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台北】24小時的遊走~鉑泊客、信義安和、吃貨雞仔

2020/05/29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2013、2014兩年,因找文獻及田調而比較密集前往台北後,2016年替代役退役起,會從高雄或中部上台北的原因通常只有兩個,一是聘僱單位選在台北開會,包含這次也是;二就是跟朋友聚會,多半是大學社團那一群。
從小時候有記憶起,自己差點在某市場迷路的第一次跟家人上台北,到現在超過二十年了,對這座城市仍有兩個印象沒變過,首先當然是方便與熱鬧,尤其是仍擴展中的捷運路網;另一個可能讓很多人意外,是空氣感覺很好。當然品質很難跟花東地帶去比,但身為一乎完全在中南部生活的人,每每到台北都覺得空氣有涼爽的舒適感,難以形容,或許跟台北市區離工業區較遠有關吧。
不過,這回在5/2週六晚上來到台北,不意外地受疫情影響,從高鐵站走往旅館途中經過站前地下街,冷清到店員快比路人還多。
五月初仍在疫情影響下的站前地下街
以前到台北時為了省錢,大部分都住在背包客棧,也適應於這個房客"相見歡"的形式。現在有在賺錢,對休息的需求也另有定位,所以偶爾也選住單人房。這陣子受疫情影響,住宿價格也些微降價,對我們這種一定要國內旅行的人來說,算是低谷期的小雀幸。
在社群媒體轉型前,表情符號大概永遠不會消失吧
地下街放著應該是燈會後留下的展品

【市區旅店單人房一泊】

離重慶南路最近的是十號出口,但抵達後發現沒電梯,就拖著也不算重的行李箱走上地面。
這回住的地方叫「鉑泊客」,前面兩個字音都同「伯」,是間貌似只有單人雅房的旅館,要上廁所或洗澡都要離開房間,甚至去不同樓層。以不到六百的價位,和地點及舒適度來評斷,個人認為值得再訪。
重慶南路上的鉑泊客,底下還有一間服飾店
一樓設有櫃台,櫃台無人時段須用房卡才可進入
前面提到裡面皆為單人雅房,所以房間不會大到哪裡去,實際踏進房間的那刻,確實有種「比預期小」的感覺,但冷氣、冰箱、桌櫃都有,還放有耳機和電視。
前陣子發生錢櫃火災事件,這次住宿看到走道上的消防設備,就覺得安心不少。
通道正上方的避難指示燈
頗有設計感的房間號碼
房門打開後的房間模樣,門跟桌子間只能橫放行李箱
房間真的不大,把房門打開的情況下,門的移動半徑與桌櫃之間,僅能容下橫放的行李箱,但這對只待一天的旅人很夠用了,重點是床真的有夠好睡。最近睡眠品質一直很差的情況下,能有張讓我一覺到天亮的床就值了。
櫃台Check in時,服務人員會給你兩張房卡,房間供電也是要用插房卡的方式來啟動,另外進出盥洗室或特定樓層,也要用房卡感應,避免誤走進錯誤區域。
鉑泊客的房客用電梯,旁邊玻璃門有特別註明「女用浴室」
電梯旁寫有各個樓層的空間定位
泊泊旅有些比較奇特的地方,比如這是我印象裡少數住到沒有四樓的旅館,通常對「四」比較敏感的會是醫院;另外,整棟建築的男浴室在二、三樓,女浴室在五、六樓,但只有六樓是完全限定女性進入,其他樓層的住宿安排則男女不限。
所以,應該也有不少住在二、三樓的女性房客,會到我住的五樓洗澡。
五樓附設的男性廁所及女性浴室
如果有機會住到這裡,建議一定要去裝設飲水機跟洗衣機的頂樓看看,可以清楚看到台北的新光摩天大樓,散發著十足的都會氣息。
設於旅館頂樓的飲水機及洗衣機,也擺了一些桌椅
從頂樓看去一目瞭然的新光摩天大樓
幫推銷鉑泊客之時不忘小抱怨,這名字念起來真的超卡的。
完成旅館入住已超過晚上八點,拿個隨身包就出發往捷運的台大醫院站,預計要前往紅線上的信義安和站,朝聖某個廣告燈箱。步行過程可能因車少人也少,頭一次注意這區的單行道很多。如果第一次開車來這,絕對會不知所措甚至違規。
夜晚的懷寧街與漢口街口
站在武昌街望向西門町的方向
館前路與不遠處的新光摩天大樓
夜班保全走過夜間閉館的台灣博物館

