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這本書,是為了有天讓這本書從世上消失——拯救因「無法辭職」與「逃不出家」而疲憊的靈魂

2020/04/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文/SP編輯部
以「我想自己選擇,要遺傳下去的東西——」為標的日本議題漫畫
獲得「2019 Openbook好書獎」的《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與今年春季話題作《我的家住著趕不走的怪物》皆是以童趣畫風探討嚴肅主題的書籍,一個講家庭、一個講職場,卻都回歸到最根本的解答——「你自己」才是無數關係裡,最重要的一方。
台灣與日本相仿的應酬文化催生了「隱形加班」與「酗酒」現象,再依照不同的職場、工作屬性,分支出各式各樣的過勞(飲酒)理由,經年累月造成當事人與其家庭的種種負擔。亞洲社會的從眾性與倫理觀念,不僅無法在身邊人發生問題的時候提供協助,甚至加深了「沒有人可以幫我」的心裡壓力。從同為亞洲的韓國「N號房」事件裡可以發現,許多受害者在接受加害者的煉獄提案前,完全沒有求助身邊人的念頭,彷彿出生便沒了這個選項,讓人無奈又心疼。

因為社會環境的普遍壓抑,職場上的壓力被帶回家庭,變成家庭裡新的壓力;而無法獲得排解的新壓力又被帶去上班,變成無盡的痛苦循環。

「不是因為錢,也不是因為酒,我難過是因為你從來沒把我們家人當一回事。」 《我的家住著趕不走的怪物》日本已改編真人電影▼
《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作者汐街可奈在「Openbook好書獎」得獎感言裡提道,本書在台灣獲得了好評,代表台灣也正面臨「過勞」這個重大的議題,讓人無法由衷開心。原是為了在痛苦環境中工作的人們所寫的書,但身處該狀況的當事人多半事務繁忙,沒機會去接觸書籍,只能藉由出版過程的各種曝光機會,讓本書抵達需要它的人的手上。「當未來有一天『過勞死』這個字從世上消失,當書中所描繪的內容全都成為時代的回憶,到了那時候,這本書也能功成身退了吧。」
而將自身真實體驗畫成漫畫《我的家住著趕不走的怪物》的作者菊池真理子,則表示即使跨越國境仍同樣有許多人因為家庭中「酒」的問題感到困擾,讓人相當憂心。「台灣是亞洲第一個可以讓同性結婚的地方,是個在許多層面都值得日本借鏡學習的國家。如果能彼此合作,找出解決『酒』造成的問題的方法就好了。」
不知不覺參加「不幸比賽」的現代人
《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跟《我的家住著趕不走的怪物》皆提到兩個相同的概念,即「不要參加不幸比賽」與「將自己擺在第一位」,而這兩個概念的翻轉也可說是傳統華人美德與儒家思想的翻轉。隨著時代進步,人們越來越會表態自己的前瞻看法,卻仍在職場與家庭這兩處古戰場上受盡折磨。「還有人比我慘」、「我已經算好了」、「這樣是不是草莓族」、「家人一定也有自己的苦衷」、「家本來就是一種共業」。當熱血議論公眾大事,對自身問題卻只能玩笑帶過的社會氛圍反應在出版市場裡,可以發現這些帶傷的人們透過「厭世系」書籍吼出生活裡不能說的話,再透過「心療系」書籍幫自己進行心靈治療。使得這些「原本不該存在」的書籍,遂變成現代人重要的精神寄託。
兩書皆是以童趣畫風探討嚴肅主題,一個講職場、一個講家庭
熟悉台日文化的影評人龍貓大王通信,讀完《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後與大家分享了他的看法:「你知道嗎?『因為現在的工作太痛苦了,所以我要去死。』會這樣想的人其實是很少很少的。事實上連因為過勞而自殺的人們,當中很多人都不曾這樣想過。火花噴濺到衣服上時,我們會自然而然地拍熄它,但我們面對壓力的方式通常寬容、縱容、甚至是無視。」與其說是從書籍裡獲得戰勝壓力的方法,不如說是透過書籍形成的渠道,取回被壓力所剝奪的視野。日本產經新聞曾報導13歲少女寫的詩「逃げ」:會因為逃跑被罵的/大概只有人類了/其他的生物都順應本能/不逃跑就無法生存/為什麼人類會/「不可以逃」/摸索出這樣的答案呢?
「不先把扭曲的想法修正,心中的波濤洶湧是不會平息的。」
——《我的家住著趕不走的怪物》

作家陳雪讀《我的家住著趕不走的怪物》說:「我喜歡這本書最後的收尾,主角沒有一夜成長,也沒有突然頓悟,她在摸索著釐清傷害的過程裡,還是彷徨失措,她仍時常經歷天人交戰,愛或恨?對與錯?依然無法確實分辨,但最終,成長還是慢慢地,慢慢地來到了。」作家李屏瑤則是引用電影《壁花男孩》的經典對白「We accept the love we think we deserve.」來為本書做了註解。大意是說,人會去愛自己覺得值得愛的人。如果你看輕自己,你會屈就一個糟糕的對象,因為你下意識地覺得自己就是那樣,更好的不會來,更好的不會愛你。
總有一天,我們會逃出家的束縛,會從離不開的職場畢業;再有一天,環境氛圍漸漸改變,這些主題的書籍會慢慢從市面上消退。為了這樣的日子,我們要清楚自己是值得被愛的,我們要練習把自己放在第一位,我們要自己選擇喜歡的家與職場的樣貌;而往後人生要遺傳下去的東西,我們也要自己決定。
我正在讀書
我正在讀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