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我對紅藥丸的概念解析 (上)

2020/05/02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看完THE RATIONAL MALE這本書好幾天了,在跟AB開直播聊過之後,我也看了他推薦的國外一個脫衣舞娘對這本書的好幾小時感想。又刺激了許多我自己的思考,對於有關於紅藥丸的文章,我想可能前後闡述會差異會有點大。我覺得各位讀者可以把我對紅藥丸的這個學習跟吸收當成「一趟旅程」,這趟旅程我會不斷地更新自己對這件事的理解跟知識。
我覺得這趟旅程目前為止讓我的感覺是一個讓我更謙卑的旅程,THE RATIONAL MALE這本書的內容,並沒有什麼我本來不知道的東西。但它提供給我的是另外一個看這整件事(兩性擇偶與關係維持)的角度,對我來說這個角度是很新鮮的。以我個人的歷程來說,我覺得很像是我都知道我房間裡面有什麼,什麼在哪裡,我也每個部分都整理得不錯。這本書好像一個系統裝潢,把我的房間裡面的東西都重新擺放,變得更加明瞭跟整齊的感覺。我覺得紅藥丸覺醒的進入門檻很高,有幾個原因:
一、需要去釐清定義的專有名詞太多,每個人對於每個名詞的解讀又有不同,就會引起許多爭議。而且我認為很多爭論都是在名詞定義上的不同的基準上去爭辯的,這是我在跟AB直播的時候學到的事情。只要名詞定義先釐清,很多事情其實沒有爭辯的必要。因為當我了解AB他對於某個概念的解讀之後,我發現解決了許多我對於THE RATIONAL MALE這本書中,我覺得有意見的地方。
很像網路上的這張圖,我們明明看得是同樣的東西,但是說出來的方法不同時,就會以為我們在說不同的事。我覺得只是對於某件事的體驗感跟切入角度的不同,不代表我們在講的不同一件事情。所以我覺得很多時候爭論是沒有必要的,重要的是我們能不能敞開心胸去理解別人對於事情的定義,並瞭解這個人這樣定義,對他自己來說的意義在哪,他這樣定義是否能夠達成自己想要的關係?如果不行才需要提出質疑,可以的話本來就是對方愛怎樣就怎樣。
二、原作者Rollo Tomassi的寫作風格,文辭稍微比較迂迴一點。並且他所選擇的名詞都有一層又一層需要先花時間去理解的概念,光是「紅藥丸」就已經必須先去看駭客任務才能完整理解概念的事,後續提了超多這種有門檻的描述跟包裝方式。
所以這篇文章,是我自己為了要貫通這整本書的內容所自行整理的定義。不見得等於原作者Rollo的想法,但是這是我為了使這本書的內容更能Serve my life purpose(滿足我的人生目標)所做的理解,結合了我人生的歷程與對本書提出的概念的體感理解。就有點像是,這武器是Rollo發明的,是始祖,而我繼承了這把武器,但為了讓它更符合我的需求,讓我自己更好使用更順手,我會去改裝它。
我覺得很多人把紅藥丸覺醒當做聖經,把覺醒當成終點。但是對我來說覺醒只是一個節點,一個通往一段令人興奮且有意義的關係的一個「必要條件」而已。在這邊我想要盡量用一些易於理解的方式來解釋紅藥丸的名詞(再強調一遍,這是我自己整理的框架,想要了解Rollo的框架可以去看原文出,我認為跟我的理解會有一點出入。)並且讓更多女性也能夠「覺醒」。基本上我覺得他想提的「覺醒」概念跟我長年來在做的兩性事業的核心主旨不謀而合,只是他的框架整合度更高。
我這邊會提的是大家比較常討論的大的名詞與概念,我想要盡量使用我的能力讓這件事情門檻變低,更易於理解。並且提出女性體驗這世界的觀點,以及容易發生的爭議角度。因為只有更多人理解紅藥丸覺醒,大家在兩性關係中的幸福指數才會越高。(對不起我知道提兩性很不政治正確,但這就是跟我息息相關的關係我不想為了政治正確複雜化它。如果你不是異性戀,你可以從這擷取對你有幫助的資訊。)
什麼是「紅藥丸」與「藍藥丸」?這個是從電影「駭客任務」中所截取的概念:(想更了解建議大家去實際看這部電影第一集)
事情從尼歐(基努.李維飾演)這個人開始,他發現自己一直活在夢中,而他過去所認為的人生,其實只是經過精心設計的幻相。當他身處幻境時,真正的身體其實是躺在棺木大小的培養槽中,而他對這一切毫不知情。事實上,有成千上萬個培養槽,裡面躺著各自身處幻境的人類。這些人類由機器人母體主宰,各個吸吮著夢境而得到安撫。

