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派正確姿勢|心態篇

2021/07/2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圖片來源:Unsplash

前言

來越南工作已經 3-4 年,不算老司機,但是也不屬於菜鳥了,今天我想正面一點,來分享鞋廠外派的建議,讓你評估自己適不適合這份外派海外工作,也可做為職涯規劃的參考,再來,就鞋業來說,外派的地點很多,如果你真的不喜歡越南,也可以選擇中國、印度、印尼、柬埔寨等國家.
而我推薦越南是因為,未來這幾年你將會看到越南的高速發展,你會參與一場製造產業大遷移、越南經濟起飛的過程,另外我真心覺得來這裡可以培養自己獨立的個性,為什麼呢?
因為在外地遇到很多事情都是要自己想辦法解決,到中國語言至少能通生活不會有問題,同事互相幫忙,越南不一樣,語言是第一個大問題,你會想辦法結交當地朋友,再來也多認識一樣來外派的其他台灣人,你會漸漸地學習到很多事情處理方式.
最後,在一開始還沒有認識很多人的時候,有一些事情蠻直得去做的,那就是試著自己規劃一場獨自的旅行,你將會放大自己感受周遭事物的能力,用不同的角度看事情,也可以更了解自己,是一種很好的探索自我內心方式,現在我建議你從三個方向來規劃想來越南(或者外派國外)應該要做的事情,提供你參考:
  • 投資自己 自我成長
  • 體驗當地文化 探索自我 談一場戀愛!?
  • 學習投資理財 生涯規劃
圖片來源:Unsplash
看到這裡,如果你對文章有興趣,並且經濟範圍允許之下,請不吝“贊助”或“訂閱”支持我,鼓勵我努力製作更好的內容,讓我以過來人的經驗一一分享資訊給你們!
分享值得一看的 2017 年文章
圖片來源:Unsplash
外派真的好嗎?
還記得自己對外派的嚮往嗎?我也是在很多年前,看了天下的雜誌 “換日線” 中許多人分享的外派經驗以後,在心中有了一個小小的火苗,並一步一步朝計畫前進,但是我的外派算是慢了,一直在但導體科技業工作,到35 歲,才執行這個計畫,也才知道有很多台灣人大學畢業就選擇海外工作,所以如果你看到這一篇文章,不管什麼時候,只要你準備好了,都可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來外派 (越南) 的好與不好只有真正來過的人才能說了算,對於我來說很大一部分是正向的,有了與自己成長環境的不同的比較,你才會放大自己的感受,無論是人還是文化,舉例來說你可能會覺得,越南交通很差,可是也因為這樣他們發展了很多交通相關產業,甚至會比我們快,例如Grab計程車,與食物外送服務,這個到現在對我這個住在台灣鄉下的人來說,是很羨慕的(我家附近很少食物可以選擇,也很多東西不送),還有一點是在越南幾乎每一家店都有WIFI,現在的台灣普及率都還沒這麼高,所以到目前為止我是很喜歡越南的生活的.
外派之前,你了解自己嗎?
先與自己對話是很重要的,你知道自己的熱情所在嗎?有自己想做的事嗎?想成為什麼樣的人?這些問題或許你當下沒有答案,但至少放在心中提醒自己,要多多了解自己.
接下來就推薦你可以從三個方面來計畫自己的職涯,記住一句話 “人生規劃永遠大於職業規劃” ,所以第一步就是給自己設定一的離開的日期,這個日期是個參考點,有了這個日期以後,當你計畫什麼,在你的心裡都會不自覺的參考這一天 (下次我再來寫一篇為什麼這個日期對我的幫助很大),而人生規劃就是要持續不斷充實自我讓自己進步,以自己有興趣的事情來做計畫,如果你喜歡學語言,就強迫自己將英文學好,再來學習當地語言 (越南語) 當作你的第二外語,成為你未來的武器,你不會知道這些你所學到的技能,哪天就派上用場!
