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者:汐街可奈(Kona)、Yu Yuuki
譯者:王靜怡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9-04-30
ISBN/ISSN:9789571081519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方式:平裝
頁數:160頁
開數:25
類別:中文書>商業>職場成功法(?)
  雖然我最近才讀這本書,不過其實我真正需要它的時候應該是在去年底才對;越是可能貼近自己所處的黑暗的事物,就會越沒辦法去面對,這是我這一年來發現自己的特質之一,大概是因為這樣,所以我直到現在才能夠拿起它吧。
  我曾經經歷過嚴重加班的生活——是不至於到書中說的那樣「末班車都過了」的程度,但有一、兩年是經常八到十點才下班,中間沒有吃午餐和晚餐,就只是沒有休息地一直工作,而且沒有加班費;雖然總是嚷嚷著想要換工作,但也擔心自己是否太過草莓而沒有行動。後來我的工時因故恢復正常,不久後我在推特上看到作者最初發表的、本書的前八頁的序章時,才突然感到恍然大悟以及滿滿的震撼:
  雖然過程中有很多叉路可以選擇,可是在不斷封掉這些岔路之後,人就會變得再也看不見岔路,只能在眼前這條筆直而崎嶇黑暗的道路上行走,漸漸地把自己逼到絕境;也就是如果不趁早下判斷的話,就會失去了判斷的能力,意即書名說的「無法辭職的理由」。
  書中在講的案例常常是過勞,雖然我多少也算是遇過,不過近期發生在我身上的事件是職權騷擾。去年底我被迫背了上司的黑鍋而度過了非常痛苦的好幾個月,「只要我死掉了的話這一切就結束了呢」腦海裡突然出現這個從來不曾出現過的念頭的時候,連我自己都嚇了一跳。書中很明確講到了這件事情,以及當時很多在我身上出現的症狀,不過那時候我沒有去就診,因為我一直在瞎操心萬一醫生跟我說:「妳這只是太草莓了」的話,我會覺得更崩潰。
  不過其實應該去的,像我擔心的那種事情應該不會發生,因為作者說每個人能夠承受的壓力都不一樣,也許有的人做超過政府規定的加班時數依然沒有問題,但也有人無法負荷,所以不要拿他人的例子來當作比較,不要參與「不幸比賽」。
  作者認為憂鬱症應該要被視為等同於生理疾病的嚴重性,有可能危及生命,因此一覺得不舒服就要趕緊就醫;越快越好,總之找間最近最方便的先去試試,如果覺得不合再找其他家。書中提點了不少到身心科與精神科就診時需要注意的心態,像是「不需要裝成自己很從容的模樣等等」,看了之後能夠讓我這種沒什麼常識的人(艸)在真正有需要的時候能夠安心許多;所以我覺得不管是否是工作上的問題,有憂鬱傾向的人都很適合讀讀這本書,而就算沒有憂鬱傾向,為了家人朋友以及未來可能的需求,也都很適合閱讀。總而言之就是很值得推薦給每一個人。
  會因為工作關係得到憂鬱症的人常常都是過於犧牲自己、不願意給人添麻煩、重視他人評價、以及對不明確的未來有許多憂慮的人;另外也有像是作者過去一樣,因為覺得自己從事的是喜歡的工作,因此絕對要堅持到底才行的人。但是作者說:這個世界是很寬廣的。他強調眼前的路其實不只一條,人應該要多正視自己的心理反應,不舒服的時候就得趕緊選擇別的道路;無論是早退請假、做不完依然準時下班、留職停薪、離職等等都沒關係,畢竟自己只能靠自己來保護。
  「公司原本就是設計成無論缺了誰都能夠繼續運作,如果不能,就是公司本身有問題。」作者提到的這一點我覺得非常有道理,簡直應該被列為職場生存法則了。
  其實我覺得最有效解決問題的方法就是遠離憂鬱的源頭,不過我也認為如果一昧地說「你就辭職嘛!肯定不會比現在更糟了」的話,實在是太不負責任了。可是作者也表示就他的觀察,他身邊的案例在辭職後,「就結果而言,我沒聽過『我不該辭職的』之類的話。」也許是因為辭職之後看得見別的道路了,就算又再次陷入困境,也已經明白「應該要在看不清楚周圍之前趕緊再跳往別的選項」的道理了吧我想。
----2020/11/08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135內容數
記錄我的閱讀書籍,也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光卿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閱讀:我在精神病院當醫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閱讀:尋妖誌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閱讀:喂!喂!下北澤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閱讀:摩登時代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閱讀:怪奇京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閱讀《流浪的月》 真的是戀童癖嗎?不要像地球般只看到想看的那面「怒!小女孩遭戀童癖誘拐,竟慘遭玷汙!」、「悲!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受害女童長大愛上當年綁匪!」 這種新聞是許多媒體最愛的題材,可以衝高點閱率,多數人看到這樣的新聞標題的反應會是「太可惡了怎麼會有這麼壞的綁匪!」、「這個小女孩好可憐喔」、「我們的社會生病了嗎?」。
Thumbnail
avatar
洪敏隆
2021-03-11
〈沒到現場卻閱讀作者的文字啟發〉 「一開始由搭機、起飛、翱翔三個階段來描寫創作的過程,通常多數人在是否決定要成為寫作者時,就會被許多的選擇所困住,在過多思考的當下,遲遲走不出那搭乘的第一步,拿掉所有的選擇,好好的思考核心理念,哪些是自己想做及不想做的模式,確定路線後搭機啟程,開始才會有沿途的美麗風景。」這段文字對我而言很有感覺,我也
avatar
小熊
2020-12-19
讓努力過度的自己解放吧!- 《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人類越是疲憊,就越是無法辭掉工作。 憂鬱症的徵兆之一, 就是認定自己的工作極為重要, 只要請假, 就會造成各種災難的後果。—《羅素·幸福之路》 已經努力到不能再努力了,旁人卻一直說再努力一點……究竟要努力到什麼程度……? 已經身心俱疲了,但別人都可以,為什麼只有你不行?天底下過得比你苦的人多的是,
Thumbnail
avatar
邱婷鈺
2020-12-13
【閱讀心得】雖然想死,但還是想吃辣炒年糕 有時候我們會羨慕牠人的生活多采多姿、有時候我們會陷入自我嫌惡的情緒、有時候我們會親近他人感到厭惡,這些種種的情緒造成的低潮。 並不是知道了這些情緒就能解決,然而知道了這些情緒、面對他,才有機會處理他。
Thumbnail
avatar
蒔九
2020-09-09
讀後 | 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上班並不辛苦,辛苦的是要面對那些和你一起工作的人。
Thumbnail
avatar
由奈小姐
2019-11-22
試讀心得《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社會並沒有別人說的那麼美好 近年來市面上出現越來越多教人放棄的書,看似讓大家沾染「不努力」的惡習,似乎也服膺年輕世代「草莓族」的名聲。但真的是如此嗎?
Thumbnail
avatar
Angus Yen
2019-04-19
●尖端出版2019汐街可奈【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那邊有你的幸福嗎?世界其實是很寬廣的●尖端出版2019汐街可奈【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那邊有你的幸福嗎?世界其實是很寬廣的 「因為我覺得自己還撐得下去。」沒錯,就是這樣想。現在,我還是很糾結困惑在這種情況裡。 很高興我看了這本圖文書,真的,第一次覺得作者和醫生像好朋友般離我這麼近。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9-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