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的守望者(終章&跋)

2020/05/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取自pixabay
中隊長聽取他的報告時,臉上那條可怕的疤痕一直莫名抽動著,他若有所思盯著窗戶旁的書櫃,然後意味深長地問:
「逃兵可以馴服水鬼,這種鬼話有人信嗎?」
丹澤吞了口水。
「聽說他們養了一整塊營地的戰鬥用水鬼,隨時可能造反。」
「這件事太匪夷所思了。」
「海灘上,匪夷所思的事本來就很多。這件事要不是親眼所見,我也不信。」
中隊長點點頭。
「我會好好調查,確認事實後再上報,這件事你別再跟其他人提起。」
...
貨輪差點再次釀起突破的事件,最終因為殲滅者的快速反應而解決。因為即時通報,丹澤接受敘獎,在中隊長的推薦下,他被調到管理中心擔任內勤職務。一般來說,新兵很少被拔擢到這種位置。
「上頭要我們檢討這幾次的危機,我發覺在支援與指揮的部分,巡岸人的反應能力過於僵化,因此需要你這種懂得變通的人才。」
他和這位中隊長沒見過幾次面,但已深深領教這位隊長「話中有話」的藝術。這次的破格調任,他雖然想拒絕,卻沒那個膽。
丹澤再也沒有看過伯納,也沒聽別人說過他。縱使他後來跟中隊長混熟,還幫他偷偷經營難民營,但也未再聽過伯納的消息。
老實說,他甚至對於伯納是否活下來是沒甚麼把握,只是偶爾做在塔台看著海浪時,他會告訴自己,那是伯納自己的選擇。無論他的命運為何,他都用自己的方式,繼續守護海岸。
「巡岸人,這裡是管理中心,請重複你剛才的報告,你說你看見甚麼?」
這天,丹澤一如既往為前線的同仁提供建議。
「呃…我看見兩隻水鬼…他們步伐很穩,看起來不像水鬼…我沒開槍,覺得最好先通知你們。」
「你做得很好,」丹澤從最底下的抽屜抽出一本簿子:「這是最近才有的新疫情,研究部門可能會想抓回去研究。請你在附近留一些糧食,然後繞過去。」
「可是…」聽起來他有些困惑。
「你的任務是巡邏,你已經盡責了,接下來我來接管。」
「不是,我是覺得,至少把他們送到安全的地方,他們需要幫助。」
丹澤愣了一下。
「嗯,好,你還是先照我的話做,等一下我會再聯絡你。」
他敲了敲螢幕,切換到私用頻道。
「守望者,你有聽見嗎?我現在要給你一個秘密任務。」
(完)

如果您是從第一集開始把〈海岸的守望者〉看到最後的朋友,請在留言區打聲招呼,讓我好好感謝您。
本作完成於2018年,那時我剛結束在法院的替代役生涯。之所以寫這篇故事,主要是想捕捉南部公家機關的那種「沒規矩卻有默契」的微妙氛圍。大家心照不宣地無視某些規範,用較為合理,或著符合人性的方法來執行手上的工作,從而引發「到底照規矩來比較好,還是照默契來比較優」的思考。
本作靈感來源之一,是當時碰上了律師考試的改制。在同儕考生之間,會戲稱還沒考上的人仍然「浮沉於考海之中」,考上的人才能「上岸」。而律師考試拉高了上榜門檻,可以想做是岸上的人,舉著槍對準想上岸的人開火。這點靈感本身並沒有想傳達甚麼,戲謔成分居多。但回頭來看這篇文章,不免有些唏噓。
但更令人唏噓的是,沒想到「守護邊境、阻止病毒帶來的災難入侵」這樣的意象,在一年多以前還是不折不扣的幻想,如今卻有些寫實。萬一這樣的災難成為日常,類似丹澤與伯納所面臨的困境,或許也會成為真實吧。
接下來我將釋出更多雪藏已久的短篇故事。有興趣的朋友請密切注意,我們隨時會再見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2會員
253內容數
庸俗是很重要的,因為任何偉大的事物,都從最庸俗的地方開始,而任何庸俗的事物裡,總是能掰出最偉大的地方。在從庸俗變得偉大,或是從偉大裡發現庸俗之前,就先獻給自己能夠誠實面對自己吧。 那個庸俗簡單又隨時可能變得偉大的,庸俗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