圖片來源:Unsplash
自我充實是最好的投資
另外一種學語言的好方法就是看電影囉,在越南的電影大部分有分兩種,一種是配音跟字幕,買票之前要先看清楚,很多美國電影會是使用英文原文發音,字幕是越南文,這種比較適合我們,但是也有是直接越南文配音那你可能就看不懂了,再來是越南當地電影,就要特別注意有沒有英文字幕,如果沒有我想你可能就只能用心靈意會囉,非美國的其他外國電影大部分就是選擇英文字幕囉,我很喜歡有關社會議題的電影,所以有兩部推薦給各位,如果有機會在Netflix上看到的話,請記得支持一下,這兩部是:人性暴走課( Ròm 很瘦的人)、老父親 ( Bố già ). 感想也可以點擊連結進去看一下.
放大感官 探索自我
既然都來了,何不好好體驗並且盡可能探索,如果你也向我一樣喜歡旅遊,那就規劃幾趟深度旅遊吧,透過旅遊你會學到很多你以前不知道的事情,不只探索當地文化,也不要小看越南的美食喔,即使是簡單的河粉,每一家店都有自己的特色,我覺得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吃過不好吃的,不管價格從2.5萬到15萬越南盾(將近台幣兩百元)都有,好吃的還有好多好多,因為胡志明也是一個國際城市,各地的工作者都有,所以不用擔心想吃哪一國料理你會找不到...等著你來挖掘,其實旅行也是一種探索自我的過程,很重要的是我希望你養成紀錄的習慣,在未來的某一天這些紀錄可以成為你靈感來源,可能是人生的抉擇也可能是職涯的抉擇,當然如果你單身,談一場戀愛也是一個很好的方式還可以加速你學習語言的速度,但請記得要保護自己也不樣傷害對方,在金錢方面也是,因為不管哪個國家的人都是有好人與壞人,所以千萬不要太失去理智.
懂得理財才能夠規劃自己的人生
最後是給如果你的生涯規劃是要在越南待超過5年,可以參考一下做一點投資,說真的學會投資其實對人生是很有幫助的,但是股票類型需要花很多時間研究,並且長期有關注,才會對市場有感覺,還要保持隨時接收新資訊,才可以知道你投資的公司現在是否還是一家好的公司值得你繼續買進,相對來說房地產容易一些,因為第一點在一個新興市場例如越南房市是肯定會持續往上推升(台灣都已經推升到大家買不起的價格了),再來買房的不變定律就是“地點” “地點” “地點”只要你地點選則正確 (交通便利、周邊建設如公司多不多、生活機能),基本上不太會發生賠錢問題,很幸運的我來越南認識一位人不錯的台灣房仲,當然認識不好的台灣房仲人數更多,越南有許多很良好的利基點,例如人口數多,房市需求大,並且勞動力充足加上平均年齡年輕,近年來工業發展飛速,外資持續移入,再觀察國內政治穩定,每年的人平均所得都有不錯的提升,許多交通發展計畫例如捷運,高速公路等等,政府都已規劃投入預算加速進行中,反觀目前當地還尚未實際發現大眾交通工具的威力(可能因為也建設超過十年還沒通車,但台灣工程也差不多慢),所以現在正是最好的投資時機,我也參考了同事的經驗他跟我說2015年開始開放外國人買房以後,他的房子到2018時價格已經翻倍,而我從2018年觀察至今,房價每季仍然呈現穩定的上漲,所以我們一定懂得運用資金,讓你的薪水加成,風險的話請千萬小心,不要把一輩子心血投入,要找到信任的房仲,並且徹底了解相關法律規範.再來切記不要當下衝動馬上做決定.
以上是我過來人的經驗,希望可以給你一些參考的價值,還想來的話,就準備好自己,過來挑戰一下吧!我們等著你.
CCY
CCY
隨手分享有用的資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