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晚你在我夢裡變成了魚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那天晚上,她又夢到自己變成了一條魚。在無人的街道游泳。店舖空蕩蕩的,糖果一包包放在架子上,她迴身經過鏡子,看見自己吐出泡沫。這才知道自己是魚,奇怪的是,店裡的水族箱裡也有魚,不是互通的。櫃檯裡本來應該有店員的位置沒有人,收銀機打開像被搶劫,可是好奇怪,錢一疊疊整齊的放好,像等待誰。
她游出店外,街上沒有人,太陽很大,她也沒被曬乾,天空是粉紅色雜著藍,雲彩婆娑朦朧有一種夢幻之意。她失去重力,知道自己在做夢,就是夢太真了。
「醫生,」她說「我又夢到自己變成魚。」
「很正常,」醫生把眼睛從老花眼睛的上邊翻上來看她。
「妳們這個年紀,還會有人夢到變成恐龍。」
「醫生,我的夢還有水族箱。」她說,轉著右手上的戒指,指頭又變細了,不肯乖乖給戒指套牢。
「水族箱裡有什麼?」醫生問,以一種極有耐心的口吻。
「有魚。」她說,覺得冷氣有點冷「我在想……」
「想什麼呢。」
「會不會那些魚也是人變得,可是他們游不出來。」
「有可能。」醫生說「還有什麼?」
「收銀機裡有很多錢,好整齊放著,像是要給誰拿一樣。」
「給誰拿?妳覺得是給誰?」醫生說,詢問的語氣。
「我不知道,會是給我嗎?」她說,想到自己是魚,魚是沒有手的。
「給妳嗎?」
「應該不是,我沒有手。」她說,低下頭看看自己放在膝上的手,完整無缺,所以她現在是醒的。
「放輕鬆。」醫生說,語氣裡有一種一貫的穩當,穩當到有敷衍之意,說:「妳再回去看看,應該不是什麼大問題。」
「好。」她走出診間,外頭的護士小姐低頭在櫃檯裡,見她出去卻頭也不抬,診間的地板乾淨異常,白色的拋光面反光刺上她眼睛。見外頭陽光斜射進來,好奇怪,她應該沒有看醫生看得這麼久才對,看到已經太陽西落。
她看見有魚游過,一定是她又變成了魚,她迴身經過鏡子,看見自己竟還長著人臉,真荒唐,她真的是越來越荒唐了。她甩了甩頭,覺得很費力,魚的脖子畢竟不像人纖細,甩著甩著,驚愕發現自己竟還長了人手,戒指妥當的戴在右手上,她看了看戒指,覺得稍微安心了一點。
越來越奇怪,沒事,反正醒來就好。她發現自己在一個建築物裡,地板乾淨得發亮,她在走廊上游著,游過一個又一個房間。終於看見另一個「人」,只是他長著人腳,直立行走,兩隻魚眼長在體側,有一種怪誕的意味。她竟想笑,那人多像諷刺漫畫的人物,仔細想想好像又不該笑,她自己也差不多。
她游出建築物,天空又在落日,橘橙橙的,溫暖到逼近灼熱,她感覺到魚鱗發燙,遂躲在一旁的陰影下。又看見有其它分不清是人是魚的生物游過,逡巡著,似乎都留戀落日。有的有人臉,有的長手長腳,還有長著人脖子的。她甚至看見其中一條魚長著她國小同學的臉。
其它「魚」游過她,好像幽靈一般,被夕陽照得在牆上投射出重重魅影,她呆呆地看著。有一隻魚經過,長著她國小同學臉的那隻,那是她國小的時候暗戀的男同學。他停了下來,她這才注意到他也長了人手。他伸手拔走她的戒指,她顫了一下,本能的要去追,又停了下來。
算了,反正是夢。
「醫生,」她說:「我又做夢了。」
「一樣的夢嗎?」醫生說,翻動病例,頭也不抬。
「這次的夢又更怪了,夢裡人跟魚已經快要分不清楚。」
「怎麼說?」
「有的魚身上還有人的器官,長手長腳,還有長臉的,我已經快不知道到底是人變成魚還是魚變成人。」她說,交握著雙手摩擦著,手光溜溜的,她有一絲不安。
「魚變成人?」
「對,還有一個長著我國小同學的臉。」
「什麼同學?」
「我國小的時候暗戀的男同學。」
「男同學?」
「對。」她漸漸地感到不耐,醫生講話總像是在敷衍她。
「我想今天就到這裡吧,我接下來還有一點事。」她說,站了起來,看見醫生眼距很寬,一時想不起來是在哪裡見過。
她走出診間,櫃台小姐還是一語不發,輕飄飄的站在地上,她似乎是穿了紗裙,有一層半透明的東西露在櫃台外飄啊飄。
她推開門,看到今天的天空又是那種粉藍的顏色,有一點雲彩蒸騰著。醫生的眼睛跟夢裡的魚好像啊,她想著,游了出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夢想三部曲《樂來越愛你》: 不想變成那名為長大的現實,寧願做愚人。這電影非常明白,那種夢想無法實現的那種痛苦,做到自己沒興趣的工作,那種委屈甚至恥辱,跟《穿著prada的惡魔》是完全不一樣,並不再有什麼抱怨工作就是草莓族所以要堅強這種觀點,而是完全站住立場,對沒錯! 這工作我沒興趣,所以我有資格去討厭,誰叫我是懷抱夢想的傻瓜呢? 