【在信義安和的短暫逗留】

會到捷運信義安和站的理由很簡單,就是想看Youtube網紅陳孜昊(Howfun)的團隊,在他快過生日時,在信義安和站購買的慶生廣告燈箱。比較大的變數是合約有改,所以抵達前我也不確定燈箱是否還在。
幸運地,它仍然在付費區內的一號出口旁。
網紅陳孜昊的慶生燈箱,生日1989.04.20,實歲31
剛好遇到疑似高中生也來朝聖
我從他2013年幫自家幼稚園拍的畢典宣傳影片爆紅後開始訂閱他的頻道,也很早就知道他的年紀跟我一樣。先不說有沒有預期他的頻道會到百萬訂閱規模,想必更沒有人相信他會和歌手鄧福如共結連理,假如當時有人這樣預言的話。
來一張廣告燈箱的正面近拍
到這站還要解決一個生理需求,就是晚餐。我出發前查了附近的餐廳,意外發現一間很有興趣,而且從沒吃過的連鎖店-Sukiya。
彰化以前並沒有牛丼相關的連鎖店,所以在北高吃到吉野家是很特別的經驗,而松屋則是在日本吃過兩次。這樣看來,唯一沒吃過的就剩Sukiya,恰巧信義安和站上方就有一間。
捷運信義安和站上方的Sukiya分店
還是頭一次看到牛丼連鎖店會放餐點樣品
店門口放了餐點樣品,但我稍微瞄一下就走入店,在店員的指示下坐到吧台旁,隨手拿起菜單開始看。
Sukiya的菜單正面
Sukiya的菜單背面
決定好要點什麼後,我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點餐,完全不知道。
吉野家是像速食店在櫃檯點餐,松屋在日本是用機器買完餐券後交給服務人員,但這裡沒有餐券機,服務人員也各忙各的,沒有要來幫點餐的意思。好在大概被發現是第一次入店,店員終於意識到"異狀",自己走過來幫忙點餐。
「下次可以按這邊的服務鈴,這樣店員就會過來處理。」生活經驗少到,牛丼店也能裝服務鈴都不曉得,唉。
原來放衛生紙盒子,前方的按鈕就是服務鈴
因應疫情,每個吧台座位間都設有隔板
Sukiya的品項遠比我預期的豐富,而且價格也便宜,還沒第一次吃到,我就已經希望它能到高雄開一間店,這樣就不會只有吉野家能選。而且,吧台的設計真的適合一個人用餐,好像回到在日本第一次吃松屋的感覺,夠邊緣。
我點了凱薩沙拉牛丼、味噌湯跟可樂餅的套餐,再額外點個青菜。
5/2當天的晚餐們
這組合應該很明顯了,就是想吃飽又怕蔬菜吃不夠的思維下誕生的。
我覺得凱薩沙拉沒有跟牛丼1+1>2的驚人效果,但吃起來是不錯,可樂餅跟青菜也很合胃口,很久沒在牛丼連鎖店吃這麼滿足。所以,Sukiya你們真不能到高雄開間分店嗎?如果你們來,我大概從此不再踏進吉野家高雄站前店了。
再見了Sukiya,下次到台北我會再來找其他分店。
結束了第一次的Sukiya用餐
一個人吃飯的人都是有故事的人
台北101跟象山捷運站都有進出過,倒是在西邊的信義安和是頭一次,所以刻意在離開前多拍幾張台北101夜景的照片。這個氛圍看下來,多少能理解為何國外網友會把這棟建築物,比擬成邪惡首領的據點。
夜間的台北101真有種邪惡氣息盤繞著
週六晚上的信義區,街上行人不算少
回程心血來潮,刻意在中正紀念堂轉綠線搭到小南門下車,往回走到重慶南路,僅僅是為了拍些以前應該有拍過的,夜間總統府夜景。
捷運車廂內的麻吉貓聯名插畫
又是愛又是粉紅的,很切合時事喔
別傻了這是台北,高雄才沒有愛情摩天輪
鉑泊客也在重慶南路上,等同於邊拍照邊走回旅館。
我自己一人來台北時,不是住在北投區一間熟悉的背包客棧,就是因開會需要住在中正區,所以對這兩區較熟悉且喜愛。尤其中正區在入夜後,人車比白天少了一些,此時漫步在人行道上,有在台北市鬧中取靜的感覺。
2013年到總圖找文獻的那幾天,雖然住北投,但我會刻意離開總圖後步行到台大醫院站搭捷運,就是想體驗晚上那相對寧靜的都會氣息。
夜晚十點多的總統府與重慶南路
從對面幾乎空無一車的停車場拍過去
時間快轉到5/3週日,稍微睡晚一點的早上十點,到了暫時告別鉑泊客的時候。這間旅店提供寄放行李,地下一樓也有付鎖的置物櫃,供提早到或已退房的房客使用。我決定寄放行李,等傍晚要去搭高鐵時再來拿。
鉑泊客地下一樓的交誼廳
供房客使用的號碼鎖置物櫃

