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敬:本心下

2020/05/12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本心15


  孟子說:人不經學習就能做的,那是良能;不用思考就知道的,那是良知。年幼的孩童,沒有不知道愛慕父母的;長大以后,沒有不知道要敬重兄長。愛慕父母,屬於仁德;敬重兄長,屬於義行;這沒有別的原因,因為這兩種品德是天下通行的。
  水良說:現在的人好玩樂,這自然也包括我自己。種下各種各樣奇怪的因,將來成果又後悔不已。試問因果律誰逃的掉,如果能逃掉的,世界早已無常做祟,世界早已崩潰了。所以,有善智識存在,你們別笑他老掉牙,真正的無知是自己呀!好玩元素沒有不可以,是我想了很久才知道的。我們來人間就是來玩樂和學習,破壞人間常態,破壞我們生存的地方,造下這種因,是要償還的。愛慕父母、敬重兄長,兩種品德是天下通行的。殺人償命、天道論回,是因果定律法界通行的。
  水良對孔志說:據我所知老凈空有三個老師,第一個是方東美先生,第二個是章嘉大師,第三個是李柄南老居士。老凈空學習之後有所思考,思考之後又學習,他不會迷惑吧?孔志說:凈空法師說法逾五十年了,他不迷惑了。學習而不思考,則將毫無領悟:思考而不學習,就會陷于迷惑。
  水良說:我悟到,學習(讀書),思考(研究)。讀書不研究,越學越迷惑:研究不讀書,越想越糊塗。
  水良說:在我小說裡的佛,就是阿彌陀佛,我寫阿彌陀佛,我並非阿彌陀佛。這是寫作技巧,我用這種方式寫就是要跟進佛的腳步,隨然我不是佛,成不了佛,但佛了解我,他可以做我的老師。我叫凈空法師為老凈空,因為他是我們的長者,不知他會不會生氣?如有得罪,敬請原諒。


  本心16


  孟子說:舜住在深山里的時候,與樹木、石頭作伴,與野鹿、山豬相處,他與深山里的平凡百姓差不了多少。等到他聽了一句好的言語,看見一件好的行為,學習的意願就像決了口的江河,澎湃之勢沒有人可以阻擋。水良說:《傅佩榮》上說;孟子認為舜是在《聞一善言,見一善行》之后,才引發內心的原始力量,從此努力行善。由此亦可明白,孟子的人性論是主張《向善》的。換言之,如果舜一直未能《聞、見》,則難免於一生是深山野人。
  水良說:我只聞見自己,是被(性)支配的。就是哪兩粒極星呀。所以我了解這樣的取向;男人的快樂,是無盡的煩腦,得不到去強占,強占了而不滿足,窮無止盡的索取,而得不到真正的快樂。人的磁場是這樣的,一個全能的好人,他能擁有安樂家室,真誠的愛情,因為這樣他才能全心全力,為人服務、甚至愛國愛民。水良只是一個鄉野村夫,不是一個全能的好男人。所以水良學佛,得大自在。
  水良對孔志說:孔志!這裡講到不同學派,你有什麽話說?孔子的態度在做人與為學上是寬容的,我們也寬容嗎?孔志說:道不同,不相為謀,我們應該這樣做,就是我們好好學論語。
  孔志說:批判其他不同立場的說法,難免帶來后遺症。《傅佩榮》上說;異端:與我不同的主張,並不代表一定不對。孔子希望大家《道不同,不相為謀》,而不必互相批判。害:自古以來不同學派互相批判,造成許多禍害。不過,如果不用《攻》,而用互相切磋請益,則未嘗不能促使學術進步。孔子本人的態度在做人與為學上顯然都是寬容的。水良說:我悟到,結論。成魔不成聖,不是禍害是什麼?


