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文重寫】Ep.28 奧客日記|新年改版來啦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話嘮不用錢

說實在每次文章開頭前的閒聊都是我本人寫文最爽的時候,因為這時候通常只要隨便亂聊最近發生什麼稀奇古怪的事就好了,也不用想說如果以後要整理作品集之類的東西該怎麼辦,大不了都刪掉 (喂。
今天的原文呢,正好是發在我第二次小七離職的那天,因為也要準備迎接成大的新生活啦,離職的那天其實是真的有在捨不得的,因為搞不好是生活最愜意的時候。
我有時候都在想,真的是台灣南北兩樣情嗎?因為總覺得在北部的生活沒有很真的開心過,反而在南部做做喜歡的事情,雖然還是會遇到一些真的是亂七八糟的客人,可是同事之間的維繫都很融洽,實在是很幸運的事。
雖然今天的標題感覺又是要以負能量作為開頭,但也不是這麼說,新的一年來了呀!我的版面整個都大換新一遍,我的天,看到新的版面整個就是很佩服本人在尋找無版權圖片的功力。自己講
而且還是一樣,不知道今天的文章寫完會帶我到哪個國度去,就一起來看看 2022 的第一集是什麼內容吧!

本週優質節選

愛一個人不需要理由,不愛了還得找理由拖拖拉拉的

這禮拜寫到的事情有兩樣:

  • 奧客?小事都要客訴是哪裡有問題
  • 離職日?真的是人生心情最複雜的一天
好像以前也有閒聊過,就是往往在分享這些職場日常的時候。秉持著有時候要散播一些實用訊息的精神,就有點難讓文章的內容太過隨意,今天要分享的就是遇到奧客和反擊的過程,應該能為這個時常覺得沒過的很平順的人生解解氣吧,哈!

在文章開始之前

在你使用的網頁上方,尋找「追蹤專題」的按鈕,文章就會準時送到你的信箱囉!
從今天起我的文章就是要有貓貓
每個人每天都很忙,沒有時間一直查看我的專頁沒關係,你只需要:
  • 一鍵登入 Google 並選擇常用的電子信箱
  • 回到文章頁面上,點選「追蹤專題」,同系列文章篇篇準時送到你的信箱
  • 如果是追蹤我的話,只要一有文章發佈,通通都能收到訊息
  • 愛心收藏,讓我知道你肯定過我的內容唷!

奧客?

平常我真的是滿認真工作,遇到奧客除了想八下去還想拿咖啡燙他。不可以學
再給我說一次看看==
其實我自認在進入很多更深層的關係之前,多半給人的印象應該會是挺溫和的,只要是我不喜歡給自己惹麻煩,而且長期在櫃檯工作,也沒有辦法在客人面前耍性子,所以我很少會主動去招惹客人,順順的做完事情這樣而已。
但你知道,這世界上的人就是很奇怪,無論你再怎麼把自己份內的事情做到最好,就是會有人喜歡挑戰你的底線,更別說服務業,有錢就大爺這種事,工作兩個月沒看超過 10 次真的算我輸你。
不過我在回想這些相關經驗的時候,也許三年後的里港門市已經不是時不時就有戾氣橫流的地方,那麼就當作我在分享一些奇聞軼事吧!

1

在小七的 9 個月中,唯一的一次客訴
我有時候都覺得自己應該是優良服務人士的人選,自己講 again,因為我們店真的挺忙碌的,門市裡有台電腦是會去紀錄每天和時段的來客數,通常我不會很細究它的變化,我只知道一個早班每天平均來客數 700 超級可怕。
小七來客數的計算是以「結出多少發票」來看的,一個班讓你上 8 小時,休息一個鐘頭去用飯就好,每小時一個班就要結帳 100 次,其中一定還包括微波、取貨、客製咖啡的行程,應該還挺可怕的吧?
那鄉下地方,晚上總是會涼快些;有一天我下晚班,遇到一個說要寄交貨便的客人。
她也不是把東西包好拿來請我幫忙 key 單子,而是就手掌攤開一個耳環大小的東西,目測大概就了不起長寬 3*4 公分這麼大。
用過交貨便服務的朋友應該知道,即便是像宅急便箱子上那張手寫的單子,都遠超過一個耳環的大小,我當然不可能讓你就這麼包出去,大夜班會被物流罵死。
於是我就建議說:這個大小我們當然沒辦法直接收走,可能要額外請你回家包裝,或是我們店裡有提供 3 塊錢的物流專用袋,就是讓包裝合格能順利送出就好。
就在這個小姐也沒有面露不快的情緒,以及我一向是態度很好的在講解情形下,這位小姐也是很快的就把交貨的事解決。
誰知道她離開店裡後的隔天早上,店長親自私訊我說我因為交貨便的事情被客訴,理由是:客人認為我利用職務之便趁機向她推銷物品,她覺得荷包有損失,簡稱坑她。
拜託,多賣她一個袋子,我時薪也沒有多 3 塊錢啊!有病要看醫生

