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大佬(恭敬拱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台滯留時光,除了跟動物哥、冰雪妹的每週定期聚會外,隔三插五的還會有各種臨時的小碰面,多是與過去舊識重新碰頭後敘敘舊,除了正如 catch up with 的字面解釋與口語解釋般的精準描述外,不免俗的還會討論一下這個疫情給各自造成的影響與未來下一步的規劃與想法。(當然,也都是想像,畢竟現在局勢不明,誰能給真正有肯定確認的方向呢?)
神祕大佬?
因緣際會有一場90分鐘左右的面談,一位行業大佬,不是尊稱,是真的當之無愧的大佬與自己聊了很多的人生境遇與感受。從去年開始做類似人物訪談的企劃活動開始,就發現自己應該有種蠻能讓受訪者可以打開心防聊天的無害特質。無論對方所屬領域、所俱成就如何,或許因為我無害且誠懇吧?(自己說的勒...)都很能被自己挖掘出故事。而且自己還習慣回到公司後繼續跟團隊幾位好伙伴再做無數次的話題整理、深入思索、拓寬探索,更能在次回的二次訪談一方面帶給對方「被尊重」的欣喜外,也能問出更有意義的點。
行業大佬在1989年5月就曾造訪北京,可以想像那時候的時空背景嗎?我聽著大佬說著當時的機場簡陋情況、下飛機後被軍隊戍守震嚇、走過現在北京機場高速旁邊樹林間的車道,也就是當時的機場進市區唯一道路、拿著外匯券去火車站用特殊窗口買當年最貴的車票、上火車才發先自己位置的椅子下桌子上扶手上行李架上桌子下全部都是滿滿的人、空調車廂的無力空調與濃濃味道......等,一幕一幕的畫面栩栩如生被講述出來,簡直聽得我滿滿樂趣橫生也充滿了敬畏。
記得要去大學報到的那一日,先父開著車載滿了行李與我兩人一同前往3小時車程的學校出發。他一直是個能言善道的優秀開疆闢土者,曾經多次在戒嚴管制時期自己帶著滿滿的行李箱飛往伊拉克、科威特、埃及...等地方去陌生拜訪作外貿生意。因此在車上就聽著他說很多過去的事情,說著跟媽媽的故事,還有跟媽媽認識前的故事,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聽到的趣事。一路說到目的地,簡單安頓後還帶著我去附近餐廳吃了便飯,送我回宿舍後離開。這一段經歷慢慢細節如流沙般的斑脫但還是不時會回到腦海裡作為懷念給自己看一場復古電影。
也許就是受到他的啟發,所以養成了自己許多習慣。例如不要去比較,要多充實自己。他曾經念了五所不一樣的小學,環境艱苦卻努力邊上大學邊工作。有時候總聽到年輕一輩會抱怨自己沒有過去那般的好機會,所以現在的好機運都被前人佔完了。其實前輩們所歷經的現實與困頓,也積累成了現在整體社會的安穩幸福。所以雖然有那麼一絲絲的不公平感,是不是更應該鞭策自己去正向思考呢?
離開行業大佬會談後,回家路上感觸良多。人生正是如此,這些精采的際遇你可以隨意揮霍忽略,也可以認真保存在腦海。

〔點一下下方的Like拍拍手順便刺激一下手掌,感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6會員
8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Jerom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陌生的城市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地獄騎士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獨立 VS 連鎖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我防禦的無意識行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社交距離 社交時差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歐美大麻合法化風口上的巨獸 Aphria + Tilray 將開啟行業整併潮?大麻目前在全球大多數國家,都還是被視為非法的毒品,不過也正是因為這個原因,隨著歐洲和美國逐漸地放開管制,藥用大麻和娛樂用大麻需求都在快速的增長當中。2018全國合法化的加拿大,則有著活躍的大麻產業鍊的上市公司們,其中財務最穩健的Aphria(APHA)去年底更是併了另一家大麻上市公司Tilray
Thumbnail
avatar
IEObserve 國際經濟觀察
2021-01-19
外賣行業究極體,包山包海的O2O在地生活 Super App從Uber Eats到Food Panda,全球的外賣行業都持續在燒錢補貼搶佔市場,到底這些外賣行業要怎麼樣才能賺錢,其實有個已經在賺錢的中國外賣龍頭美團可以做參照,他的目標是:成為O2O生活服務類的阿里巴巴
Thumbnail
avatar
IEObserve 國際經濟觀察
2020-12-06
各個行業網頁設計的重要性不知道大家對於網頁設計的想法是什麼阿? 前幾天去逛一家衣服店 風格我超喜歡買了超多件 結帳的時候 店員有問我要不要加他們官網 我當然好啊 想說下次就不用再跑來買了 直接官網訂就好 結果一家漂漂亮亮的店 官網做的⋯超⋯簡陋 給我用一頁式的那種官網耶? 我看到我還以為開錯了 重點是上面的照片也拍的超隨便
avatar
cahawi2335
2020-11-19
新行業不能用舊思維來看了沒有錯!我是為了增加自己曝光度而發文 花費:20mins 預計閱讀:3mins 你看到下面一支支雨傘了嗎? 如果你也認為下雨天該擁有的是一把完整的傘 那我會很開心,我們的觀點一致> 想一下,如果下雨天但你今天的傘只剩下1/4,這時候只能淋濕了Q 你有想過為什麼你曾經那麼討厭保險業務嗎?
Thumbnail
avatar
陳文森
2020-09-04
行業的攬炒,或是香港電影唯一出路 網上圖片 攬炒有玉石俱焚之意,也有先破後立的意思,大家看到這個標題,可能覺得筆者言行偏激,或透過嘩眾取寵的標題博取讀者注意,但仔細想,香港電影業的攬炒,對香港電影未來發展利多於弊,也許是拯救香港電影的最後方法,原因如下:  一・行內人員重新洗牌  香港電影業正處於非常低迷狀態,不少電影工作者停工,如
Thumbnail
avatar
袁廸旗
2020-06-19
失業大美       用這開頭似乎有點觸楣頭,但現實即如此,總是要面對,今天是失業的第81天,即將邁入3個月,通常是一份工作的試用期。從未想過會有今天,但是想想今年年初還好去了西雅圖,見了師尊;還好老闆給了點資遣費,可以吃老本幾個月;還好老師介紹了高薪的打工,雖然如曇花一現,但錢進口袋是真的,打開104,最
Thumbnail
avatar
劉美君
2020-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