  本心17


  孟子說:不要去做自己不屑於做的事,不要貪求自己不屑貪求的東西。這樣就足夠了。水良說:《傅佩榮》上說;先要清楚自己《所不為》與《所不欲》的是些什麽,然后期許自己不要違背原則。人生之路雖然崎嶇,能夠謹記這兩點,也就不會有什麽過失了。這段話的前提,應該是良好的教育,足以使人高尚其志。
  水良說:溫時意,女生,一個少年人,他人生崎嶇不平。我對溫時意說:生活就是工作,工作就是對人,對人就是合作,合作就是姻緣,姻緣就是幸福,幸福就是人生。這雖然是真理,但保持真心對人的同時,也要有防備之心呀,因為人有善惡之分。溫時意說:害!叔叔,我總是無法融入他們。水良說:無法融入就是沒緣分,別氣餒,不能勉強啊。小衡要的愛,是沒有那麽容易證得的,只是如果我們放棄了,我們還是一樣?還是自己嗎?加油,有時候是姻緣條件不成熟,別責怪自己。叔叔年輕時也無法融入世界,自己又叛逆,也沒有真心,如果要得到真愛,就要好好對人嘍,這是不變的法則呀。溫時意說:只有學會了愛自己,才會有余心去愛別人,我們本就俱全。水良說:贊!那就要好好愛自己嘍。小衡一天天長大了,希望他有美好人生,我們也一樣。
  孔志說:水良!你有做錯過事情嗎?水良說:孔志!我有做錯過事情?但是我不承認,我怕別人罵我。我捉過小鳥,讓魚兒打架,偷過人家的玩具槍,我錯了。孔志說:你是一個好孩子了。我來教你怎樣求知。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這樣才是求知的態度。水良說:我悟到,有點胡鬧了。良人說:我告訴你,知道嗎?知道不要說不知道,不知道不要說知道。人們自然知道你說什麼。


  本心18


  孟子說:人之所以具備德行、智慧、謀略、見識,常常是由於歷經災難。只有那些孤立之臣與庶孽之子,他們內心警惕不安,考慮禍害也很深遠,所以可以通達事理。和敬說:佛陀所以具備仁德、慈悲、善念、常識,常常是由於歷經無常。只有那些孤獨長者與果瓜之流,他們內心法喜充滿,考慮果現也很深遠,所以可以用心常樂。
  水良說:這裡說到《果現》,我的果現是怎樣的?為什麽要寫女佛,因為發生了問題?是的!我問自己。我稟著不逃避的原來面貌的態度,來寫這個大不違。我心裡的聲音也沒有表示反對,我們就看看吧,來看看這尊女佛。我看到自己的果現嗎?我看不到,也猜不到,只是沒有逃避。這是最初原來的面貌,看看成就大不違,是什麽樣的果現。謝謝大家。
  水良說:怎樣保著人身,六道論迴真的有嗎?孔志說:知道天下人不喜歡聽到六道論迴。有此比喻,你敬業嗎?你敬業了老板自然不會解顧你。你不敬業了,那你就不該拿到薪水了。如果我不會做人?消極的說,我還要人身來做什麽?積極的說:我們要對自己付責任,一定要好好做人。
  孔志說:A請教怎樣獲得官職與俸祿。子說:多聽各種言論,有疑惑的放在一邊,然后謹慎去說自己有信心的,這樣就會減少別人的責怪:多看各種行為,有不妥的放在一邊,然后謹慎去做自己有把握的,這樣就能減少自己的后悔。說話很少被責怪,做事很少會后悔,官職與俸祿自然不是問題。
  水良說:我悟到,信心(微笑),把握(少吵)。有人學做官,良人說:少笑,不要時常笑,即使要笑,頂多微笑,不可狂笑,就能減少錯誤。少吵,不要時常吵,即使要大吵,就吵到法院去,訴訟則能明辨是非。微笑自然給人好感,大吵就行大過,好不好官,自明瞭。孔志說:我們研究一下什麽叫著風范,什麽叫著氣勢。當老板的人要有風范還是要有氣勢?風范給人好感,氣勢給人惡感。當政治家要有風范還是要有氣勢?水良說:孔志!是風范不是氣勢。