尼歐面對了一個選擇:要繼續活在幻相中?還是在真實世界中覺醒?這一幕是電影中知名的「紅色藥丸」場景。反抗者進入尼歐的夢境與他接觸(嚴格來說,應該是反抗者的化身進入他的夢境)。反抗者的領袖墨菲斯(勞倫斯.費許朋飾演)對尼歐解釋了情況:「尼歐,你是奴隸,就跟其他人一樣。你們生來就受到奴役,被囚禁在無法品嘗、無法觀看、無法觸摸的心靈監獄裡。」這個監獄稱為「母體」,但是墨菲斯無法對尼歐解釋母體究竟是什麼,要讓他有整體的概念,唯一的辦法就是「讓他親自去看看」。他拿出一紅一藍兩顆藥丸。尼歐可以選擇藍色藥丸,回到原來的狀態中繼續做夢;也可以選擇紅色藥丸,那他就能撕破假象進入真實。

https://www.booklife.com.tw/club_rwd/talk_detail.php?get=did-1031
紅藥丸(Red Pill):吃下紅藥丸的人,會發現原來原本的自己活在自己創造(或原生家庭創造)對現實的誤解之中,並且開始著手了解現實關係真正運作的方式,脫離自我欺騙的模式。走上修煉之路,並且進一步能實踐玩人生這場遊戲,並且玩得好的人作為目標。
藍藥丸(Blue Pill):吃藍藥丸是一個大部分的人看待世界的預設值,無法了解現實的真相。為了自我保護而充滿自我欺騙。不斷重複無用模式,誤解現實樣貌及兩性相處原理,時常處於否認、抗拒狀態之中。這些人通常人生的遊戲,不論人生過得多光鮮亮麗,多成功都會很憂鬱。因為不理解世界現實的與自我的真相。
這邊大家可能還是看得霧煞煞,我後面會有更加詳細的解釋。
我在這邊想要把紅藥丸不同的修煉階段列出來讓大家能夠更加了解:
Level 0 活在藍藥丸的,對事實誤解的框架之中。

