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 | 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

2019/11/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當初會買這本書只是因為他的封面設計我超愛
加上書名有夠直白,所以想說就買回來讀讀看
實際上看了之後,才發現書頭的那篇漫畫,我在幾年前就已經看過了

想看漫畫走這邊(日文注意)https://cakes.mu/posts/15823

那時候因為日本跳軌事故頻傳以及過勞問題開始慢慢浮現出來
這個短篇漫畫用很簡單的圖像及線條
表現出了為什麼自殺的人會選擇自殺這件事情
雖然並不是全部的原因
但我覺得仍然是代表一部份人的心聲

"死掉的話就什麼都沒有了喔"

當還可以正常保有邏輯思考的時候,其實根本不用看到這句話就可以知道死掉並不是一個好選擇。
可惜的是,某些看到這句話的人已經失去了正常的判斷能力,也可能會解讀成
「死掉的話就什麼都沒有了,但是死掉的話就不用面對這一切囉!」
我覺得無法正向思考、不能保有邏輯,就是精神壓力帶給人最可怕的現象。

"明明很努力,卻得不到想要的成果時,我們往往會單純的認為自己「必須更加努力」。"

書中大幅地提到「過度努力」的這件事。
因為人都是群居的生物,當我們在一個社群中生活
看到別人很努力達成一個工作目標的時候
理當覺得自己也可以達到這個工作目標
但,有些事情做不到就是做不到
當無法達成的時候,通常就會有兩個想法
  1. 我要更努力
  2. 我這麼這麼差,連這點事都做不好
這兩個其實都是不怎麼好的思考邏輯
過去甚至是現在我仍然都會這樣想的
但是,這時候請不要太過苛求自己,要告訴和提醒自己
自己也是有做不到的事情的!
不過,提升競爭力與沒有道理的勉強自己是兩碼子事
告訴自己有做不到的事情,並不是叫你一遇到挫折就放棄
而是當你面對諸多不合理的事物或是工作交辦時
勸說自己釋懷的想法。
書中也提到了因為繼續努力而成功與崩潰的人之差異的比較
在這裡想稍微提一下,大家也可以自己判斷

①努力是不是出於自己的選擇?

②努力的成果是否顯而易見?

當你不知道為了什麼而努力,甚至不是為了自己努力的時候
我想,不斷累積的精神壓力可能會是壓垮你的重擔。

"痛苦的人是你,想休息的人你,想離職的人是你,被逼得身心失調的人也是你。別人不會為你做任何事。用不著參加不幸比賽,想參加的人讓他自己去參加就好了。"

人類是群體動物,在寂寞病蔓延的現代都市,很容易就受到了別人耳語的影響。
我們總是慣於用自己的標準去扣在別人頭上,也總是習慣依照著別人的標準來要求自己。總是想著,有人比我還努力還堅持,為什麼我就這麼草莓跟沒用,連這一點點事情都做不好?
其實,我覺得每個人的忍耐度就跟酒量一樣。有的人酒量好,有的人酒量差。
一個成熟的人,並不會因為別人的酒量不好而取笑他,或是藉著訓練酒量的理由,去逼迫他人喝酒。
但如果換到了忍耐度,往往就會出現
「你這個沒什麼吧!我之前的情況比你嚴重好幾倍!」
「加班20小時沒什麼吧!我之前都加班50小時以上。」
諸如此類的嘲諷或是貶低的話語。
其實,我們都要學習不要把自己的標準往別人身上扣
也要練習不要在乎這些人的話語
畢竟,說不定他就是喜歡加班、喜歡睡在公司的人啊!

"「羨慕」是希望自己也能往上爬到那個人的位置。「忌妒」是希望把那個人往下拉到自己的位置。"

這兩句話是書中我很喜歡的兩句話。
從學生時期,就知道忌妒的摧毀性有多大,忌妒的人通常會越陷越深而無法自拔。
但偏偏自己又是一個善妒的人,所以一直努力地告訴自己放下、欣賞
努力充實自己,讓自己不要因為忌妒面目可憎
這兩句話也是我特別記下來,想要再次提醒自己
要把時間放在迎上別人的成功步伐,而不要把虛度在憎恨別人中。

"所謂的世界,即是你眼中映出的一切,要看什麼,由你自己決定。"

最後,想把書中的這句話送給大家。
希望每個深陷憂鬱或是焦慮障礙的人,都可以早日走出陰霾
不知道自己要不要離職的人,也可以看看這本書
世界是很寬闊的,只要走出去,就可以看到更多想不到的事物。

ISBN:0010820082
作者:汐街可奈
譯者:王靜怡
出版社:尖端出版
語言:繁體中文 (原文日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由奈小姐
由奈小姐
悲觀的人,或許是對世界有太多的期待 所以總是用太過嚴苛的標準去看世界 用盡全力也無法讓世界變成自己喜歡的形狀 只好削鑿自己,讓自己更貼近世界一點 一個喜歡閱讀、旅行、日文又充滿矛盾的人間流浪者。 雖然總是沒有歸屬的港口,但希望紀錄下這些漂泊的日常與生活片段。 希望在找到歸屬感之前,用文字來復健一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