  本心19


  孟子說:有服事國君的人,那是把服事某個國君當做快樂的人;有安定國家的人,那是把安定國家當做快樂的人;有保權天性的人,那是看到他的理想可以在天下推行,然后才去推行的人;有德行完備的人,那是以端正自己來使別人端正的人。
  和敬說:心無君心無父的人,不會把快樂連結到倫理上來;為了滿足自己的私念,把快樂建立在邪惡之上,把痛苦建立在善良之上。有保權魔性的人,那是看到他的罪行可以普及天下,然后才去魔化眾生,惡行完備的人,那是以反覺自己來使別人入相的人。《天魔》上說:天下那有善良之人,我不信。《冷禪》上說:沒有善良之人,善良兩字何來?請你相信。
  水良說:要描寫天魔,寫誰就會被誰罵,要演天魔,只好自己上陣,是為了襯托冷禪的存在。感謝慈悲,眾生和樂。
  水良問孔志:孔志!什麽是魔?孔志說:魔就是我的宿敵。十法界沒有魔君,因為上天有好生之德。水良問:如果魔君出現呢?孔志說:羅殺會殺了他。
  孔志說:A問:要怎樣做,百姓才會順服?子答說:提拔正直者,使他們位于偏曲者之上,百姓就會順服:提拔偏曲者,使他們位于正直者之上,百姓就不會順服。《傅佩榮》上說;直:正直者,秉持原則,盡忠職守。與此相對的,是偏曲者,欺上瞞下,玩弄權術。
  水良說:我悟到,正直者(正),偏曲者(邪)。我問:怎樣使人開悟?良人說:邪不勝正,則人心服:正不勝邪,則人心不服。
  孔志說:星際大戰它是一部很好的電影,可惜多了一個魔君。良人說:多了一個魔君,有什麽問題?孔志說:我希望魔君變成一個好人,我們教他讀論語。水良說:導演不會聽你的,因為他不會讀論語。


  本心20


  孟子說:君子有三種快樂,而稱王天下并不包括在內。父母都健康,兄弟無災無難,這是第一種快樂;對上無愧於天,對下無愧於人,這是第二種快樂;得到天下的優秀人才而教育他們,這是第三種快樂。君子有三種快樂,而稱王天下并不包括在內。和敬說:佛子有四種恩要報,第一是父母恩,第二是老師恩,第三是國土恩,第四是眾生恩。
  水良說:我給父母的供養很少,我學歷不高,又沒有膽量,從來不為事業奮鬥,我是孝順父母的。所幸我們一家都有小福報,父母不缺我的供養,這是第一父母恩。老師恩我已報了,我報了阿彌陀佛的師恩,已盡力了,沒有更好的了,這是第二老師恩。我對國家(馬來西亞)沒有什麽貢獻,國家還為我們儲存了養老金,感謝國家的大恩大德,只能祝福國家,人民安樂,這是第三國土恩。要報眾生恩,這是我最後的機會了,希望我的文章帶給他們快樂,這是第四眾生恩。謝謝大家,我們一起加油。
  水良問孔志:孔志!有人毀孔、謗孔、滅孔嗎?孔志說:因為我不夠好。水良問:天下人要的是什麽?孔志說:天下人要幸福?滅我的人仿佛我不夠好。水良問:孔志!你有和人爭奪天下嗎?孔志說:孔子!三千年前,沒有和人爭奪天下,三千年后,一樣不會和人爭奪天下。B問:要使百姓尊敬、效忠與振作,應該怎麽做?子說:以庄嚴態度面對百姓,他們就會尊敬:以仁慈之心照顧百姓,他們就會效忠:提拔好人並且教導能力不足的人,他們就會振作起來。
  水良說:我悟到,尊敬(慈),效忠(誠),振作(忠)。有人問:怎樣做到慈、誠、忠。良人說:受菩薩戒律,自然慈:學君子之道,自然誠:愛國,自然忠。
  孔志說:聽說你有三個朋友受菩薩戒了?聽說有人想做君子了。水良說:孔志!現在的佛子就是以前的君子了。我的朋友和我全部都愛馬來西亞。孔志說:你們忠了,你們報了國土恩了。