Level 1 第一步覺醒,發現現實跟自己原先想得不一樣,但還不足夠瞭解,也無法執行實踐。只是知道自己過去活在誤解中。

Level 2 開始了解事實真相,並且修煉自己變得更能夠接受事實真相。(花時間療癒過去的創傷與發現原生家庭所給的誤解框架,排藍藥丸的毒)
Level 3 開始能夠實踐真相,但是仍會有忽明忽暗的狀態。(因為我們受到長年藍藥丸的思維訓練,需要時間整合內化。排毒差不多完成,但是還需要修煉讓自己更加熟悉紅藥丸的思維變成「下意識」反應)
Level 4 紅藥丸思維已經成為下意識反應,不再容易掉入過去藍藥丸的框架之中。可以好好玩人生這場遊戲。
當然後續也還有更多層次,這邊我覺得要在「現象與物質的世界」中生存,修煉到4已經差不多足夠可以享受了。如果要再修上去,那就是更加靈性與宇宙真相,超越物質世界的體驗了。這邊我就不多談,因為我現在只對把人生這場遊戲玩好有興趣。因為THE RATIONAL MALE這本書是寫給男性,比較以男性本位的視角來描述現實世界,所以我覺得也會有它一些盲點。我也會盡量整理自己以女性視角體驗這個「真相」時的體感體驗,跟盡量讓女性也能了解紅藥丸的概念如何應用在自己身上。
實踐紅藥丸的必備條件:
一、懂得創造性張力及配備長期重複誘惑異性(伴侶)的能力(也就是此書裡所提到的GAME跟所謂PUA的技術)
二、 瞭解人性運作與現實的真相
三、 擁有足夠的自我覺察力(一旦進入抗拒狀態就會有自覺,能實踐真相的人不太會有抗拒狀態)
四、 擁有面對萬物的玩心、新事物接納的柔軟度
人生這場遊戲好不好玩,取決於你會不會玩,不會玩的人當然覺得很痛苦很難玩,會玩、有技術的人就能享受這場遊戲。就算中間有遇到困難也是可以享受的。
【藍藥丸的常見狀態】
一、 把現象當成真實
看到男人都喜歡看漂亮女生,就以為男人會愛上世俗價值觀的美女。但真實是可以使男人愛上自己的女性,大多數都不是世俗價值觀認為的超級大美女。或是以為漂亮女生天生麗質,但否定美女的背後努力,因為這樣自己就沒藉口怪別人了。看到新聞都是渣男擁有很多女人,就以為女人都喜歡渣男。但是不是渣男的男人也受到歡迎,只是渣男的能見度討論度都比較高。以為女人就喜歡高富帥,無法接受有些男人沒有什麼硬實力也能把到妹的事實。因為看到、聽到很多男人/女人出軌,就覺得男人/女人都會出軌。
二、把感受當成真實
舉例挽回的例子來說,明明現實跟到處實際例子都告訴你,你越追對方越想逃,你越控制對方會越不愛你,但是遇到問題你還是想追、想控制,還害怕不追、不控制對方就會「真的跑掉」,這就是把感受當成真實的最佳實例。或例如前幾天來我粉專罵女人都只想把男人當搖錢樹,我就回他「我是女人但我對男人的錢沒有很有興趣。」他就回「滾一邊去妳這人妖。」不愛錢的女人都是人妖,只有愛錢的女人才是女人XDDDD 這是一個很明顯被自己設定的框架限制、無法接受現實的實例。
三、常常進入抗拒、否認的狀態
喜歡用「例外」來解釋自己無法接受的事實,不能接受自己的認知偏誤。喜歡非黑即白的簡單觀念,自己不能接受的東西跟實例都是騙人的。不願意去查證,很喜歡說「一定就是這樣那樣」。或是「大家不都是這樣嗎?」
三、將問題外化,喜歡享受當受害者的利益
認為自己不被愛不被喜歡都是異性的錯,因為他們不懂得欣賞,因為男人/女人都賤。因為好男人/好女人都死光了不然就死會了。
四、依靠外在條件當成自我價值的來源
跟多少女人上床、自己賺多少錢、什麼職位、開什麼車、長相、身材、自己對女人多好、多少才華、生活過得多精彩。多少男人喜歡、收到什麼樣的禮物、拿什麼包包、長相、身材、自己有多少優點、年齡等。
如果少了這些「裝備」,就會變得沒自信,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是。
五、對自己的人生不滿意,覺得世界不公平
喜歡攻擊、妖魔化所有既得利益者。會罵渣男、母豬、賤男人女人的人。反正我得不到我想要的都不是我的錯。都是因為社會不公平,看不到「不公平底下的公平」(真相)的人。對自己定義的「好東西」有不切實際的幻想,而這些幻想都是為了滿足自己逃避現實這個目的。
六、有喜歡用各種方法束縛他人跟自己的傾向
不喜歡別人擁有「完整自由」,覺得只有擁有完整自由的人就選擇會傷害自己。喜歡拿道理、道德、政治正確或情緒勒索來否定他人的感受跟限制他人的自由,認為自己有很多不能做的事,因為自己不可以做,所以所有人都不能做,不然這樣就「不公平」。會想要用各種方法來創造限制別人自由的牢籠,來使自己安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K會員
    470內容數
    我是誰不重要,我的文字有帶給你什麼比較重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