【與研所好友拜訪吃貨雞仔】

前一晚剛回鉑泊客,就收到台北工作的研所朋友傳訊,因為他看到我在信義安和站的打卡。很快地跟另一人講好後,共三人就相約隔天十一點在台北車站聚會。這兩人我分別已經兩年、四年多沒有碰過面,如今都從當初認識的雲林,輾轉來到台灣南北的兩座大都市就業。
疫情期間規定不得席地而坐的台北車站大廳
大廳、美食街及台鐵辦公區
因為我開會的時間是下午一點,於是十一點前跟其中一位碰面後,很快就在二樓找了間賣早午餐的店入座,盡可能不耗掉時間。沒記錯的話,應該是在很多地方都有分店的「貳樓餐廳」。
從新莊和板橋搭車過來的兩人
本想說要用螃蟹插畫當馬賽克蓋住臉,因為在場我們三人全是巨蟹座,但怕用到有版權的圖,所以乾脆,用這幾年自己畫的高雄車站插圖來蓋,反正有蓋好蓋滿最重要!
結束用餐後,我們三人快步走向台北轉運站,一個跟開會地點完全相反的方向,只為了來朝聖有關注的插畫家-「吃貨雞仔」,在轉運站一樓及合作餐廳門口辦的聯名活動。這個展示已在5/10結束。
放在台北轉運站一樓的【吃貨雞仔】展板
「吃貨雞仔」的故事都是生活小插曲,角色多半為公雞(但可能是母的)、小雞和麻雀,可從顏色和大小區分出來。偶爾也有像老鼠、貓熊、外星雞等其他生物加入。很難想像這系列作者,竟然只是去年剛大學畢業的社會新鮮人。
展板主要是和台北轉運站共同行銷,剛好碰上母親節,於是畫了不少母雞跟小雞一起來買禮物跟用餐的情境。
展版主題為「京站女王節」,呼應快到的母親節
戴耳環的麻雀與小雞,用馬尾象徵女生
買媽媽的禮物,怎麼能不刷爸爸的卡
這是象徵媽媽總是像變魔術一樣厲害嗎
偷偷幫自己的兩個北漂朋友下了註解XD
此外,每天下午兩點到八點,都有大雞雞人偶在一樓與大家相見歡,很可惜除了特定活動外,牠是完全不會動的,純粹就是充氣讓牠站起來而已。
為了補拍到這隻大雞雞,我開完會回鉑泊客拿行李,再拖著行李第二次到京站,好在大雞雞很盡忠職守的在原地迎接我。至於那兩位友人?他們送我去開會場所後,就一起去下午茶了(泣)。
每天下午會出來站崗的三次元大雞雞
可惜活動日之外的大雞雞就是充氣讓它站著,也不會移動
補拍一張母親節打卡背板
我也好想吃到那麼蓬鬆的鬆餅
搭高鐵前想說就在車站解決晚餐,二樓美食街晃了一圈,避免趕時間就跑進一間看起來可以的迴轉壽司。結果,我認為自己誤上賊船。這是我吃過第二貴的壽司店,僅次於在日本下關市唐戶市場吃的那間。
但各位能理解,日本、海港邊、漁市場、專門店、新鮮、絡繹不絕的客人,這些因素讓人覺得最貴的那餐迴轉壽司很值得,也只比這餐貴大概一百多台幣而已。
合計共十三個顏色的盤子,橫跨50到600元
Google了一下,這間店叫「丸壽司」,評價上僅僅只有兩顆星。我合計吃了七盤共計600元,好吃是好吃,但當你在台灣用六百多元就能吃到西堤套餐時,很難覺得這餐會值得。所以,遺憾暫時不會有下次入座了。
比較特別的,大概就點了納豆細捲,重溫了要臭不臭的日式風味。
在轉盤上移動中的百元鮭魚壽司
收尾用的布丁,這東西只賣50元還蠻划算
回程搭19:11的高鐵離開,算一算真的幾乎待快滿24小時就閃人了。我想這一趟最大的收穫,必然是跟那兩位朋友臨時聚會,畢竟出社會後,大家忙得不得了,假日也偏向休息,還願意把時間撥給身邊的人,甚至為此搭交通工具移動,已經是件很難得的事情了。
下次見囉,空氣好像總是很好的台北市。
37會員
150內容數
鐵道獨旅隨筆,關於乘車可見的風景、車站為起點的巡禮、曾經的鐵道路基之上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