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是故人來系列‧三》—林夕訪問筆錄

2024/03/2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似是故人來 ‧ 三》

當年還是一個詞壇新人的時候,林夕曾經深受一些前輩詞作家的影響,比如黃霑,林夕對黃霑為武俠影視作品填寫的歌詞就非常的佩服。除了黃霑之外,盧國霑、鄭國江還有林振強也是林夕非常喜歡的詞作家。他年少時經常拿這些前輩的作品重新填詞作為練習。

而在影響自己的作家當中,張愛玲是林夕經常提到的一個人。
他曾說,也許我的成長背景跟張愛玲有點相近,他的文筆和生動的表達方式大大的影響了我。林夕很喜歡張愛玲,而他也一直希望能夠有機會為張愛玲的影視作品寫一首歌詞。

林夕的性格多樣性

20世紀80年代,香港的娛樂業迅猛發展,來自國外的很多時尚潮流也影響著當時的年輕人,他們的言談舉止,衣著服飾都會模仿影片裡唱片裡的明星們。

張亞東:說實話我覺得林夕,他要說他年輕時候龐克過,我覺得我都挺驚訝的。
林宥嘉:在我印像中他應該是一個看佛學的人,我真的不知道這是謠傳還是什麼,但是我看到他身上是有戴的佛珠吧。
張亞東:嗯我見到他就是他總是那樣子,好像也無所謂,隨便穿個什麼衣服,我覺得他好像不太介意這個。

現在在很多人眼裡林夕斯文秀氣、氣質儒雅,但是20世紀80年代,在香港大學當助教的時候,他也曾有過出人意表的打扮。

林夕:教授跟學生就形容我太龐克,香港大學沒有一位那麼龐克的助教,跟現在的我,你們很難想像到過我很龐克(夕爺笑)。

從早期的龐克風格到現在的纖纖書生,多年來林夕在造型方面不知不覺間經歷了很多的變化。現在,林夕雖然不太在意這些外在的東西,但是偶爾一些小變化也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古巨基:會看到他穿那個運動服,就是在家裡,那運動外套加上那個運動的長褲,可是他那個運動長褲是包在那個外套上面穿。
小柯:我看啊,不一定對,但是反正在我眼裡,林夕是挺頑皮的。他比較調皮,因為他個子小小的、瘦瘦的,戴個大眼鏡,真的他永遠是一種那樣的那種。
古巨基:你們看過人運動長褲的褲頭是包在那個外套上面的嗎?然後我們說,哇你這樣穿很潮啊,然後他就更故意的再拉高一點。

可以說無論是在生活中還是在創作上,林夕都是一個有著多重面貌的人,他可以這樣也可以那樣,有時他甚至會給人不可琢磨的印像。

張亞東:我有時候覺得,林夕對我來說是一個琢磨不透的人,我不知道他心裡在想什麼啊,(他)是個有秘密的人,覺得他心裡的世界特別大啊,同時我覺得他總是能跨越很多東西。
古巨基:他給我感覺就是各種性格,都能集集合在身上的一個人。
(百代音樂版權亞洲總經理)吳加愛:我們認識的很多填詞人,他們的功力也是很好,只是他(其他詞人)的風格是很一面的,他的風格是這種,永遠都是這種風格。可是我覺得林夕他不是,他風格比較廣一點,他可以用這種方法去寫這個詞,也可以用別的方法來寫這個詞,所以他是大師傅了。
林夕:我就其實是很分裂的一個人,我覺得分裂才好啊,分裂就是表示我是很全面的一個人,方方面面都有的。

林夕的作品可謂包羅萬像,在某種程度上也反映了他身上複雜的個性,比如林夕有很多歌表現纏綿悱惻、自憐自愛,也有很多歌叫人看破情網脫離苦海;他一方面說自己小眉小目,但是出道以後,他的一個夢想就是能夠為金庸大俠的武俠影視作品寫首主題歌。

林夕的電視、電影主題歌詞

在金庸作品中,林夕最愛的就是《天龍八部》,這首《難念的經》就是林夕為電視劇天龍八部創作的歌詞。《難念的經》是在長途飛機的餐桌上很快完成,他說一寫佛便如有佛助,不同於以往金庸句主題曲的或豪情,萬丈或兒女情長,這首歌嘗試進行更多參悟的思考。

還有一首金庸劇的作品是林夕非常滿意的,就是當年古天樂、李若彤主演的《神雕俠侶》主題歌《天下有情人》,金庸底下楊過和小龍女的愛情故事曾打動無數人,這首歌由此出發,唱出林夕對於愛的詮釋。

