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難得的體驗|用破英文與外國人開會

2022/03/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之前這篇文章有提到,來新竹之前,在前公司服務了三年多的時間。三年說長不長,但菜鳥變老鳥,負責一些艱鉅的任務是必須的。前公司是一間塑膠射出工廠,在越南,大陸等地都有工廠,那時候的總經理在業界小有名氣,同時公司內部正適逢兩派人馬內鬥,總經理不知透過甚麼關係,與一間世界手機大廠搭上線,意欲接下它們手機外殼的訂單。能否成為供應商,在這之前當然有許多的流程和考察,而與對方接洽的窗口,總經理便指定我來負責。
要成為世界大廠的供應商,硬體軟體各方面要求其實都已超出公司實力許多,但總經理想要透過這次機會,鞏固自己在公司內部的勢力,也親力親為投入樣品的製作,就這樣,開啟了我的出差生活。廠房隱密性的要求,文件產出,與對方接洽參觀廠房事宜,每天收發信件都戰戰競競,只要出現熟悉的郵件地址,點開哪怕只有短短幾行字,都足以讓我忙到腦神經衰弱。
在樣品審核的過程,同樣也是吃足苦頭。對方派了兩名工程師過來視察,一般日常英文對話尚可勉強溝通,但專業工程術語,我可是大外行!怎麼辦?在對方前來前的幾個夜晚,瘋狂上網查資料,能記幾個是幾個。所幸工程師的世界,只要專業術語講對,數據拋出來,加上眼神示意,就能懂個大概,不分國界。
最後要視察量產的工廠,台灣產能不夠,量產的廠房勢必要拉到大陸去。所以,就造成了我第一次海外出差。自己一個人搭飛機的經驗雖然之前也有過,但玩樂與出差的心情還是有巨大落差的。一個人來到昆山,沒一個人認識,呼吸著陌生又冷冽的空氣,心情是忐忑的。台幹帶我入住工廠的宿舍,稱不上髒亂,也談不上舒適,告訴自己是領薪水來的,但隔天就要面對與十幾個大頭開會的緊張感,仍困的我無法動彈,眼淚在眶裡打轉,告訴自己眼淚要收在眉宇之後,出來混就算裝腔作勢也要裝下去。
睡前想要打電話和現在的老公聊聊,無奈那時剛換SIM卡,沒有一個可以聊聊的對象,只好繼續努力抱佛腳,為明天的會議準備。
所幸人生處處有貴人,開會總能逢凶化吉,聽得懂得就翻,聽不懂的各路好手總會適時跳出來解圍,就這樣,你一言我一句,中英夾雜,能回答的都回答了,無法回答的問題,給後方一個眼神,昆山廠總經理最後出來打圓場,七零八落下,總算完成這項任務。
當然,最後我們仍然無法成為手機大廠的供應商。雖然覺得是意料中事,不禁納悶為什麼對方仍要大費周章的來視察,還是看在總經理的面子上?是否我只是跟著在演一齣戲?看著大頭間眉宇間的輕鬆寫意,我好像心領神會了甚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塔拉拉
    塔拉拉
    兩個女孩的全職媽媽,持續服役中,關心教育,喜歡閱讀,用心觀察,再用文字記錄這一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