人員處在第一線的焦慮及不安,包括因為在醫院中必須戴口罩而失去體驗氣味機會的【醫院的味道】(急診室病房篇)、疫情間瑣碎的喃喃自語們(1)(2)安眠等,共14篇文章。

(三)2022寫作方向

新的一年,除了繼續分享自己生活中的體悟,我也想要多增加一些有關醫療方面的文章,畢竟雖然暫時離開臨床工作,累積了將近十年的經驗,還是想要對社會大眾做出一點貢獻啊。
最後,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下愛心或留言給我,告訴我這三個專題中,您最喜歡哪個專題,或對哪篇文章最有印象,這些都會是我繼續創作的動力。
2020及2021年,感謝各位格友的陪伴。
新的一年,也請各位格友們繼續多多指教了!😀😀😀
讀起來不費力的,短短的詩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