林夕:其實出道以後有很多希望,其中一個希望就是可以寫到金庸的小說的主題曲,那個已經實現了。另外一個就是張愛玲的拍成電視或者電影的那些有關的,那結果有機會寫到《半生緣》這個,也是很興奮的。

1997年,根據張愛玲的小說《半生緣》改編的同名電影上映,林夕為影片寫下了同樣略顯荒涼的歌詞,影片中黎明和吳倩蓮飾演男女主角沈世君和顧曼楨。兩人本是相愛的戀人,陰差陽錯無法攜手共度一生。經過一場情感的糾葛,十多年後兩人再度相逢但已物是人非。

林夕:其中一個對我影響很深的作家是張愛玲,她呈現人物的手法,跟她對人性的那種陰暗面的那種表現,會影響到我的世界觀,或者是文筆。

多年來林夕為多部影視作品創作了歌曲,他的這些主題曲往往從影視劇內容出發,能夠起到點提甚至升華的效果,同時這些歌曲又不會被劇情所局限,單獨拎出來也可以成為一首獨立流傳的作品。

比如剛才那首經典的《天下有情人》,還有下面我們即將聽到的《終身美麗》。林夕有的時候會用一些複雜的語句、典型的意向、巧妙的隱喻去討論一個深奧的問題;有的時候他也會用寥寥幾筆,勾勒出一個生動的形像,或者一種感人的情緒。

2010年影片《蘇乞兒》上映,影片講述了一代醉拳宗師蘇乞兒的坎坷人生。林夕用簡單的筆觸,寫出了在別人眼中四處流浪,瘋瘋癲癲的助人公內心的追求和情懷。

早在1994年,林夕曾寫過類似題材的作品,當時由成龍主演的《醉拳2》上映,林夕為影片創作了主題歌《醉拳》,歌曲在邢台的描摹中同樣滲入由武功到人生境界的思考。1998年《風雲》上映

影片因其奇幻的色彩,高潮的特技引起巨大轟動。林夕為影片創作了多首歌詞,其中一首簡單抒情的童聲合唱《蟲兒飛》脫穎而出,受到了廣泛的歡迎和好評。

林夕:寫電影一個好玩的地方是,雖然它必然是命題之作,可是命題也是考驗我們這個用文字、用很短的文字拿捏一種精神出來,這個也是我當初對歌詞有興趣的原因之一。比方《無間道》這個電影,那我先看這個電影的那個大綱跟故事,然後也要跟導演溝通一下。

2002年,劉偉強執導的影片《無間道》上映,隨即引起轟動。
影片以一個臥底故事為主線,講述幫派中的警察,警署中的內鬼,因身份的錯亂引起人生錯亂的故事。《無間道》在警匪片的包裝下,模糊了傳統意義上正邪的界限,嘗試探討身份認同、人性善惡、輪回解脫等問題。

林夕:(劉偉強)導演給我的是,他說現在那個片頭裡邊的一個佛經,就是那個關於這個無間地獄的那個,就是不斷的輪回重復的一種,如果你的路是走錯的話,這個業不斷的循環。但其實我覺得這個歌跟最後跟這個電影的劇情沒什麼關系,可是寫這個歌也會有一些佛經寫進去,也是很好玩。
電影的主題曲,我合作最多的是杜琪峰導演。杜琪峰差不多在90年代開始,所有的電影的主題曲都是都找我寫。很多杜琪峰的電影(主題曲)寫的時候,他的主題要求的很清楚,寫完以後滿足感特高,就好像我是挺會捉摸人家的心裡的一個人,寫出來都很合他的心。比方說《瘦身男女》,我就看完以後問他幾句話,然後我就把握住這個愛情跟這個外型的關系,寫了一個叫《終身美麗》的歌詞給鄭秀文。

迄今為止,林夕為電影創作的歌曲也是獲獎頗豐,比如《似是故人來》、《無間道》 和《終身美麗》,都曾拿下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歌曲獎,那麼說到電影歌曲,林夕曾經為張藝謀的英雄、馮小剛的大腕創作過主題歌。

演唱者都是天后王菲,王菲是林夕創作生涯中一個重要的合作者,而迄今為止,林夕自認為最滿意的作品也是寫給王菲的一首歌,明天的節目當中我們就來欣賞他們的合作。

《似是故人來 ‧ 三‧ 完‧》
《似是故人來 ‧系列待續 》

10會員
5內容數
會在這裡放音樂、歌詞相關的專訪和個人長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