2

這應該也是我在小七工作期間,唯一對客人甩態的一次
我們工作的地方也就幾個人而已,加上感情一向不錯,不管上班還下班,都有互相 cover 彼此工作狀態的時候,或者是下班之後統整一下又有哪些客人要被黑單了這樣子。
因為實在是耳聞「陳儀均 (化名) 她爸」很久了,據同事表示,他很常在晚班出現,那鄉下人嘛,常常遇到臉臭的也還好,無傷大雅,最重要的是,他要求服務的態度真的很差。
直到有一天早班,我結帳的順序大概是這樣:如果你拿的是繳費單,我都會先快速看過是什麼類型的單子,來決定我要怎麼結。
所以如果我看到銀行的繳費單,通常都會很快速反應,問客人說:請問你要「全繳」還是繳「最低」?
因為我實在沒有碰過同一句話要我問三遍的客人,我看前兩次這位老頭都不知道在看哪裡,然後也是一臉臭好像沒有想回應的樣子;有看過銀行繳費單的人都知道,這兩個選項的金額不見得會一樣,所以我詢問一下也是天經地義的。
於是第三次再問的時候,我看著後頭還有一排人,聲音就壓低了說:不好意思,先生請問你要最低還是全繳?
這位老頭居然回應我說:你不會自己看喔?
不會自己看喔 ... 不會自己看 ... 不會自己看 ... 喔 ... 喔 ,理智線斷裂。
老子後頭還有一排客人,接下來我連禮貌的話術都省起來,接過他丟在桌上的錢,結完我把所有零錢灑在桌上,結帳聯訂好也只是輕輕甩在一邊讓他去撿,在他還沒反應完的時候來一句:不好意思,下一位這裡幫你結帳唷。
2 天之後我又再度對同一位客人復仇。
因為我同事們都已經知道我被搞過一次的事了,在他即將又來到我面前時,我立馬和隔壁的天秤座同事說:欸他,你來結;然後迅速交換位子,繼續我開心的小七工作人生。
然後店長也沒有責怪我,哇哈哈哈,這就是優良員工的任性。呵呵

離職日?

工作好歸好,但也不能把熱情都榨乾了才離職吧,畢竟現實條件還是很重要的。
沒關係如果店長看到這篇文,她是三年後才知道的 (喂
離職那天心情滿複雜的,會一方面覺得,終於不用再面對一些會影響心情的瑣事,但同時也覺得店裡的氣氛很好,畢竟面對這些鳥事,還有一群同事願意陪自己,是很令人窩心的。
當天下班前我本來還差點發脾氣,因為會想說這些死同事是去哪裡了,沒看到我櫃台很忙嗎,囧。
加上我確定下班之後,想說這些同事在身邊繞來繞去是什麼意思,因為我是非常非常事後才發現,我因為念舊才在這裡跟晚班同事瞎哈拉,其他人卡在這裡做什麼。
直到我最後被同事帶開賣場,到二樓辦公室去的時候,「啪」一下我就被刮鬍泡砸的亂七八糟,因為還發生的很突然,就是 ... 謝謝大家的盛情。
其實我們這些同事到現在還會聯絡,只是因為好長一段時間人不在屏東,所以也是有點久沒見到面,不過對於這個情景回想起來還是覺得很棒,然後不知道以後還會不會在其他地方,有一樣讓我有感到能留在回憶裡的時刻。
我先前也有花一點篇幅聊過我對工作的態度,大致上就是說:雖然對我本人而言社交能量是很需要透過足夠時間的獨處來補充的,我同時也會希望工作環境是人人都能感到舒服,所以就會從調整自己的狀態做起。
我二度回店裡工作的時候覺得整體的環境很糟糕:為什麼要特別用犧牲下班時間來證明我們在工作上的付出?畢竟小七忙是很忙沒錯,但總有方法可以上班期間就把事情做好做完的吧?
不然這些多花出去的時間,再累也是沒有薪水的呀,何必呢?
反正當初就已經設定好離職日期的我來說,沒有什麼事是不好辦到的,該處理的人處理一下,該改善環境的就動手來改,否則我們哪有心情下班還可以嗨起來呢?

