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大人What are you doing ──《媽咪去上班》

2020/05/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入學季必推!一個看似疏離的主題,如何與孩子的心起共鳴,且讓孩子安心呢?
如果家中有幼兒準備上幼兒園,無論是父母親或是孩子,勢必得面臨一場正視成長、獨立與分離的課題,其中有不安、有未知。似懂非懂的孩子要紓解壓力,「了解」,或為首要之務!這本書我想非常適合這種情境的你。
孩子認識你嗎?
自孩子出生以來,母親在孩子面前可能自動切換為顯示哺育、食物供給者、遊戲、行為指導等形象,大人世界的生事花絮我們總以為太過艱深而吝於向孩子說明。然而,孩子雪亮圓睜的大眼看得可仔細了,尤其若是帶職媽咪,有一部份藏不住的你,孩子與心智並增的好奇心,隨時準備一探究竟:媽咪在做什麼?什麼是工作?這樣難以一語蔽之的話題,若能有一本好書引導媽咪也引導孩子了解,那該有多好!但,繪本是孩子的主場,不少父母色在故事情節中無論是遲到早退,還是僅僅首尾呼應彷彿打卡上下班,作者無不想盡各種方法讓父母親的干擾降到最低,畢竟孩子展開冒險時總不能有碎念又緊張的媽媽在身旁,媽媽還是去生病啦、買菜啦、出遠門啦啦啦。一個以媽咪為題的故事,如何在其中向孩子展示父母的事,卻又不失平衡、巧妙的將焦點帶回孩子身上呢?。
首先,作者以母親與孩子說byebye的分水嶺──幼稚園為場景,破題點出:媽咪要去上班了!媽咪再見!嗚嗚,準備要就學、對幼稚園充滿好奇又丟不掉擔心的孩子內心可能揪了一下。接著,翻開下頁,作者在結構上以分鏡對照的方式來呈現:左書頁為正在上班的媽咪;右書頁則為在幼稚園上課的孩子。
給孩子安心的感覺
第一位母親是娜迪雅小朋友的媽媽,她是一位學生。不知道作者有沒有刻意安排,第一位媽媽的身分,似乎在安定小朋友的心,媽咪和你一樣,都在上學呦!插圖顯示出娜迪亞的媽媽學的是建築,畫著工程圖、架構著模型。那麼,右書頁中在幼稚園中上學的娜迪亞在做什麼呢?娜迪亞用水彩為媽媽畫了一張圖,並且和好朋友傑克花了好久的時間,用積木蓋了一座城市!書頁翻開兩頁,你是否也感到驚奇呢?孩子能在其中得到好多訊息,媽媽說byebye之後,去了學校,而我在幼稚園可以畫畫、交朋友、玩積木。看似疏離的母親職業也連結著孩子的行為,一面點出父母親對孩子的影響,一面你也可以感受到對孩子的重視:在家中,孩子是否總學著你拿著奶瓶餵食玩偶、不亦樂乎的扮家家酒煮出一整桌菜,大包小包提著袋子籃子購物?你可能以為那些都是遊戲。不,我的孩子曾經義正嚴詞的告訴我,她在工作。我們時有耳聞,孩子大了,功課成為孩子唯一要務,作業考試優於收拾玩具、整理家務,好像除了功課以外無所謂正事。然而,在這裡,作者像我們顯示了一種心態:孩子這些遊戲般的事情,都和大人職業一樣比重,在孩子學習與成長的歷程中,可是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呢!
第二位母親是羅倫斯的媽媽,她是一名咖啡館服務生。右書頁的羅倫斯正和朋友喬琪在沙坑玩,做出許多沙子蛋糕和沙子餅乾。值得一提的是左頁插圖中的媽咪,端著點心餐盤時被小狗狗繩子絆了一跤,甜點都要撒滿地了!誰說大人總是高高在上又完美呢?作者接二連三的介紹了幼稚園班上每一位孩子的母親職業:有護理師、全職媽媽、市政府員工、園藝師、櫃台接待人員、服飾店老闆、商業上班族、最後則是老師。右書頁的孩子們對應著媽咪的工作,玩沙坑、盪鞦韆、在娃娃角落照顧玩偶、和朋友一起聽音樂和故事、清洗玩偶、玩泥巴,並且照著作息吃午餐、午休,並繼續活動為蔬菜澆水、做美勞、幫老師切蘋果準備下午點心、收拾玩具,最後準備放學回家。作者巧妙而完整的像孩子展示了幼稚園的生活作息、可以從事的活動、許多同儕朋友。每個人的媽咪都去上班了,分別做不同的事情,而小小孩,也有那麼多那麼重要的事情可以忙呢!我想,這樣充分的訊息,能大大減輕孩子對幼稚園的恐懼,從「分離」轉移到更多有趣的事情上。
最後,媽媽們來接孩子回家,這是很完美的結局呢!給予孩子完整而明確的輪廓:我知道媽媽在做什麼、每個小朋友的媽媽都有自己的職業,我也有我的任務,就跟大人一樣,而且,時間到了,媽媽就會來接我回家!是不是很棒呢?
溫馨親切的畫風與細膩圖騰
繪者掌握了不同的象徵性物品來顯示媽媽的職業,孩子不僅能指認物品與職業的關係,也能仔細觀察不同職業媽咪的樣貌與氣質。此外,繪者使用輕水彩與色鉛筆筆觸複合不同媒材的圖騰剪貼,色調溫馨柔和,圖騰細膩多變,可以細細欣賞每個角色的服裝、玩具物品的紋理。無形中也培養孩子的美感呦!
結語
由衷佩服作者在情節與結構上的匠心,在其中開拓孩子的見識、尊重並肯定孩子的作為,同時也給足孩子約定的安心感。毫無說教口吻與道理直銷卻效果滿分,配上可愛溫馨、美感兼具的畫風,堪稱十分完美的繪本傑作!
《媽媽去上班》,文/森比.葛利森,圖/萊拉.洛居,譯/黃筱茵,台北市:維京,2017年5月初版。
    日日
    日日
    Hello!我是日日,熱愛繪本、插畫、日系雜貨,喜歡療癒的森系風格。平日與孩子為伍,一起畫畫與手作;以圖文插畫創作;以文字深入繪本世界。希望你能一頭埋入我的圖文,稍作休息過後,重拾出發的勇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