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派駐心得-心態篇

2020/05/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其實一直以來,都會被不少人問說,海外派駐的事情,例如說:薪水、福利、住宿、伙食、環境、放假可以旅遊對吧!? 對啦,但大部分時間都在上班好嘛! 每次聽到這些問題的時候,我只會大致上的回應一下,但當遇到熟識的朋友問的時候,甚至有意願要外派的時候,我就會很認真的跟他講以下的事情:
1. 請確認自己是怎樣的人
在離開台灣以前,我也以為我是個很能適應孤單的人,不是說我在台灣都沒有朋友,也沒有跟朋友出去,相反地,我有固定的好友群,每個月、每隔一段時間都會固定聚餐的那種。後來發現我說的能適應,只是我習慣自己一個人面對問題,處理事情,所以養成了我獨立的個性,而不是我真正的適應孤單。
在海外派駐之前,有10個月的時間在越南生活,每天都是上學、放學兩點一線的單調生活,在這段時間裡雖然有日是當地朋友,每個禮拜都做語言交換,還一起出去玩等等的,但是每個安靜的晚上,我還是會忍不住想念台灣、家人、朋友。往往都是走在熙熙攘攘的街上時,特別感受到自己很孤單。找到的美食,沒有人可以分享當下的喜悅;學習上的突破,沒有人可以分享當下的感動;找到的美景,沒有人可以分享當下的愉悅。縱使可以用網路分享照片,但是,一切都不一樣。
孤單跟孤獨不同,而能適應孤單,跟你是不是孤獨的人更是不同。
2. 搞清楚文化差異
印象很深刻,某次某高階陸幹主管,當著所有台幹、陸幹、越幹的面前,在會議上大罵某越級幹部,罵著罵著就把主管陸幹叫起來說:「你看看你的人,跟我講話插著手,像什麼話、搞什麼啊,蛤!!!」我當下因為角度看不到的關係,想說:「阿也是,這個越幹平常態度的確散漫,現在這樣也不意外。」
後來聽同事說才知道,是場誤會阿!!! 越南人會以雙手小臂”上下交疊”後放胸前,且手會扶著自己的手肘的方式,以示對說話者的尊重,但是因為跟雙手交叉抱胸的樣子非常像,所以很容易讓人誤會。這位高階主管,在越南生活20年有餘,自豪著學習當地語言,但卻連這個事情都搞不清楚,讓人笑掉大牙。
要避免這個事情,就是要多出去接觸當地人,跟他們聊文化的事情,如果只是在公司裏面閉門造車,就以為練盡天下武功,實屬井蛙窺天。
題外話,每次跟客人開會的時候,客人都會說要說英文還是越文好?這位主管都會說越文!!沒問題,但是,常常雞同鴨講越搞越亂,只有造成困擾。
在批評之前,先確認自己了解對方的意思。
3. 養成/帶著一個好習慣返家:
由於我的工作會接觸許多的供應商,在某次跟某供應商前輩聊天的過程中,他提到要不要投資股票阿!或著說土地阿!「我也想啦! 但是我有學貸要還。」他說:「最好吼,善用在這邊賺到的錢,讓自己過得更好喔!我推薦你可以看....股。」我印象很深刻,是因為他最後說了一句話:「我們離鄉這麼遠,在回去見自己的家人朋友的時候,你要保持自己最好的一面,讓人看到成長、改善才對吧,不是說愧對家人朋友與否,重點是你對得起忍受離家這麼遠的你自己。」
當下我謝謝他的好意,晚上回家後,這句話一直不斷在我腦袋中迴響,因為我自己心裡也是莫莫的贊同不已,當我回想起還在背學貸的朋友,我暗暗慶幸自己早已放下此重擔。在海外的生活,也讓我改變了我的飲食,讓我變得吃得比較健康,因為在公司沒啥好挑剔的,同時我也減少了出去買垃圾食物的動力,因為我暗暗地覺得不能依賴垃圾食物,不然之後一定會後悔。就這樣身形也慢慢能維持在一個體態,雖然不是標準,但相比之前真的是好太多了,如果我在台灣的話,我可能還是會常常買炸的、滷的東西來吃,的確很治癒心靈,但是對身體是個長期負擔。每當我回到家,我的家人、朋友看到我變瘦了,我就很慶幸在海外對自己的要求,過得辛苦了點但是值得!
設定一個明確的目標,做一個對得起離家這麼遠的你自己,每次返台都是你自己的self-inspection.
Bazz
Bazz
台灣新竹人,從小在苗栗國長大,目前越南派駐中,擔任主管職,如果你對越南生活、公司派駐有問題,或許可以看看我的文章喔! 也歡迎來信諮詢任何問題,我可能可以幫上一點點小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