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不如煙的往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我從大學時期便不喜外出遊玩,用現代的話來說就是「宅女」。不過後來學姊教我坐車到火車站前和東區的百貨公司逛,不過我還是宅。有一次繼父、母親和弟弟來學校看我,我忘了我為什麼阿呆到把我幾乎沒出去玩的事告訴他們。
就恰好在隔天,也忘了是賭氣還是什麼的,我坐車去逛火車站前的百貨公司。就有這麼湊巧,走著走著,家人迎面而來,比約會還準,自是被他們笑了一番。
(二)前幾年我住進精神科病房。大病一直未能痊癒,也因此住院醫師換了好幾位。最讓我感動的是一位女醫師。我帶了一本書去醫院看,免得無聊,可是讀書的動力卻是弱得可以。
有一天,她來看我,見我在床上看書,便問我進度怎麼樣了,知道我三天捕魚兩天曬網以後,她要我一天讀個一兩頁也好,如果在她實習任內讀完,她就要請我喝星巴客咖啡,而且她還特地去打一張進度表要我記錄每天讀幾頁。這可是一大動力。
我很認真地讀書,一心想要得到那杯咖啡,因為平常家裡只喝三合一咖啡。先前網路成癮,讀書的速度變得很慢,但自從醫師開出這樣的支票以後,我就拚命地讀。
出院的日子到了,醫師端了一杯咖啡進來,也沒問我有沒有讀完,她含著歉意說:「對不起,時間來不及,我只買到小七的咖啡。」但是這對我已經是莫大的奢侈品了。謝天謝地。
(三)有一回我住院,明明弟弟的婚禮就要到了,我巴巴地等候醫師跟我說我可以出院,卻是始終盼不到。等我終於出院了,才知道家裡遭到祝融之災,家具毀了大半。幸好弟妹的禮服放在樓下車子裡面,沒有受損。
我要為我在弟弟的婚禮上缺席感謝主,因為我家失火疑似是因為電線走火,而且源頭就在我的房間。因為我行動不方便,假使當時我在場,恐怕不是三度灼傷就是蒙主寵召。讚美主!
(四)打從我高中畢業以後,大小便系統就不管用了。隨時可能有失禁的危險。上了大學,有一次上系主任的課,就這麼剛好,大便失禁了,我拎起書包,不顧其他同學的眼光,走向系主任報備,然後便下山準備回宿舍。走到半山腰,左邊有一輛轎車停了下來,問我:「需要幫助嗎?」我立馬說:「不用,謝謝。」開玩笑,人家的轎車耶!坐髒了,我怎麼好意思!
多年以後,再度回想這段往事,我想的是:「換成我是他,我願意伸出援手嗎?」
(五)過去十幾年來我幾乎每年都往精神科病房報到。有時候會遇到實習小護士,幫忙病房裡的一些事務。那一年我病情比較嚴重,靈魂彷彿離開了身體,意識迷迷糊糊的,生活不太能自理。於是小護士幫我洗澡。
當年我不喝白開水的,一逕喝的是飲料。本來有飲料機,但不知那時為何護理師管我管得嚴,我便央求小護士,求她幫我偷渡一罐飲料。感覺上等了好久都等不到。但就在我出院前幾天,病房裡只剩下我一人時,小護士手拿著飲料過來給我,而且正是我想喝的那種飲料!當下我幾乎感激得要把她當女神看待了。
2013/11/29
37會員
413內容數
在天路上體會神的恩典,在苦難中尋找意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羅珊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如許人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母親的黃金歲月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看宅經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苦難是改裝的祝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合該珍藏的回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看宅經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價值投資】股票投資是一種正向的行為,對世界及自己是有幫助的,並不是邪惡的事情。為什麼認為投資股票賺錢是邪惡的? 身為網路時代的孩子,任何的資訊大部分都來自於網路討論,或者各種新聞資訊的推播 ,不知道從何時的觀念認為投資股票就是賭博,在股票市場上面賺錢就是一種零和賽局,有人因股票家破人亡,有人因股票一夜致富,就好像是一個賭場一樣。 (零和賽局表示所有賽局方的利益之和為零或一個常
Thumbnail
avatar
舞劍的R
2021-08-05
往事不如煙:我啊,走自己的路 圍城作者錢鐘書先生的夫人,作家/翻譯家楊絳在92歲時寫了“我們仨”,一本關於家的回憶錄。86歲的她送走了女兒,87歲又送走了丈夫。於是她寫下,我一個人,懷念我們仨。近年來,日本的玄冬小說興起,
Thumbnail
avatar
bookarchery
2021-07-03
第二章 就此交錯的世界(10):往事如煙這幾日喬一澐強勢進入她的生活,一時之間卻讓她徹底忽視,那自始至終於自己身旁,最深沉可懼的「未爆彈」。 藍熙是方素雅的獨生女,和自己上同一間高中,同年級,自方若彤有記憶以來,她便見她身旁總跟隨著幾名手下,時不時地現身於返家途中,抑或是前往餐館打工的路上──一如現下,方若彤早是習以為常,只是最近剛開學,
Thumbnail
avatar
宋 喬 淇 Church
2021-01-14
熊先生的微妙日常6-1:與其原地糾結,不如試著往前在被亞白灌輸何為傲嬌、何為口是心非的告白後,熊先生一直很納悶。為什麼自己會有點不爽的感覺呢?是羨慕兔歐整天被同事包圍,成為圍繞在話題之下的人氣王呢?還是因為好不容易有個能說話的對象,對方卻被人奪走的那種失落感呢?開心之餘的擔憂在心中發芽,他邊拔起盆栽的葉片,邊糾結著……
Thumbnail
avatar
法洛彌
2021-01-04
夢拼貼 ❸ 畫夢:❝許多的時間並不如煙❞ 09222020❝我們來自大地,來自海洋,成為山,成為陸地,成為河裡海裡千億萬年的沉積岩。我們有遠古生命的記憶,我們造出時間,造出機械,造出為人類所用的一切。 但自然是為我們而造的嗎? 雪花在人類之後,依然結晶、飄落。 蝴蝶不因我們而飛。 時間不因我們而變動,而停止。
Thumbnail
avatar
沙貓貓
2020-10-05
並不恐怖的靈異故事  吳小姐是台北信義區的小上班族,在公司附近租了一個套房,十坪大小,裝潢豪華,還附有一張非常舒服的大床,但房租卻異常便宜。住了個把月,各方面都很滿意,唯獨晚上睡覺會隱隱聽到喘息聲.....   ......你會在乎喘息聲多久呢?
Thumbnail
avatar
Luyu
2020-08-29
成長前請學會自私:一昧的溫柔並不是好事《情緒寄生》還記得上次我推薦了一本用60個實驗理性分析各種情緒帶來的影響,並且用其中的三種情緒轉變成正能量拯救世界,今天,我們來拯救自己!
Thumbnail
avatar
NeKo嗚喵
2019-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