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病棟裡的小旅行:男人沒有真命苦,而是當女人真的好辛苦

2021/10/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本篇獲選為方格子「推薦閱讀

八月以來,因為某些器官需要進廠維修/微修,數次進出台大就醫、檢查,與主治醫生約定手術日期。中秋節當天早上,自己拉了行李箱去搭捷運,住進了台大醫院,展開病房裡的四天三夜小旅行。
這是一間三張病床的健保房,三個患者,住院動刀想解決的問題都差不多,採取的手術方式大同小異,主治醫師各自不同。
像這樣的病房,拉上簾子,就有點像旅行時,跟青旅租個的床位的空間(我一定是想旅行想瘋了才會這樣類比),當然隔音就別提了。拿kindle讀書或滑手機,打發進手術室的等待時間之際,左右耳多少都會飄來一點別人家的隱私。
再者,這是一間最接近護理站的病房,即使房門緊閉,還是聽得到值班醫護們工作中的閒聊。例如22日當天,五倍券數位版預約開跑,護理師們的話題都離不開「你要綁定哪家?有甚麼優惠?」。

住在靠窗邊的病患,是個姐姐陪著來開刀的女生。姐姐很客氣,在我術後可以下床走動,還探頭進來跟我說,她剛洗完澡地板很濕,叫我進廁所要小心。
從我進醫院報到開始,女生的姐姐就一直在講電話,通話的對象是女生的男友。這位男友聽起來,並不想付,或可能付不起4500的PCR篩檢費進醫院探病。姐姐好說歹說願意幫忙付錢,表示「這幾千塊我賺兩天就有,你真的很想來我就願意付」,結果還是不了了之。
自己花錢或接受別人幫忙付篩檢費事小,女友要開刀,連進醫院給一點溫暖跟支持,居然那麼難?
入住中間床位的,是個三十出頭的金融OL,從她住進來我就沒看過本人。倒是來陪她的媽媽(簡稱OL媽),帶著口罩露出那雙眼睛,有點貌似黃嘉千,看見隔壁床(就是我)也是女兒手術媽來陪,偶爾會來串個門子。
我老娘在醫院的時候,與OL媽會聊聊女兒的病況跟治療方式,後來我可以下床自由行動,把老娘趕回家休息,她趁著女兒術後還在昏睡,就會跑來找我聊。
「當女人真的好辛苦喔!」
聊著聊著她就吐出上面這句。
六十歲出頭的OL媽,其實是那種不會讓我在交談的時候,覺得有被「置入某種人設」的長輩,例如預設我這種年紀的女生應該是已婚的,接著問老公的職業或小孩幾年級,或是詢問薪資條。
原來OL媽曾經有不錯的職位與收入,但職場的壓力山大讓她一度罹患婦科疾病,也動過手術,她還有個長期包二奶的老公,去年才徹底斷開連結跟鎖鏈,還有一切的牽連。聽說那個前夫,原本還想跟小三白住OL媽名下的房子,不肯搬走,只因為財產比前妻少,想佔便宜。
「其實這種類似例子我聽過非常多,例如經常有錢出國看球賽,但是小孩出生,卻不想幫忙出月中費用的前夫;只想讓岳母免費帶小孩,連一點心意也不想付出的前夫;還有離婚之前,申報所得稅都讓太太報繳,但離婚之後搶著拿小孩報稅的前夫。有時候我都覺得,這些前夫們,當初應該是看準了女生家裡,某些能多少讓他佔點便宜的條件,才決定娶對方,既然不能娶個少奮鬥二十年的伴侶,那娶個讓自己能佔點便宜的伴侶也不錯,希望別人為他們負重前行,讓自己的婚姻能夠歲月靜好」
我說了上述這些。
「人不見得要結婚,結婚不一定好,不結婚也不一定不好,對自己好真的很重要!」
在我出院之前,他最後這樣跟我說。我很難得遇到六十歲以上,對婚姻家庭抱持這種開放態度的媽媽。

當女人真的好辛苦,卻常常還要被認為「已經很好了你們還想怎樣」,不然就是要活在永無止盡的厭女氛圍中。
我生活周遭就有為數眾多的男女三寶,總是期待女人有點知識又要會讀空氣,不能總是表現得比男人或男性長輩懂得多;或是希望女人有點學歷,但學歷不要太高,免得折損父權既得利益者的優越與尊嚴;又或是,如果女人的學歷高已經既成事實,他們就會站在道德高位,情勒女人得尊重傳統,懂得人情世故,知書達禮不讓人感到威脅。
我承受以上明暗相隨的惡意與霸凌,都不知道多少年了。只要多說兩句,招架不住的三寶們就開始用「欸你台大耶」、「欸你博士耶」這些言詞,像拿起地上的石頭一樣,往我身上丟。長年要花時間精力在承受這些,或許也是導致身心有點病痛需要維修的原因吧?
男人沒有真的比較命苦,反倒是當女人真的好辛苦。
本文最初發表於Matter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愛嚕貓的狗奴,很魯蛇的自由寫作者,2018年定居方格子,在這裡寫旅行史、遊記與魯蛇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