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麥茶小姐的日常|日更挑戰第 1 天

2021/09/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說明:挑戰方格子中秋徵文七天日更活動,這是活動第一篇~~~
-------------------------------

食慾不振,一直是我憂鬱、焦慮體質的症狀之一,也是這些年來讓我保持纖瘦身材的主因,這不曉得該怎麼評價才好。特別當我遇到壓力大時,食慾不振會進化成看到食物就會想吐、吃不下,常常我必須要硬生生忽略想吐的生理感受,能吃多少就吃多少,因為不好好進食補充身體養分,也只會讓身心健康更不佳。
那還好,食慾不振到想吐的感受只限於看到固態食物,如果是液態食品,像牛奶、玉米濃湯、紫菜湯、雞湯、咖啡、珍珠奶茶、麥茶等等這些湯品、飲料,就不會引發那種難受的反應,猶記得當我高三下學期拚大學入學考試的那段期間,常看到正餐吃不下(或吃很少),然後我常拎著一罐牛奶權充正餐,邊喝邊念書,就這樣撐了半年度過大考。
五種顏色口味的光泉牛奶一字排開。2014年我用手機拍下商店貨架上這難得的配色。
不同人面對壓力有不同反應,有些人會食慾大開,多吃紓壓,那有些人則是會食慾不振,壓力壓到胃容量都變小了。因此我有高中同學抱怨大考過後胖了多少公斤,但我卻是瘦了兩公斤,當時我的體重從46公斤瘦到44公斤。之後跟同學聊到我瘦了,她們反倒投以欣羨的眼神。
所以在吃的方面,我的小確幸是在固定的時間喝那幾種我愛喝的飲料,因為液體不會引起我吃不下想吐的反應。白天為了工作提神補充咖啡因,我常喝卡布奇諾或者拿鐵,喜歡感受卡布奇諾或拿鐵的細緻奶泡口感。為了控制咖啡因,我頂多一天一杯咖啡,除非晚上失眠,隔天白天才會多到兩杯咖啡。那台灣賣咖啡的店舖很多家,我可以看心情和距離,選擇去超商,或者去咖啡專賣店買咖啡。
不過,有列麥茶品項的店家很少。
麥茶示意圖。圖源取自網路。
由於麥茶沒有咖啡因,成了我晚上不想再補充咖啡因的唯一選項(紅茶、綠茶都還是有咖啡因)。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有賣麥茶的店家很少,於是我在南部工作這段時間,常常晚上丟完垃圾後,徒步六分鐘走到離家最近有販售麥茶的手搖飲店,點「去冰、微糖」的麥茶一杯(冬天會改成「微溫、微糖」)。
我去那家店就只點麥茶,久了連店員都注意到這點,有時我瞄到店員看到我走進他們店的表情,就是等著我講出例行的單詞「麥茶一杯,去冰、微糖」。甚至有一次我點單之前,有位店員就開口問我說是不是要點「麥茶,去冰、微糖」,我聽到後也只能說「是」,也懶得搞小叛逆反說要點別的。

有時我猜想,我會不會被店員私下稱「麥茶小姐」。但這終究是我自己臆測,也不想去確定這種事,雖然每次去那家店點單前,都還會感受到一股期待的熱切眼神。
但我會選擇麥茶的原因,只是不想要白天和晚上都攝取咖啡因啊~~~~~~
有時想這樣解釋,但想一想還是算了不提…
「傾聽憂鬱說說話」專題介紹
長年站在心理懸崖邊的憂鬱症患者,多年前我思考如何讓外界理解憂鬱症患者內在的苦,那是沒有經歷過的人無法想像同理的。但我很膽小,害怕網路酸民言論如瘋狗浪的席捲,遲遲多年都沒動筆。在疫情席捲的這兩年,我總有「不說就來不及說了」的焦慮。希望我能像「真人圖書館」,外人可藉由我的分享,稍微理解憂鬱症患者的心情。
如果對之後的文章有興趣的讀者歡迎按下追蹤或訂閱,您會在第一時間接收新文章發佈的通知訊息。同時也請按下方免費的手掌符號五下,給我肯定的掌聲。這些正面的支持都是我寫作的動力。
長年站在心理懸崖邊的憂鬱症患者,多年前我思考如何讓外界理解憂鬱症患者內在的苦,那是沒有經歷過的人無法想像同理的。但我很膽小,害怕網路酸民言論如瘋狗浪的席捲,遲遲多年都沒動筆。在疫情席捲的這兩年,我總有「不說就來不及說了」的焦慮。希望我能像「真人圖書館」,外人可藉由我的分享,稍微理解憂鬱症患者的心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