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黑暗中漂流|陰影的意義

2021/12/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所謂的覺醒開悟,無數宗教用各種方法解釋,我也不理解,在我的觀念來說,覺醒開悟的意義在於「脫離母體」。
在駭客任務首部曲,反叛軍領袖莫菲斯給了主角尼歐一個選擇,他兩手張開,一掌是紅色藥丸或另一則是藍色藥丸。吞下紅藥丸,可擺脫母體的虛擬世界的控制,看見真正但相對殘酷的現實世界;吞下藍藥丸,則持續對真實的無知,待在母體所創造的舒適美好之中,過著毫無人生意義卻不自知的日子。
並沒有那一種人生比較幸福快樂,只是當我們過著既不舒服但又很習慣的日子,是否有慢下腳步問過自己:「喜歡這樣的自己嘛?」

一、 現實不現實,我們都在努力抗拒真實

恐懼與渴求是我們面對真實的阻礙,我們害怕改變、我們害怕改變後無法控制的自己與外在環境。
我們總是懷抱著希望的往前走,期待使我們樂觀與正面,讓我們自信,不過真實卻不見的一直如我們所願,小時候的我們很容易受傷,天真無邪的我們總認為我們就是世界的主人,總想要讓自己內心的渴求實現。
壞掉的大人是受傷的小孩長大的,我們欺騙著自己那些世界美好是存在的,而所有黑暗與失望都是不存在的,我們眼睛一閉就選擇不去面對,讓自己以為是活在夢中。
工作與理想已經讓我們絕望了,所以我們把美好的光明寄託在愛情,直到發現這段愛情不再單純了,身邊的人可能會從此離開,所以憤怒、使用暴力、欺騙來抗拒現實,讓自己酒醉,讓自己失控來迷糊自己的感受,因為不想清醒的承受絕望。
所謂開悟,就是接受現實,承接絕望。
「你準備好了,就吞下紅藥丸吧」
吞下紅藥丸後,現實不會因為你的存在而變化,但你唯有接受現實,現實才會回饋你真實。
眼睛閉上,好好感受你內心的悸動,翻攪的悲傷與絕望,而清醒的意識為這一片黑暗提供了一些光亮,學著不抗拒的沉入自己的潛意識,回顧自己的過往,那些你不敢清醒的仇恨與憤怒,現在的你持續往下掉入,你才真正看得清楚在情緒背後的期待以及柔弱的本質。
你放棄了自己,不。你放棄了執著,那些你以為的自己,剝離了道德、高標準、理想,接納了慾望、渴求、想要被愛、攻擊欲,你的憤怒在接納的過程慢慢柔軟了,化做悲傷。
許久,閉上眼睛的自己,顫抖的身子,眼眶濕潤著。
你的身子不再持續墜落了,你感受到一股暖流在你的意識的底層,那是屬於你自己的力量,一股一直以來都支撐著你走到現在。
那個自己一直等著你自己。

二、 黑暗中找到自己:持續尋找著自己的碎片

現實有時候好殘酷,又或是悲觀膽怯的我,習慣了在自己渴望的人事物面前,縮手了,我理性的時候,我可以好好面對現實的好與壞,但在渴望但得不到的事情前,那個害怕受傷害的本性又會悄悄顯露出來。
我和自己可是老朋友了,認真相處了4、5年,我明白柔軟的心腸不過是我的本性,那股熱忱與想要他人好的個性就是我的本性,但本性的反面就是膽怯。
向內傾、身體感受、直覺等的特質,正是心理學上所謂的「陰性/女性」(feminine)氣質。
我不習慣把所有感受說出來,我內心總是擔憂著這股陰性的特質被視為一種缺陷,甚至是沒有吸引力的證據,為什麼自己的本質卻是被人認為沒有吸引力的原因?只因為沒有男性氣概?儘管我理性地安慰自己。
這股擔憂一直存在著,不論是外貌焦慮還是一些我尚未意識到的焦慮。
過去的我會不斷希望自己去接受別人的答案,但總是覺得別人的答案並不適合自己,與其達到目的,我似乎更厭惡失去了自己真實的樣貌,也分不清楚是恐懼還是信念造就,我就是展現出別人期待的陽性特質。
「無所謂了」
話雖如此,我仍舊會陷入失落的情緒低潮,不過現在的我特別珍惜自己這樣的時刻,也想藉由這次體驗好好的清醒的體驗失落。
我想聽聽我的身體的聲音,我戴上耳機、慢慢地聆聽美〈好的事可不可以發生在我身上〉〈對不起我做不到答應了你的事〉〈失蹤〉
我才逐漸意識到那股絕望的情緒從何而來,外境發生的事情我無法控制,而我可以探索已經發生的情緒背後的歷程,非逃避腦補的現實,而是趁這個機會更多對自己的認識,同理自己深層的靈魂。
我才意識到那股全身上下的無力感,正是許多人所面臨到的感受。
不是不努力,而是努力了卻得不到自己要的,那我們還要繼續期待嗎?還要繼續行動嗎?繼續行動後,圖什麼?
所謂的成長或許就是「少一點天真,多一份成熟」,而成熟的歷程則是需要面對失望,但又能夠穩住自己,引領自己看到真實的自己與世界。
我們始終無法成為完美,因為我們生來破碎,被社會又分成陰與陽,被道德、規範無數的規則,讓我們在夾縫中,把自己的靈魂切割成各種破碎的樣子,然後擺出來,告訴大家,我是完美的,圖個認同,卻發自靈魂的感到空虛。
而越是向外追求認同,越是無法尋求真正的平靜與安穩,則更加容易讓自己失控,任由拳頭的暴力與情感控制來控制他人,好讓自己不用面對自己的不完美。
我們需要的是面對黑暗的勇氣與耐心,我們需要的是學習在黑暗中漂流著找到自己:完整自己。
相關文章: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愛心、追蹤我及認識自己、認識世界,也歡迎來我的臉書與我互動。感謝你的支持,願你重新找到自己的原力。
昆陽 Peace 2021.12.7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世界很大、我們的內心也很深,我們常常在往外尋找有價值的事物,但卻忘記往內尋, 認識自己一直是我們的責任,但往往我們也是傷害自己最深的人。 我是昆陽,我希望用我的觀點為你帶來點新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