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 “返校” 了

2020/04/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終於,今天我看了“返校”這部電影,非常有感觸!雖然累格了很久有些不好意思,但我還是想來寫下一點小小的看法,內容涉及劇透,對這部電影感興趣又還沒看過又對劇透很介意的朋友請就此打住別往下看囉。
我看“返校”這部電影時,心中一直浮現出另一部電影“羊男的迷宮”,這兩部差異很大的電影卻巧合的有些相似的點,兩部電影都描寫了威權體制的壓迫,一個是國民黨政權,另一個是佛朗哥政權,兩部電影也都巧妙地運用現實與虛幻的穿插來建構故事的軸線,“羊男的迷宮”運用了奇幻的元素,“返校”則結合了靈異的氛圍。
不好意思!離題了,兩部電影的對照比較其實不是我今天要說的重點。
開頭說過,我看了“返校”這部電影非常有感觸!雖然我的年紀晚了那個年代二、三十年,年輕時的無知更是難以體會上個世代所經歷的肅殺,不過在我成長的歲月裡,美麗島高雄事件與520農民事件還是深深地烙印在我駑鈍的腦海中。電影裡肅殺與靈異的氣氛營造及編導隱喻手法的高明細膩在此我就不多說了,我想稍微聊聊電影中很觸動我的兩個地方。
第一個觸動我的點是電影中讀書會同學們的求知若渴,在那個什麼都能禁的年代裡被禁的東西很多,能觸動情緒的音樂會被禁、能影響看法的繪畫會被禁、更不用說能直接用文字開發民智的書籍更是被禁的重點,許多現在我們看來只是很單純的文學、詩,都可以被禁,更遑論啟迪人們思想的哲學,而就是那樣什麼都可以禁的年代,更是讓人想去窺看那禁忌的領域,越難以獲得的知識與思潮,越是讓人渴求與欣喜,那樣的渴求與愉悅的青春,真的讓我非常感動。
第二個觸動我的點是男主角魏仲廷的遭遇與苦痛,劇情裡被冠上密謀顛覆的讀書會事件中,在飽受極刑過後,男主角雖然在老師的授意下,美其名的台階是要將事件的真相保留下來,因此他招供了,他活了下來,但那是怎麼樣的活著啊?在那個鼓勵告密的時空環境裡他甚至不是告密者,只是個招供者,而他所能招供的一切其實已經都被破獲、逮捕、甚至殺絕,要知道在那個無需確實證據與公開審判就可任意處決人的極權年代,那種情況下男主角的招供與否能是很重要的事嗎?這就是那個威權體制極惡之所在,他不但要禁錮你的軀體,還要摧毀你的靈魂,當別人的靈魂因肉體撐過了痛苦犧牲性命而聖潔,這個體制仍可以選擇不輕易槍決你,那怕只是一點點機會,也要讓你的靈魂因為招供背負這不潔的罪惡感與內疚痛苦一輩子,在黑牢裡。
這是一部很重的電影,現在的年輕世代看到的國民黨多是在媒體上秀下限鬧笑話,甚至讓人習慣了是個搞笑團體的存在,可是曾經,國民黨就是台灣的天,而這個天烏雲壟罩陰暗腥羶,帶給人們許多的壓迫與痛苦。這部電影孩子看覺得很恐怖,我看是一點都恐怖不起來,因為氛圍背後的體制邪惡才是真正的恐怖萬分,相較起來那視覺的恐怖哪能嚇得了我?
有人也許會說,我很愛講很愛寫很大聲嘛,早生個二十年恐怕命早就沒了!我說那真的太看得起我,我是個光腳底按摩就能什麼都招的遜咖,所以我真心感謝台灣許許多多犧牲性命與青春的民主前輩,因為有他們的付出,我今天才能恣意在這裡大放厥詞,電影片尾女主角收到的字箋上寫的留書真好:
致 自由!

1989年4月7日鄭南榕先生為爭取百分之百言論自由自焚殉道,在31年後的4月7日這天,謹以此文向他致敬!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56內容數
我會在這裡發表一些我所寫的奇幻輕小說,以及一些關於文學、電影的心得隨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