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個寶藏

2020/05/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聖誕節。
我撥開被揉皺的紙團,將它們排列整齊;現在它們是攤開的紙片,形狀扭曲的躺在我的筆電前面;紙片上寫有幾個藍字,像是:「靴子」,有中文、有英文,這十張紙片,是22歲的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
幾分鐘前,老師請我們閉上眼睛,我乖乖地閉上眼睛,我喜歡閉上眼睛。她開始說一個故事,關於她的奶奶、求學、美國、燉補;然後話題換到了醫院,主角由她變成了我。天氣晴朗的一天,我走進醫院,醫生用嚴肅的臉告訴我,我只剩下三年的生命。
「現在眼睛睜開來。生命剩下三年的你,請丟掉五張紙片,把它們揉爛,丟到地板上。」
我要在一分鐘內丟掉五件重要的事情?我好不容易想到十件重要的事情,現在我要丟掉一半的它們?我要丟掉我的「mom(&dad)」,把他們揉爛,「丟」到地上?我要丟掉「靴子」,好吧,這算是簡單,才怪,沒有很簡單,靴子很重要!我知道沒有靴子,還有跑步鞋、拖鞋、涼鞋,但這個世界就不是我喜歡的世界了,我會打赤腳表示我的抗議(不是我會不會穿它的問題,它的存在跟我的使用沒有關係,它有踏實、保護的功能,它就算沒有功能也是好看)。我還丟掉了「思考」,或許是我第一個丟掉的?因為思考好累。一個有名有姓的人「OOO」也被我丟掉了。「write」,正是我現在做的事情,也跟著「思考」一起變成紙團了。
看來生命剩下三年的我,很有可能變成漢娜鄂蘭筆下,缺乏思考所造成的邪惡、「邪惡平庸性」的代表、納粹的好夥伴。那麼,我只剩下邪惡了嗎?還有三年,還可以活到25歲,可我把我爸爸媽媽丟了,把我最愛的靴子丟了,把陪伴我多年的好友丟了(或是我只是未卜先知,知道她會先離開這個城市?)把思考丟了,到這裡人生大概也沒什麼意義了。我把書寫也丟了,那我從哪裡換來人們的稱讚?從哪裡發現我自己的存在?我那三年,就算是活著,可以幹嘛?
老師起初叫我們寫下十件人生中最重要的人、事、物,這是一個遊戲,叫做「十個寶藏」。但我邊寫邊疑惑,「思考」跟「寫」確實是一件事,那麼「音樂」跟「意象」呢?叫它們一件事嗎?叫他它們一件物嗎?遊戲的規則是不是應該再明確一點?
幾分鐘後,老師又請我們閉上眼睛,(她說:我知道你們一定想著:又來了!),我乖乖地閉上眼睛,我還在丟掉自己父母的愧疚感裡。此時的我又來到醫院,醫生同樣是一張嚴肅的臉,(你只有這張表情嗎?),很抱歉,你只剩下三個月的生命,他說。我走出醫院,看見天氣晴朗,樹下有對戀人在親吻擁抱,跟我聽到自己剩下三年生命時一樣,那天是個在台北冬季難得的好天氣。
眼睛睜開來的我們,知道放棄的時刻又來了,我的腿上剩下:「音樂(sound)」、「image意象」、「漂不漂亮這件事」、「信仰God」、「感受」。
沒有音樂,這個最迅速帶人脫離現實的東西要怎麼辦?今早我正是靠著white noise和海浪聲入睡,音樂、音樂,讓人哭的東西;反覆的琴鍵讓我找得到位置安放自己,節拍,搖籃曲,興奮劑,微笑的東西,跟宇宙很近,不需要學會游泳也可以在其中的海洋,跟天空很近,很遠又很近,失去空間、失去時間、失去重力;美好的男女聲合音,是完整;說書人;高—高—低—低—失去秩序,擁有秩序,瘋狂又和平。
沒有意象呢?沒有畫面呢?失去了腦內的免費電影可看,失去了跟另一個世界的連結,失去了指尖,去觸碰那一條如同蠶絲、蜘蛛網,在空氣中閃閃發光的線,失去顫慄,失去尖叫,失去消失,失去微笑,失去戀戀不已,失去開心,失去滿足,失去「可以了,都可以了,一切都可以了。」失去時間,失去過去、現在、未來,因為過去、現在、未來變成分割的,不是一,成為對立,失去解釋的機會。失去一片海洋、一條落葉積滿的小徑,而因為失去海洋,只能起身尋找海洋,走入海洋;因為失去落葉積滿的小徑,只能起身行走,背起行囊或是孑然一身,直到倒下身軀。
你捨得我失去這些東西?
但我捨棄了,我將它們揉成一團,丟在地面上,陪著我的爸爸媽媽、靴子和思考能力。
剩下三張紙片,請將紙片折成相同大小,隨機抽取一張。因為一場意外,奪去了你所剩三樣重要東西裡的一樣,請打開紙片,這將是你所失去的。
我失去了「漂不漂亮這件事」。我走進醫院,因為疾病,我的面容不再像原本的我自己,腫脹、蠟黃、枯乾,我的腳也發腫,穿不下靴子了。有一天,我會無法自理自己的衛生,需要別人輔助便溺;無法優雅的拿起湯匙用餐,無法隨著音樂搖擺自己的身體;我會做不出善意的表情、和別人相視而笑、嘲笑狼狽的自己、在冬天穿上綠色、咖啡色、土色的毛衣、外套、圍巾、在雨中撐著傘等待。剩下髒、臭、醜。
醫生用嚴肅的臉再次告訴我,我剩下一個月的壽命。而我輕而易舉地把神「God」丟掉了。這不是早該丟的東西嗎?因為無論我是否緊緊握在手中,或是丟棄,祂都存在。那我何必寫下來?大概只是為了證明自己的重視吧,「看,神,我真的重視祢,我在最後一輪才把祢淘汰喔。」然後祂大概會笑笑,笑這個祂發明的遊戲。
我剩下「感受」了!
十個寶藏列表:
  • 靴子
  • mom(&dad)
  • OOO
  • 音樂(sound)
  • image意象
  • 漂不漂亮這件事
  • 信仰God
  • 感受
  • 思考
  • write
寫在後面:
喜歡寫,大概是追求力量;但往往寫完了,力量一併也被帶走了;所有自己情緒高昂寫出來的東西變成毫無意義,不值得一讀。從天墜落的妳,突然認不得周遭了。妳還在摸索自己的身分,妳還在想,怎麼能把這件事情做得好一點,味道留得久一點,妳不要激情,想要細水慢慢流。妳看著文字,覺得妳對它不夠好,妳搞不清楚,是它在限縮妳,還是妳在限縮它,妳想要一起自由。生命就算是三年、三個月、三天,都還是很長,或許,妳過的是另一種時間吧。妳還有人要愛,所以努力在第二天睜開眼,去守住那僅存的諾言。妳知道這種話不需要表白,但是
:「她很努力、很努力、很努力地去活著,去讓自己活著。」
我就多此一舉,幫妳說了。
謝謝妳。
    陳思頻
    陳思頻
    除了寫以外,還會讀,和做其他的事。我是一隻狗,趴在地板上一整個下午,在四點半的時候,吠幾聲,請帶我去散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