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有一種工作,叫生活 | 想要的生活是自找的

2021/08/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本書,顧名思義,應該是要講如何在能養活自己的前提下好好生活,看的同時,卻更像和一個很好的姊妹淘和你分享她人生的血淚,鉅細彌遺,在黑暗中尋找點點繁星,一個你我都可能經歷過的艱難地自我追尋的過程。
也許你以為作者要跟大家說辭職後有多們自由,如何的海闊天空。其實最困難的挑戰,是在辭職決定後才開始的。和很多年輕人一樣,作者懷抱夢想如願的進入理想的工作,卻發現工作和自己想象的完全不一樣,甚至即將把自己壓垮。在辭職後如釋負重的她開始探索真正的人生,歷經能量治療、精油、卡牌、敲缽等不主流的靈性追尋。「我覺得好孤獨噢,為什麼我好喜歡這些,但是大家都不懂,連家人也覺得我很奇怪」最殘忍的是一方面靠著家人支撐,一方面又不受到家人心理上的支持,我想到那種孤獨、那種絕然的時刻,我感到心有戚戚、顫慄不已,好像我知道我也會面對那樣的一刻。那是一個人走在自己的道路上,最荒涼的時刻,除非你找到下一個目標,不然不會停止。很多時候,會讓大部分的人放棄非常喜愛的東西,寧願回去過原來的生活。
漸入佳境之後,作者逐漸可以靠喜歡的事物養活自己,發現那份踏實是前所未有的。欲求和人際關係的摩擦降到最低,以自己喜歡的東西餵養著自己的靈魂,那個循環讓她可以不斷的坐著自己喜歡的事。「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才是真的浪費時間」那就是「為自己」工作最大的理由。
她提到日本有個字ikigai,指的是「生命的意義」。日本很多職人之所以可以奉獻一生於一個工作,成為壽司師傅、動畫大師、或做昆布、鐵鑄刀等的工匠,尊崇的就是ikigai的精神,找到自己喜歡、給予自己意義並能養活自己的事,傾其一生的把它做好。要找到這件事並不容易,一直疲於奔波於職場,做員工的人們、努力賺錢的人們,也許一輩子也不會體會到,自然也不會對生命產生深刻的連結和價值感。一本叫做「ikigai・生之意義」的書,講的就是依照這五點:1.從小處著手 2.解放自我的執著 3.和諧與持續 4.些微的喜悅 5.活在當下 ,人就能活出自己的意義,活得有價值感。
數據統計,全世界有3億的人口,是新世紀的三大疾病。人們生活越來越好了,為什麼越來越不快樂呢?看看生活周遭的人們多少能夠明白,大部分的人為了證明自己的價值而去工作,卻不知道工作其實不是唯一證明的方法。建構在資本主義的公司體系中,為了最高利益而努力,最後大家變得彼此勾心鬥角,互相剝削,因此大家工作都不快樂。而在職場上,不快樂有時候不是因為你不夠努力,而是人們永遠渴望更多,而你永遠想要迎合其他人的期待。
要面對別人的眼光是最難的一關。在還沒看到成果前很多人會認為你在浪費時間。話說回來,為什麼我們一定要給別人一個交代呢?「很喜歡」這個理由還不夠嗎?非得要以功利的角度衡量才能找到做每一件事情的價值嗎?
別人的故事很勵志,因為都是成功的人才會被我們看見。作者試圖告訴我們,成功其實不用別人去評斷,他們自己樂在其中就是最好的回饋。就像很多陳腔濫調的故事,我們無心學習的一些事物都是在為我們未來鋪路。對我來說,「誤打誤撞」這說法其實很謙虛,有時候那不是真的偶然,而是已經思考過和內化過後的那個你抓住了來到的機會而已。
相信每個人都有很喜歡的事情,卻不知道如何保有它又能養活自己。不過,人生就像運動,運動的本身本身就是目的,有沒有達到目標(成不成功)反倒其次;人生也像打電動,到處抓寶、賺經驗、賺錢,即使沒有打敗魔王,沒有破關,或根本沒有所謂「破關」,其實都無所謂,打電動本身就是享受啊!
為了夢想,努力讓自己變強,變強的同時,又可以很享受。這樣的人生,每天應該都會讓人帶著微笑和朝氣活著吧!
    好玩書寫
    好玩書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