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am |我的七堂藝術療癒課即將要變17堂了!(課後篇)

2023/09/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結束課程後,回顧了一下這兩批的學生特質與教學內容。
突然發現我都會依學生的調性不同,以及班級氛圍的狀態,而有所調整。
而我也還在學習,所以想記錄下來。(有興趣的人也可以看Noam |我的七堂藝術療癒課(備課篇)Noam |我的七堂藝術療癒課(教課篇)。​)

第一批的孩子們很活潑,也很樂於互動與回應問題。
第二批的孩子們需要引導,專業論述會需要多一點。

創作沒有對錯,空白也沒關係

還記得在第一堂直覺繪畫的課堂中,在我來回巡視時,
有一組的孩子全組紙張上空白,我忍不住問:「你們不畫點什麼嗎?」
有位孩子就很俏皮的回應:「老師!因為我們內心太純潔了,所以就這樣!」
聽完,我也就大笑:「原來是這樣!那確實值得空白!但我希望你們可以在純潔的內心往下探索,也許會發現底層有些什麼色彩或圖案!」 而當我說完再巡一圈回來, 這組的白紙全都畫點東西了!

而當我巡到一位拿出手機查詢圖案照畫的學生時,我鼓勵她放下手機,我想看到她畫出自己的作品,她聽了立刻說:「老師對不起,我立刻改!」令我有點驚訝,趕緊回覆:「不用道歉呀!你沒有錯,我只是想看到你照直覺畫出來屬於你自己的圖而已」,而她聽完爽朗地說:「好的!謝謝老師,我愛你!」我瞬間有些頓住,內心思索著我要回覆「我也愛你嗎???」她看著我不知所措的表情便提問:「老師,你不應該也回我你也愛我嗎?」我尷尬的笑說:「好,我也愛你們!」就默默飄離這組。

原來樹不是只有綠色,原來我不是只有一種樣貌

學生作品

學生作品

印象深刻的還有個學生,上課時,她看起來較冷酷。
有次畫樹心理測驗的課程中,她畫了一棵櫻花樹。
她在樹旁邊解釋:「因為老師說要畫樹,我就直接聯想到櫻花樹。」
當時我回饋她的圖畫:「這棵樹好大喔!能量很飽滿明亮呢,希望妳也能像這棵櫻花樹一樣綻放喔~」

後來她在課後的學習歷程檔案中補充寫說:「我聯想到櫻花樹的原因很簡單,就是單純很漂亮。我從小就一直以為樹只有綠色,直到小時候某次去山上看到了粉紅色的樹,覺得很神奇。奶奶就告訴我:『那是櫻花樹,你看!開得很漂亮吧』那時我的眼神裡充滿對櫻花樹的欽佩,從那起就愛上櫻花樹。」我看了才理解這幅畫背後更深刻的想法。


我好喜歡她說原本以為樹只有綠色,後來發現原來也可能有粉紅色。
這也是我希望這些課程能帶給他們的啟發,我希望某個瞬間,他們會發現,
原來藝術不是只有繪畫,生活也是藝術,肢體語言也是藝術。
原來自我不是只有個性特質才是,身體情緒也是,價值觀也是。
原來未來不只是一種樣貌,原來可以是那樣的想像,原來未來可以重新創造。
期望為他們的世界,帶來更寬闊的視野與定義。
我們可以擴展我們對人事物的定義,除了藝術的定義,還有失敗的定義,成功的定義,以及包含對我們自己的定義。

我相信我們每個人都具備創造的能力。

創造一幅畫,創造一道菜餚,創造一場全新的體驗,創造一份好心情,創造一處佈置的空間,創造一個理想的自己,創造未來。

學生作品

學生作品

課前一週的考驗,讓我更能帶領學生走深

此外,我也觀察到一個有趣的現象。
不知道是巧合,還是我多想,每個主題課的前一週,我會經歷一場考驗。
比如說如果下週教溝通,那週我跟伴侶一直以來溝通的問題會特別嚴重的彰顯出來,還記得因而那時我心情很低落的去上課,在過程中慢慢的調整自己的情緒,省思自己與伴侶之前的溝通模式,以及課程內容如何應用在生活中。

我希望我要能自己走過,也才有素材故事和內在力量教導我的學生。

又或是要教吸引力法則時.網路會推薦一些適合的影片,甚至我爸媽還主動跟我分享關於吸引力法則相關的事物,讓我感到很驚奇。

我的7堂課程即將變成17堂了

第一批的學生是7堂課,一直到第二批增加到10堂課!
這兩批都是由我跟另一位老師一起合作上課。
然而
另一位老師因為工作繁忙,決定退出課程,
也因此我思考好久,我是否要繼續接下.
思考過後,我認為要教這類型的課程機會難得,
同時我想挑戰看看自己帶17堂會是如何,
因此決定接下,
如果覺得真的不適合再退出!
同時,
我打算重新規劃,並帶入外界夥伴與我合作課程,
例如插畫家、設計師、塔羅師、瑜伽師等,我想會是場有趣的體驗!
每次上課就像是一場實驗,
實驗看看這次新的調整,我跟孩子們會有什麼樣的火花,
而下次又該如何調整呢?

而這些合作的課堂,若有機會,我再來寫下紀錄放上來~
Noam |藝術療癒課X塔羅師:你與直覺的契合度是幾%?

65會員
28內容數
療癒跟改變不是某個瞬間或事件的產生,而是累積了一段路自然而然的發生。在這裡我們一起好好記錄,慢慢長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