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發行CBDC是乃覺三十里?

2020/05/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中央銀行「總算」開始研究電子貨幣,為何我用「總算」兩個字,我總覺得央行有點「乃覺三十里」的處境。為什麼?早在二十年前我碰觸到電子支付這個議題時,其實中央銀行的李榮謙早已開始研究電子貨幣這個專題,時間是2001年的9月。我怎麼會這麼清楚?2001年我剛好拿到碩士學位,我的論文題目恰巧就是小額支付系統的交易成本,意思是,我的論文至少和中央銀行的研究員同步。
李榮謙在結論提到:
支付工具由傳統貨幣到電子貨幣的變革,顯 示經濟體系刻正以效率更高、成本更低的方式,來合理化使用及持有交換媒介。因此, 主管當局不宜以狹隘的管理者觀點,過度擔 心私人部門因發行電子貨幣所可能帶來的負 面傷害,而阻撓相關業務的創新與進展。但 這並不意指主管當局就可掉以輕心,漠視此 一發展所可能衍生的困擾,反而是指應以更 開放的心態,認真地檢視與電子支付系統及 電子貨幣相關的議題,未雨綢繆地尋求妥善 的因應之道。
我相信這是中央銀行過去一直以來的態度,中央銀行認為,若發行電子貨幣其實會侵蝕掉中央銀行的「鑄幣稅」,以及無法有效的統計貨幣供給,然李榮謙在文章中其實也答覆中央銀的疑慮其實是過多的。
中央銀行正在著手研究如何發行數位貨幣,但目前仍未有具體時間表,意思是......反正就是「開始」研究啦,至於何時推出?沒有時間表。
CDBC就是央行數位通貨(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我認為這可以大力的掃蕩目前五花八門的Pay,或者即將在未來某一天,如秦始皇統一六國貨幣一樣,一統江湖。這就讓我想起在2006年我受邀在中央大學財經EMBA當講座時,我講的主題「現行法律架構下電子貨幣與晶片卡之發展與策略」最終還是會走到電子貨幣這個選項。
中央銀行若發行CDBC最大的阻礙我認為還有現階段市場上的很多Pay,這些以帳戶或儲值為基礎的交易系統,其實說穿了就是把消費者的錢先挖出來成立一個專屬錢包,而問題就在每一種交易工具就是一種專屬的錢包,這會造成這些錢包因為專屬所以每個錢包之間的錢都無法彼此流用,於是乎就造成了交易成本與效率不彰的問題。
想清楚就很明白了,出門時錢包帶幾個?你的錢包新臺幣竟然還彼此獨立!所以,CDBC一發行,我才會說這交易系統會退化成電子錢包發行商,這錢包裡裝的是CDBC,發行利益就差異很大了。
118會員
175內容數
《巷子口經濟學》是我在2008年出版的臺灣第一本通俗與科普的經濟學,同時,在過去也是一個以通俗經濟角度寫作的垂直自媒體,以臥底的角度探討社會經濟問題與現象,曾發行過繁、簡與韓三個版本,這個出版專題會持續收錄書上沒有內容、新的觀察現象以及文章的後續更新,並開放訂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