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上行旅— 日本:佐藤春夫《晶子曼陀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暑熱還沒喧騰以前,佐藤春夫的《晶子曼陀羅》問世了。此書收錄了佐藤春夫的詩作、短篇小說,以及女詩人晶子生平傳記。
以佐藤春夫的文字線索,在台灣讀者熟知的〈秋刀魚之味〉之後,讀者一步步踏入了〈田園的憂鬱〉。
〈田園的憂鬱〉原名為〈生病的薔薇〉,為谷崎潤一郎極力讚賞的作品,春夫亦因此在寫作界獲得一席之地。文中憂悶的情緒,沿著風景不斷蔓延,鋪展成春夫的厭世風格。此篇雖然幾乎毫無情節,但此種百般聊賴,連自己也說不清的情緒,確實是憂悶靈魂的現況。
春夫大概沒有料想到,時至今日,「厭世」成為顯學--在無可奈何的情境下,心緒的飄飛實則蘊含了對人生的種種質疑。「我就廢」,不是消極的耽溺,而是堅持自我的表態。
在書寫中,春夫獲得救贖,不僅自己從苦悶中脫身,也以「頹廢意識」為現下的文學青年闢了一條秘徑。在無處可逃的現實裡,儘管連薔薇都病了,在陽光也無法降臨之處,我們虛無的心音,還能在春夫的田園裡迴盪,與他的憂鬱共振。
〈西班牙犬之家〉發表雖早於〈田園的憂鬱〉,實為同時期的構思。文中以意識流方式敞開人物內心,也重新詮釋了眼前之景。此篇副題「為喜歡做夢者寫的短篇」,將白日夢實境化,讓讀者以VR視角,與主角同步神遊超現實的異想世界。其間以幻聽透漏若有似無的倦怠,呈現了失意青年的蒼乏,並在結尾處疾速逆轉,讓讀者置身現實荒原,只能頻頻追想那似真實虛的幻夢。
春夫搭建了一個心靈的秘密空間――讓讀者在眩目而迷亂的現實之外,還能與晶子一同搭上水色之船,徜徉在文學的曼陀羅裡。
〈晶子曼陀羅〉以晶子的一生為基調,為女詩人發聲,述說其詩藝與情感之路。晶子坎坷的情路,交纏著文學理想,處處可見其反覆思索的掙扎。她看著母親、姊姊分別落入不同的深淵,不禁心想:「一切的詛咒只落在女人身上。」
春夫以小說的形式,並以「曼陀羅」為意象,呈現晶子的心理現實與心路歷程。在女性面臨的繁複困境裡,春夫搭建了一個心靈的秘密空間--讓讀者在眩目而迷亂的現實之外,還能與晶子一同搭上水色之船,徜徉在文學的曼陀羅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384內容數
將日子寫成詩,感慨寫成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紙上精粹:探索裁切標記的秘密今天捷可印要帶大家一起探索的,是印刷世界中的一個不起眼卻至關重要的角色:裁切標記。你可能從未注意過它們,但它們卻是將你的創意精準呈現在紙張上的關鍵!裁切標記,簡單來說,就是用來指定紙張裁切位置的小小符號。當我們看到一本精美的雜誌或一張漂亮的海報時,往往忽略了它們是如何從一大張紙裁切而成的。這就是裁切
Thumbnail
avatar
捷可印
2024-02-13
一場動人的紙上行旅|《流轉的博物館》看著這本書以物件為主角,重新形塑了我對「歷史」的定義。誰都不知道自己有沒有可能在歷史上留名,但物品可以,它們甚至能標記一個世代,不張揚,不改變自身樣貌,卻有著使世界靜下來的那股動力。 博物館的美好存在,或許也是提醒已經發生太多混亂、顛沛流離的現在、那些失了根的人們一個心滿意足的所在,告訴他們,你還有
Thumbnail
avatar
畫說有一天|閱讀.文學.你我的故事
2023-10-15
指上藝術 近年來光療美甲風潮日益盛行,我也跟上了這股潮流,開啟了光療美甲之旅。一開始,我只選擇簡約的單色系列,隨著時間的推移,我開始嘗試更具挑戰性的跳色設計,進而勇敢嘗試貓眼、漸層、立體造型等千變萬化的設計。而這些變化也成為了我和朋友、同事們交流的熱們話題。  我喜歡參與美甲款式的討論,樂於與大家分享我的
Thumbnail
avatar
泰曼勝女的紓壓圈
2023-09-30
紙上太極 ◎文/侯吉諒 一、磨墨寫字 毛筆寫的,往往就是心情與心境。 寫字,從磨墨之前的倒水開始,就要有清淨之心,也要有雅潔之意。 磨墨倒水,要用水滴細注,水在硯堂如露珠在荷葉上凝聚成珠,如心神的專注。 磨墨容易,也不容易。只要墨條好,總是可以磨得黑,然而墨要磨得細緻,要有輕風拂花的心情,要有力透硯面的
Thumbnail
avatar
侯 吉諒談書畫文學
2023-07-17
憶-15-紙上星羅佈奇兵上回說到池萬彩示意少天蕙跟少天承兩人不用太拘謹,少天蕙直接抱向池歡荷,玉兒考慮許久,後來還是向池萬彩問到:「池老闆,我有一小疑問,希望您不介意。」池萬彩回到:「旦說無訪。」玉兒看了看那兄妹倆問到:「這兩人的姓氏頗為少見,是池老闆替他選的嗎?另外他們兄妹倆貌似跟池妹妹感情很好,不知道是否有甚麼故事?」
avatar
韜鬼
2022-11-20
從BL劇只上B站說起(跑題千萬里)再這樣下去大家會不會以為我的主題是辱華呀。
Thumbnail
avatar
顛茄美味指南
2022-07-19
尾指上的介指---《Phantom Thread》 幾年前看了多次PTA的>,那時原來寫下了些許文字紀錄,當下看時覺得好廢,今天再看竟覺還好。 每次看這電影的預告,我都會屏住呼吸。 Paul Thomas Andersn(下稱PTA) 的這部霓裳魅影,精緻得有如電影男主角Woodcock設計的華服背後上的腰帶:美,但同時勒到穿衣者窒息。仔細想想,在
Thumbnail
avatar
Ms.FF
2021-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