  本心21


  孟子說:孔子登上東山,覺得魯國變小了;登上泰山,覺得天下變小了;所以看過大海的人,就很難被別的水吸引;在聖人門下學習過的人,就很難被別的言論吸引。觀賞水有特定的方法,一定要先看它形成的波瀾。太陽與月亮發出光輝,一點點縫隙都一定照到。溜水的表現是,不把漥地注滿就不向前進展;君子立志追求正道,沒有精彩的成績,就不會通達。
  水良說:我從小接觸的漫画家有池上遼一、永安巧、北條司、井上雄彥。接觸的小說家有金庸、古龍、倪匡。接觸的推理小說家有西村京太郎、東野圭吾、村上春樹。接觸的佛經有金剛金、地藏王菩薩本願經、彌陀經。接觸的中華文化有論語、老子、孟子、莊子。對情有獨鐘的童話有白雪公主、賣火柴的小女孩,梁山泊與祝英台。
  孔志問佛:冷禪!我們有沒有家?冷禪說:我們沒有家,我們什麽都沒有,只有一顆真心。水良問:家政對我們不重要嗎?我們沒有家何來政?冷禪說:我們沒有父親,沒有母親,沒有兄弟姐妹,只有一顆真心。水良問:冷禪,我們算什麽?冷禪說:孔志、水良,來到極樂世界後,才能讓眾生知道什麽是家政,多說無益。
  孔志說:C對子說:你為什麽不參與政治?子說:書經上說:最重要的是孝順父母,友愛兄弟,再推廣到政治上去。這就是參與政治了,不然,如何才算參與政治呢?
  水良說:我悟到,政治(度人),書經(佛經)。我問良人:先生為何度人?佛經說: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我不度人,誰度人?人人只要有這種心態,淨土不遠了。


  本心22


  孟子說:飢餓的人覺得任何食物都好吃,口渴的人覺任何飲料都好喝,這并沒有賞到飲食的正常味道,而是受了飢餓與口渴的損害啊。難道只有口與腹會有飢渴的損害?人心也有這一類損害。人們能夠讓自己的心不要受到飢渴之類的損害,那麼就不會以趕不上別人為優慮了。
  水良說:孟子這裡講到心,就是感應。我喜歡的歌手有陳奕迅、彭佳慧、張玉華、中島美雪、恰克與飛鳥、工藤靜香、美夢成真。我喜歡的演員有劉德華、周潤發、張東健、李英愛、沈傲君、小宋佳、蔣雯麗、陳寶國、胡歌、王曉晨、陳數、黃磊。我最敬重的和尚有印光、虛雲、善導、淨空、星雲、證嚴、海濤。在所有的善男子和善女子的身上都學到很多東西,還有一些沒說的人,點點點。
  孔志問冷禪:冷禪!你會不會騙人?冷禪說:我騙水良極樂世界有女人,我看他敢不敢來極樂世界,他就知道極樂世界究竟有沒有女人。孔志問:冷禪!你不是說了嗎,極樂世界是沒有女人的。冷禪說:恐怕天下人會有另一種想法,兩千五百年過去了,極樂世界也變了。孔志問:有人這樣想?冷禪說:水良就是這樣想。
  孔志說:一個人說話不講信用,真不知道他怎麽與人交往。就像大車沒有接連橫木的輗,小車沒有接連橫木的軏,車子要怎麽拉著走呢?水良說:我悟到,信用(心)。良人說:人無心,不知能幹什麼?就像杯中沒有水,碗中沒有米,不能食用。