Thumbnail
avatar
無鬼
2021-07-12
只要你有好好努力活著,在某人的故事裡也會變成壞人 今天看了一篇報導。​ ​美國一個男子,送了手機去維修行給人維修。結果維修人員拆開了他的手機後發現,裡面有張紙條:​ ​「請告訴我的妻子,這支手機修不好了。他想查我的通話紀錄。至於這個...就給你啦~~」​ ​ ​隨信附上的,是100美元紙鈔。​ ​ ​多麼令人動容的故事啊!​ ​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學xNLP】 彭博
2020-11-01
「重視那些能讓你感動的事。就能變成更好的自己。」《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樹木希林面對人生,樹木希林是如此豁達。我喜歡推薦文裡,徐譽庭用「老,然而舒坦」來形容她,坦然地接受衰老、接受病痛,坦然地正視死亡,認真地活著。「重視那些能讓你感動的事。就能變成更好的自己,就會有更好的相遇。」
Thumbnail
avatar
Krachreading
2020-05-12
《那些慾望城市教我的事》:在關係變成「被害妄想症」?拜託,請去行天宮找師姐收驚。欸!拜託,如果你對自己的感情真的沒信心到這種地步的話,那拜託你先去行天宮找找師姐收個驚,不要無時無刻讓自己這麼緊張焦慮。如果這段關係隨時都讓你這麼小心翼翼、神經兮兮,那你真得考慮現在的自己是否適合和別人在一起,又或者是現在這個人是不是真的適合你。
Thumbnail
avatar
郡俏哲理。
2019-02-15
【心靈小品】那時候的我,有想過未來的我會變成現在這個樣子嗎?   我問自己~~   那個時候的我,有想過未來的我會變成現在這個樣子嗎?   一樣的音樂在播放,卻已是不同時空,不同心情,和不同的人事物了。   現在了悟到他是我的活佛,他活生生地走進我的生命
Thumbnail
avatar
飛揚
2018-05-31
<p>&nbsp;【語錄系故事集】你給的愛如繁星墜落,在我心底下成了流星雨。</p> 同居一陣子之後,炙烈如火的愛情化繁為簡的錯落在日復一日的生活裡,偶爾如繁星墜落在他心底成了流星雨。 他喜歡這種感覺。 連零瑣的家務雜事都飄浮在粉紅氣泡中⋯⋯
Thumbnail
avatar
陳然冉
2018-03-03
2015韓劇MBC【Kill Me Heal Me 킬미힐미 殺了我治癒我 變身情人】如果你有把握在我面前亮出你的背影的話,你就走吧(池晟 黃正音 朴敘俊 吳閔碩 金釉利)  2015韓劇MBC【Kill Me Heal Me  킬미힐미 殺了我治癒我 變身情人】(池晟 黃正音 朴敘俊 吳閔碩 金釉利)   ●Mytvidea’s Note -201503-006  ◎身體裡住著多重人格,「主人」不記得「自己」做過什麼,那些「其他人」卻彼此都知道誰是誰。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5-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