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經典書目是羅勃特清崎的富爸爸 告訴你為什麼A咖學生當員工,C咖學生當老闆!

2020/05/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A等生為學術派,B等生為官僚,C等生為資本家。
富爸爸窮爸爸的書本在於求學時期我已經收藏了很多本,他們一直以來都是環繞著同一個概念,就是財務自由,要讓金錢為自己工作,而非我們為金錢工作;這個概念不單導致清崎先生成為了一個暢銷作家,更加改變了我的人生。但是當我離開了學校的時候,反而最能夠讓我有所反思和感觸的,偏偏是這一本。
富爸爸窮爸爸系列的書籍很多時候都與生活或者跟我們彼此之間的經歷有關,其中有一本稱為<<有錢人的大陰謀>>當中論述教育制度是一個大陰謀,讓學生離開了學校後除了懂得工作或者娛樂之外,其餘都不會去做。因此我對於他那種句句針針見血的話題也是相當著迷;至於這本書對我著迷的是當中一句說話:
學校是否真的在幫助你的孩子迎接將來真實的世界呢?
雖然書本的設定背景主要是美國為主,但是在於香港讀書的我也感受到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在於我仍然讀書的期間,很多成績優良的同學,他們對於待人處事或者生活上的問題都是比較缺乏,想起當時旅行日一起去燒烤,很多讀書良好的朋友都會問其他比較成熟的同學怎樣開爐、食物熟嗎之類的問題。彷彿有一個疑問,就是學業成就愈好,出來社會之後彷彿變了一個很大的問題。
然後去到現在,我已經沒有再升學,至於我那些同學有的已經離開了學校,有我繼續升學,而在於這段時間開始產生另外一個問題,就是那一種自卑優越感。在於我跟他們見面也好,或者跟親朋戚友見面的時候,都會問我的學歷或者學業情況,然後又會問工作情況,紛紛由我們懂事上學的時候已經一直受到競爭的關係和文化,彷彿比人優勝是一種尊重;而你沒有讀上大學,沒有找到工作(高薪)就是看不起、前途不會比起讀大學的人優秀。這樣創造了一個很大的心理問題,就是我們需要找更多方法或者地方來滿足自己的優越感,以隱藏自己的自卑感。
當你成績好,彷彿有更多的「福利和優待」,但是成績差,彷彿只有更加大的壓力。亦因為成績愈好能夠有愈好的對待,因此導致他們很大的自卑感覺,為了不要讓自己退步,要滿足家人或者他人的期望,當然壓力也是有的,但是最主要是當他們達不到期望就會相當挫敗;但是對於那些成績差來說,本來就已經沒有太大的期望,相反他們所做的事情往往出奇意表,因為他不需要滿足其他人的期望。其實我都明白這一點,要滿足其他人的期望是相當大壓力,但是被人指指點點也不是很好接受的一件事,畢竟我們是人,有感覺有感情,沒有人喜歡被人任意批評或者指罵,只不過如果你是堅持自己的夢想,相信自己是可以,我相信即使滿足不到別人的期望或者受到別人的指指點點,你自己的生活,自己負責,自己的快樂,自己明白,這樣更加美好吧~
其實為什麼我會買那麼多富爸爸系統的書本呢?因為在於求學時期,這是我最大的挫敗,可以說成是黑暗時期;那個時候不僅成績很差(我本來是全級頭幾名,然後成績愈來愈差),甚至有一些朋友或者同學漸漸少了聯繫,而我在於學校圖書館看了其中一本富爸爸的時候,我開始明白,也開始知道,這個世界並不是只有一條路,我們的所謂的主流思想:「讀大學,畢業找工作,努力工作去到退休」,並不是唯一可以成功的部分,甚至這個直線思維能否成功都是一個問題。因此我開始問自己一個問題:「現在的學校制度或者所學到的知識是否真的足夠或者能夠面對真實的世界呢?」
這一系統的書本不單啟發了我的人生,更加從挫敗當中拯救了我。雖然了解到那些思想的時候,我跟同學或者同齡的朋友變得更加格格不入,但是我知道我正在所做的事情是正確,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那就可以了。
Bruno 追夢者
Bruno 追夢者
我是一個來自於香港的追夢者,夢想是幫助大家追求夢想,現在建立了一個夢想社群,推廣出夢想教育及勵志演說家,在於不同平台也推廣夢想方面的教育。 你也有夢想嗎?歡迎分享給我們聽,一起追求夢想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