創造制度

你已經讀到文末了。
閒聊的一集,總是要來一點點價值觀上的「加價購」吧。
以前我聽朋友在分享說,如果我們會對現行的一些主流價值觀,或是對環境不滿意的話,當然我們有權利對不適合自己的東西說「不」。
一方面我覺得有時候並非是選擇檯面上的東西而已,像不管是考高中還是考大學,當然以現行考試制度,加上需要透過學習幫襯能力外,要做到自己辦學當然無疑是年紀輕的時候,不可能的任務。
但在大學期間,確實除了被動接受資源和教導之外,因為課後的時間可以形成一個人的「第二人生」,當然理想來看,我們都不會想放任這樣的機會,只是流於平日工事完之後,軟爛在沙發的人生。
所以當我們對於第一形式卻又「必須」的生活感到不滿意時,要怎麼做才能汰換掉這種被迫妥協的窘境?
其實就是創造屬於自己的制度,然後用相當合乎人情禮義的那些「為什麼」,去吸引願意與自己共事的人。
生活裡有這麼多的「杯水」,為什麼別人遞過來的這杯水,我們只能選擇對這杯水做點什麼,而不是就放在一邊,走自己的路就好了呢?
13會員
232內容數
文字沒有立意討喜,專注書寫人際與自我議題,應酬者需慎入;無開啟文內廣告穿插,可舒適閱讀,文章轉載不讓著作權,來信詳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訂閱破千人!訂閱文就該這麼寫,我心目中的典範訂閱破千人!訂閱文就該這麼寫,我心目中的典範
Thumbnail
avatar
承熙
2023-09-12
沒有人幫你完成的事,就自己來吧!比如說:把寫在網路的文章編成書!我的人生有沒有想過「要靠寫作賺錢」呢?當然是有的!後來我知道「寫作」不會是我的職業,也不會是我的收入來源,更不是我擁有的才能,但我總還是可以起身動手去做那些「沒有人會幫我完成的事」,而我只是想完成它而已!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3-09-07
《從語音到文章: 運用AI工具,激增寫作效率》2:設定好你專屬的思考自動化流程,一不小心就寫出大量原創文章 透過Zapier建立出「思考自動化工具」真的很有意思。 透過將語音轉換為文字,每個人都可以更輕鬆自在地記錄自己的想法,進一步透過GPT4等AI,幫助我們找出自己談話逐字稿中的重點,並且根據生成文章的大標題與段落的小標題。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9-01
《從語音到文章: 運用AI工具,激增寫作效率》1:使用Zapier自動化工具,不用5分鐘就能從「想法」到「文章草稿」目前我使用Zapier的方式,是先上傳一個我在手機上錄的聲音檔(m4a格式)到Googl Drive,然後把聲音檔案串接到OpenAI的Whisper API作為語音辨識的手段,將手機上錄的聲音黨轉換成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8-31
《20230817發文兼2023打狗祭》預告,緯創本蛙推薦價112呀,文章下方寫了三千字,十張圖解~就有人鬧場說不算耶TTXC 2023 Takao Rock打狗祭 策展也是必應創造主要業務,花錢看人打狗應該很爽,幫高雄觀光做個宣傳,十月不是吃冰季,再想想如何盡地主之誼,呃,怎樣人狗盡歡。 https://www.opentix.life/event/1681611629692219393 呃,狗兒子跑哪去了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8-17
《首爾大學ㄧ開課就秒殺的邏輯寫作課》掌握四個要點,寫出批判性文章寫作就像任何一項技能一樣,需要不斷刻意練習。有邏輯的表達出自己的想法,並寫下成為文章,是現在人必須具備的能力之一。 相信大家都聽過批評性思考,首爾大學朴注勇教授即時將這套方式運用在寫作上。能夠讓大家,邏輯正確,有憑有據,的表達出自己的想法。 發表個人主張之前,應該先參考前人思考的脈絡 教授說:在開始
Thumbnail
avatar
駱和煦
2023-01-11
想法發展101:三個原子寫作想法發展主階段,讓數位寫作者在失去興趣之前就完成文章,為自己的寫作履歷加瓦添磚,持續輸出創造你好,我是王啟樺,目前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擔任統計機器學習方向的博士後研究員。 為了成為多產的數位寫作者, 從2022年4月開始,實踐原子短文(Atomic Essay) 已經有7+個月。這段期間我輸出了120+篇原子短文,幫助我很有效率地完成平日作為博士後研究員的工作,學習與生活。我也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2-11-11
怕死就寫不出好文章今天的標題好像比以往更為聳動了:) 其實也不是說我想成為什麼很偉大的作家,而是在看完「午夜。巴黎」後,內心最有感觸的一句話,只是我心裡的「文章」,一如既往的替換成「人生」。
avatar
Dying
2022-04-06
善用這兩種能力,就能寫出高CP值百搭款文章開頭!在記敘或抒情類書寫開端,拋出一個故事或畫面,揉合平日累積的生活觀察,善用感官摹寫,以示現手法來呈現符合題旨的情境,達到使讀者感同身受、產生共鳴或引發好奇,願意繼續閱讀的效果。這類「情境式開頭」,在文學作品以及會考寫作測驗所公布六級分樣卷中,都是常能見到的方式。
Thumbnail
avatar
陳冠穎(冠冠老師)
2022-02-23
不會寫程式就去寫文章! / 如何找到天職 / 完美主義是一種阻礙我們習慣被一種思維受限:別人怎麼做有效果,我們就照著做,應該會有用吧? 對,我相信有些適用,但事實上,事情不完全是這樣子運作。 在未知的道路上,你也可以發揮創意,彈性的嘗試不同的方法,因為通往成功的道路不是單一制式的。
Thumbnail
avatar
馬斯卡彭
2021-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