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海外工作】出國工作、留學前,你準備好孤獨一場了嗎

2019/12/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幾天陸陸續續有粉絲問到關於出國工作前除了準備VISA、錢,心理上的準備還需要些什麼?我只想問一句話:「你們準備好學會孤獨了嗎?」
過去這不長不短的六年期間,我從來沒有因為「想家」而掉過眼淚,也大概一個月打個2~3通回家問候(別亂想,我家是很幸福美滿的家庭),可能是和從小父母比較開放式教育的關係,無論是任何決定或是行動,都很少依賴爸媽。
但我知道不是每個家庭都是這麼開放,多數在台灣的父母都是家管嚴,因此造就我們從小過度依賴家庭(這有時候是好事,有時候是壞事)
於是在「決定是否出國工作或唸書」時,很容易被家庭因素左右,可能是爸媽的意見又或是對家庭的依賴和約束感,於是離開台灣後沒多久,會受不了這種突然掙脫、無力、握不住方向盤的感覺,然後就買回程機票了。

還記得那天被墨西哥警察勒索

也不是說我一開始就很知道怎樣孤獨,一開始也是難受的!有時候在職場上遇到困難,回到床上躺著...會突然覺得全宇宙只剩自己一人,一種很真空的感覺,想要雙腳著地可是卻很無力...
還記得有一次在墨西哥時~我的台灣同事放假回台只剩我一人,店裡的墨籍員工被墨西哥警察找碴帶回警局(這是當地警察勒索平民的日常),以往我都是會冷靜談判,可能給給小費就沒事了,不過那天不知道發什麼神經,和警察大吵一架結果什麼事也沒解決,一回到工作崗位,發現沒有人可以讓我用中文洩憤一場,突然就在角落流眼淚,現在想起來覺得很白痴很好笑,但當下的那種無力感...就是我說的那種「握不住方向盤」的感覺。
休息一下,追蹤我的IG看更多職場新觀點
不過也因為這次經驗我找到平衡的方法,當我遇到困難時找台灣人用中文聊聊天我就覺得好多,或是假日犒賞自己去大吃一頓「筷子食物」滿足思鄉的爽快感!上網看看台灣的新聞、節目我都覺得是在國外下班後最簡單的小確幸,正因為我很容易滿足,所以後來漸漸變得很「享受」和自己相處。

每個人都應該學會如何自處

我們都必須學會和自己相處!回到台灣後,我發現這幾年在海外工作最寶貴以及最大的改變就是這點了,可以自己去逛街、在職場上遇到困難很快就自己消化掉、幾乎不和身邊的人抱怨、和自己對話瞭解自己....這些改變最大的壞處就是朋友變得不多(加上都出國好幾年了),最大的好處是你過濾後留下的朋友都是最真誠的!
以及越來越了解自己~所以回台灣這兩年我幾乎「不曾感到迷惘」,這也是為什麼我想設立一個自己的平台,分享自己的經驗!畢竟我知道,不是每個人都和我一樣這麼快就意識到自己想要做什麼。
所以你準備好孤獨自處了嗎?這絕對是次要於你有沒有錢出國的第二要素!我們不用學會完全放開台灣的事物,但我們一定要懂得除了融入異國文化還得在這片茫茫陌生的國度中找到一塊屬於自己的角落,然後你會慢慢了解自己,慢慢成長。
喜歡我的內容嗎,追蹤我的IG看更多職場觀點都是支持我寫下去的動力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思荭(S編)
思荭(S編)
自媒體社群事業顧問,致力於幫助內容創作者被更多人看見,強化內在力量,創造豐盛奇蹟! IG: https://www.instagram.com/s.style.cycl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