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雜談2-社會黑暗面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在第一篇文章-關於忍耐這回事中有提到當初被黑的事情, 有些東西就是你可以原諒,但沒辦法忘記。
18年的4月我入職該公司X成-越南寶X,初期一個月被要求要寫工作報告,每天回報給上司,其實就像是交一個學習報告的概念,但一個月每天寫,說實在的,也會寫到很詞窮,畢竟沒什麼工作內容,都是還在剛接觸工作的階段。
我也還在學習我說老實話, 但就是因為在學習中,或多或少應該要有一點回饋吧?讓自己修正或改進等等的,但我的上司回覆從來都是:好,繼續加油、繼續努力....等等的詞彙, 你要說我怪不怪她,即便她也是新來的主管?怪!我當然怪!因為她是20年老員工,我只不過是1-2個月的菜鳥,即便說她是新來接的主管,我也沒辦法不去怪她, 隨著工作報告的結束,不再報告的日子我其實如坐針氈,因為我不知道我到底做得o不ok。
這邊大約說明一下,此集團的組織圖,總共分為16級,最高級就是CEO。 我的等級是3,我上司的等級是10,剛好這個廠沒有中階主管(此為入職警訊),一進來就必須要當部門主管帶人(一開始到現在我都是帶10個人,只是前後換過多個不同的部門) 所以一開始我是不了解很多事情的,也不知道這邊的主管在想什麼。
然後延伸到我們各部門主管要以什麼為目標,初期也是渾沌不明,因為我的上司剛來這個廠才3個月,老員工也走了(後來是越走越多XD),但這也不能合理解釋我的上司管理的問題。 對,她來三個月”而已”沒錯,但是她卻連工廠的主力產品都不熟悉,連產品有簡單的分為大人用的跟小孩用的都不知道(我上班第一天就把分類分好,還傳給她,因為她說她要看一下。現在回想真的是覺得無言至極。)
我是真的不知道她有多忙,會連這個都不知道,所以就可以知道說為什麼,她為什麼從不會盯我要做什麼事情,很簡單,因為她自己也不清楚,她不明白開發的東西、流程、實際上操作的問事情,她不懂所以她沒辦法指導(是說兩年過去了,也不見得有什麼引導XD),總之才進來1,2個月我完全感覺不到我有上司,只有跟客戶要開會的時候她才會一起出現,但她也從來沒有下過什麼指令,從來都是到現場就上了,所以就是她講她的,我在旁邊看(或許有人會說ㄟ~因為你還菜當然不行啊,那我就很好奇喔你要幹部幹嘛?會後也只會說就照這樣進行啦、進行跟蹤,ok我沒問題,但兩年下來,幾乎沒有一次是成功的,幾乎每一次都是失敗,就是我們照著做、跟蹤了,但是結果都失敗。)甚至還常常硬要用越文跟越南客人開會,然後客人為她解釋2-3遍,因為她不一方面不相信別人的解釋,所以堅持要自己對話,一方面就是她也想要秀她的20年越文(但也派不上用場)我在旁邊真的快吐血。簡言之,她是一個讓人捉模不定且懷疑心極強的主管,加上多數時候的自以為是,反正總之,她是個有很多很糟糕的性格的人,而剛好這些都是上級需要的人的性格XD。(入職警訊)
所以後來我轉向組內的人員,跟他們學習,這點我可是很強的,除了我有學越南語之外,我大學時代當過系會長,我知道要怎麼跟組內的人員溝通、學習。藉此,我在幾個月的時間內有了極大的成長,即便過程中是非常辛苦,畢竟民情不同、性格也不熟悉。
我在這個過程中得到很多,原來破除語言的隔閡之後,那些越南人在工作上表現得的散漫、隨意的個性,都跟他們的生活型態有很大的關係,我也藉此更加了解越南的朋友。

