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才聊電影【 白箱劇場版 】深刻寫實的築夢旅程

2020/05/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白箱》是由P.A.WORKS製作,水島努執導的日本原創電視動畫。2014年10月開播。本作以動畫製作業界為題材,許多角色和事物影射了現實行業相關著名人物和事物。劇場版於2020年2月29日上映,台灣上映日期為5月8日。
以下無雷:
這是一部六年前的動畫作品,故事從業界的視角出發,講述一間動畫公司如何從無到有,一步步製作出大家熟知的日本動畫,刻劃出業界人士的各種辛酸血淚。
這篇的標題雖然是白箱劇場版,但我會連同TV版一起介紹,一方面是劇場版的故事接續在TV版之後,另一方面我也想好好介紹這部動畫,儘管我看過的日本動畫不算多,但這部可以排到我的前三名。
在奇幻、科幻冒險題材蔚為主流的今天,寫實類的作品顯得難能可貴。啟發我的代表作是棋靈王,雖然下棋是靜態活動,在創作者的詮釋下竟是熱血異常,明明大部分觀眾都看不懂他們在下什麼,卻仍保有故事邏輯的說服力,放眼世界大概也找不到第二部類似的作品了。
由大場鶇編劇、小畑健繪製的爆漫王也是我很喜歡的作品,講述一對搭檔漫畫家如何出道,在出版社連載作品,途中面臨種種困難並逐漸克服。可能是自己本身也有在創作故事的關係,對講述創作者心路歷程的故事會特別有感觸。
而這部白箱最吸引人的地方在於,它是從製作進行(類似製作助理)的角色作切入,而不是才華洋溢的監督、畫家或製作人,主角宮森葵只是一個熱愛動畫的平凡人,任勞任怨,能夠忍受許多挫折而不退縮,忙到半夜12點還沒下班甚至睡在公司都是常態。
但也正是這樣的職位,才能看到製作動畫的全貌,作為觀眾的我們,才能真正理解一部動畫的產出有多麼辛苦。
在大部分的王道作品中,都有主角慢慢變強的過程刻劃,例如畫技更厲害或是棋藝更精湛了,但我們在白箱所看到的,是主角對工作內容越來越熟練,知道怎麼跟每個部門的人溝通和相處,是對自己職務的重視和理解。這份「寫實感」參雜著動畫常見的表現方式和賣萌元素,意外地有效果。
跟爆漫王、棋靈王相比,白箱展示的不是主角變強的過程,而是動畫逐漸製作完成的流程,明明每個工作人員都累到翻,但看見作品播出的那一刻,連同我們也會綻放出欣慰的笑容。
一樣是講述『追逐夢想』,白箱所傳遞出來的能量格外厚實,也更能鼓舞已經出社會的觀(ㄕㄜˋ)眾(ㄔㄨˋ),同時也全面地了解動畫製作的知識和內涵,具有教育意義。
帶著喜愛白箱的心情進戲院看劇場版,那份感動只增不減。我在最後一段的劇情哭了出來,導演水島努用聰穎的方式展現了創作者們的崇高堅持和理想,明明眼前的畫面是劇中劇(白箱裡的角色所製作的動畫),卻能看到動畫師、原畫師、作畫監督、3D特效、上色、攝影、音樂、演出、監督等人對作品的喜愛和自我燃燒。
那股情緒很強烈,我被一群創作者們的心意打動了,不僅是對劇中角色產生敬意,也對這部白箱劇場版的製作團隊有崇高的敬意。這部劇場版趕在上映的前三天才製作完成,跟劇情裡的情況差不了多少。
如果你對日本動畫有興趣,或是想了解動畫的製作過程,一定要看這部白箱。在巴哈姆特動畫瘋可以免費欣賞註解詳細的字幕版,然後再去電影院完成這趟旅程。
《白箱》強烈推薦給大家。
52會員
127內容數
分享我對電影的看法、分析、評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