  本心23


  孟子說:君子對待萬物,愛惜而不施加仁德;對待百姓,施加仁德而不視為親人。君子親愛自己的親人,進而以仁德施於百姓;以仁德施於百姓,進而愛惜萬物。《傅佩榮》上說;君子對於萬物、百姓、親人的態度,是有等差的。這是源自關系的遠近與情感的深淺,正是順其自然的表現。
  和敬說:海燕對待萬物,結緣而在施加仁慈;對待眾生,施加仁慈而在視為愛人。海燕愛人如愛惜自己,進而以仁慈施於眾生;以仁慈施於眾生,進而結緣萬物。水良說:我就是用這種方法來寫和敬,還有海燕。和敬是研究孟子而寫成,海燕是研究莊子而寫成,還有一些我自己的思想,我自己的元素。不然,怎會活生生變出一尊女佛出來,還有運氣也沾上我了。感謝慈悲,眾生和樂。
  孔志問冷禪:冷禪!二千五百年前和二千五百年后,淨土究竟變了幾多?冷禪說:孔志、水良!淨土變了很多了,在人間,每個時代的音樂都不一樣,我都了解過來了,我要了解人間的變化,才好度人。水良問:冷禪!誰的音樂好?冷禪說:孔志、水良!每個國家都有他的風情,比如美國有米高杰遜,香港有個黃家駒,台灣有個鄧麗君,我都了解,我會作曲、編曲、畫漫画、寫小說,我都會。水良問:你能不能夠教我?冷禪說:我會教你的。
  孔志說:D請教:未來十代的制度現在可以知道嗎?子說:殷朝沿襲夏朝的禮制,所廢除的與增加的,可以知道:周朝沿襲殷朝的禮制,所廢除的與增加的,可以知道。以后若有接續周朝的國家,就算歷經百代也可以知道它的禮制。
  水良說:我悟到,禮制(善道),百代(百年)。有人問:百年後誰能得道知道嗎?每個宗教都是說善道,善道自然有人行,儒釋道百年後,還存在,這是同樣可以推測的。


  本心24


  孟子說:山坡上的小徑一點點寬,經常不斷去走才會變成路;只要一段時間沒有人走,茅草就會堵塞它了,現在茅草堵塞住你的心了。《傅佩榮》上說;無論求學問與做人,都要有恆;更重要的,則是保持心思的敏銳與靈活,以便隨時可以覺悟。
  水良說:我三十二歲開始上網投稿,當時投稿鮮網。我投了一部我的處女作;當大風吹的時候,就惹了一生事非,困擾了我數年的時間,我就沒有在寫作了。那段人生底潮期,我就開始讀書,讀了很多善智識,也開始學佛了,我回想起來,當年寫當大風吹的時候就惹了這麼多事非?主要是我不夠成熟,所以我又開始將文章做了一些修改,那是我寫作的第二階段。在我寫作的第三階段,我開始寫(道)的小說。寫寫停停,停停寫寫,我視為對自己的挑戰。很幸運《和敬》完成了。謝謝。
  孔志問冷禪:冷禪!我們算不算是鬼神?冷禪說:孔志、水良!我們是佛。水良問:眾生向你求富貴你會怎樣?冷禪說:眾生不該向我求富貴,眾生應該向我求成佛。水良說:冷禪!這是和敬最後一章了,我們向眾生道別吧。孔志、水良、冷禪謝謝大家,向眾生道別了。
  孔志說:不屬于自己應該祭祀的鬼神,若是去祭祀,就是諂媚。看到該做的事而沒有采取行動,就是懦弱。
  水良說:我悟到,祭祀(學),鬼神(佛)。學佛的人不學儒,是要成佛不成聖。相反的學儒的人不學佛,是要成聖不成佛。


  全文終
  1/5/2020
  11.13pm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1.3K內容數
    果瓜成佛記是說果瓜(人名),十歲絕命模子國。模子國是阿彌陀佛攝化的國土,果瓜命終十念阿彌陀佛,第十念之後動了一個念頭,就是要挑戰阿彌陀佛。心生嗔恚而到了極樂世界,果瓜對彌陀說:為何只讓我活到十歲年華?彌陀說:就是要讓你來挑戰我。果瓜開始挑戰阿彌陀佛和成就佛道之路,果瓜最後成了阿彌陀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