但好事沒有成雙,在工作3-4個月後,有一家供應商G&B找到我這邊,他們派出他們的業務賈先生聯絡到我。這邊說明一下,為什麼他可以找到我這邊,身為一個全球製造業龍頭的公司,為了確保自己的原物料供應不會影響到生產,所以公司設立了全球供應鏈,我相信很多公司也會這樣做,這很正常,另外就是也有成立了投資理財的部門,這也很正常,畢竟很多公司都是要轉投資多賺錢。好,這兩個部門都可以掌握各個工廠的訊息,包含聯絡資料、職級...等等的東西,由於我是開發部門的主管,所以被聯絡也是很正常的,但修但幾咧,奇怪耶!為什麼不聯絡我們的上司呢??
因為他們不敢打擾高幹,他們只敢詢問低幹,但是這樣是可以問出什麼呢? (這個操作真的很有趣,很滑稽)因為要連絡一個廠的幹部詢問事情,竟然不是從廠主管開始問,你不覺得很奇怪嗎? (因為其實在這兩個部門裡面的人也有類似業績/KPI的東西存在,他們必須要問到可用的資訊,加上有時間壓力跟面對長官的壓力,你覺得如果是你會怎麼做?當然就是先連絡該廠內底下的人,因為相對壓力小,然後說因為你是主要負責人所以直接跟你聯絡,黑人問號??主要負責人再怎麼說都是廠主管吧?我只是開發的主要執行人才對,我level才3級阿大哥)
好的,回到賈先生,他聯繫我的時候跟我說是,總公司的上述兩個部門轉介過來的,不知道說我們目前有沒有產品會有可能可以跟他們合作的,我聽到”總公司”三個字完全被鎮住(畢竟我是小菜鳥阿XD),再說了我當初根本不知道公司到底是怎樣操作的,所以我慢慢地跟他做回應。了解到他們的產品是做包裝的,剛好我們廠本身有想要自己做包裝,因為我知道這個走向,所以當我在回答他的問題的時候,他們就說喔那很好呀,依據你們廠的數量這麼大的話,可能我們之後還可以設一個廠在你們那邊,專門供你們包裝耶,我說喔~~可以啊,但還需要再討論、再研究,畢竟這也是需要花時間的事情啊,再看看阿,對話內容長達大概15分鐘,但重點如上,我沒有承諾、答應任何事情,但事情沒有我想得那麼簡單,社會的黑暗面悄然給我翻開了陷阱卡。
忘記過了幾天,我的主管暴跳如雷找我過去,說你為什麼要答應人家我們承諾跟他們合作,要跟他們蓋新廠,你承擔得起責任嗎?我就說我沒有答應他們任何事情(這個不過就是紙上談兵、八字還沒一撇的東西不是嗎?也沒有任何email、紙本往來說我承諾我答應阿)結果她繼續大發飆把我痛罵一頓,反正她情緒來了就是先發洩完就對了,說人家說你說你答應人家….什麼什麼的,我心裡滿是被沖康的心情XD,現在講起來是已經釋懷了啦但是我應該是不會忘記那些人對我做過的事情。
不教而殺謂之虐,我就這樣被虐待完畢,附上一個黑名單的標籤。
為什麼我被黑名單呢? 因為我當年度的KPI就這樣被打不及格的標準,沒有看我開發的表現喔,也沒有看我帶人的表現喔,完全就是印象分數,你你你印象太爛了,充當一下砲灰喔打個不及格給你XD,我的感受大概是如此(公司的打分制度也蠻奇特的,就是整體要平均,有人要打高,就有人要打低,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個事情,剛好讓我的上司比較好打分數,因為有人黑了,所以剛好有人可以打高呀,就不用擔心要把誰打低了呢!真輕鬆),KPI面談那天,我知道我是因為這個事情被打不合格的時候,我有解釋說不是我聯絡他們,是總部那邊把我的資料給出去,也把我們工廠的需求數量給出去的耶,身為供應商的他們跑來找我的,我也沒有承諾他們什麼事情,那總部的呢?你說我有做錯,他們呢?結果我的上司回了一句幹話:我不管他們做錯,我只管你做不做錯。

看到這邊一定有人會說,菜比八,自己要懂得回報阿,你錯就錯在沒有意識到這件事情,事後也要回報阿,菜G。的確,那不就只剩下這個錯誤而已嗎?

乾,一切都因別人而起,也由別人起舞,我就這樣被打不合格,說到底,她們要聯絡的人應該是你吧!?!?!? 你怎麼不好歹說一下說,你會跟她們溝通說以後不要直接越過妳,直接找我,這樣才對吧!!!! 喔不,我的上司沒有,她把全部的錯灌在我身上,說你就不要回他們就好了,你應該先跟我討論,我心裡湧出5萬個髒話,平常的妳根本就找不到,我只是一個菜鳥,你要我怎麼知道公司是怎樣操作的呢?
而你!我的上司,你在這邊做了20年了,你知道公司的各個部門,那怕你有指導的心先說一句!就一句!,以後要留意總部的電話,或著說有總公司的電話要先跟你回報...等等,這樣不就清楚了嗎?但我的神主管,什麼都沒說過、也沒指導過任何事情,而我所有在工作上的努力都這樣化為一陣煙的消失了,我所有的努力就被否定囉。
雖然很沮喪但我沒辦法,我就不是個輕易放棄的人,所以我忍耐我忍下來,苦研我從中可以學到的事情,至少我知道以後總部的電話不要回(雖然說這完全就是可以事先避免的東西啊)但沒想到隨之而來的是另一個大災難。
Bazz
Bazz
台灣新竹人,從小在苗栗國長大,目前越南派駐中,擔任主管職,如果你對越南生活、公司派駐有問題,或許可以看看我的文章喔! 也歡迎來信諮詢任何問題,我可能可以幫上一點點小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