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規教育的既得利益者告訴你為什麼要讀書

2023/07/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是藍領階級家庭出身的啊!記得小時候都會有些親戚會跑來跟我灌輸什麼:「阿姨 (或其他) 跟你說阿...讀書很重要,要努力讀書,不讀書就會撿角。」之類的。
而我從小就不太是儒家思想定義上的乖,又嘴賤,就會反問說:「為什麼不讀書就會撿角?」
還會舉反例:
那個 XXX 有讀很多書現在不是也撿角嗎?
以及,
那個 OOO 沒讀書現在不是也混得很好嗎?
親戚通常答不出來,她的人生經驗就是她沒讀書並且撿角,所以自動把不會撿角的人都推定是有讀書的,然後自己撿角歸因為沒讀書,就是統計學上一連串的歸因謬誤。
現在回想,還好會用這麼拙劣理由勸我的人是親戚不是我媽,不然我這麼叛逆一定不讀了。
嘿對我媽是告訴我不用特別會讀書。
她說她也讀得不好,知道這不是件很容易的事,若我不喜歡讀就算了,但至少要念個高職學個一技之長,至少養得活自己。
結果當年的我選擇唸高中最後考了個台大法律,真的叛逆到翻過去。

為什麼要讀書,長大從事教育行業至今才懂

喔對了今天是教育主題阿,這邊的讀書是指「國中到大學依正規教育體系你該讀的學科等等」,不是指課外的廣泛閱讀,先行定義。

讀書是少數努力會得到回報的東西

出社會前可以說是新手村的遊戲規則,出社會後才是真正被現實的殘酷毒打。
比如很重要的一個現實道理就是「努力不一定會有回報。」
你創業、你投資股票、你追求升遷加薪、你追求對象、你維持人際關係,是靠「努力」就能得來的嗎?
社會滾久了就懂,不一定。
努力可能是基本條件,或劣後於運氣、人脈、血緣、趨勢、環境因素,又或根本不佔比重。
而「讀書」這玩意卻是貨真價實地與努力程度有正相關,當然跟智商也有關,但以我國學科的難易度來說,遠不到拚智商的程度
你只要有基本的腦子跟願意讀書大概就能中上以上了。
新手村還有另一個福利規則:

專注於讀書可以不用管其他事

小時候我也挺常嗆老師,跟一些老師常有衝突,不過因為成績好,受到另一派系老師的庇護。又當年我的人緣非常差 ( 第二大限走巨門加擎羊 ) ,可以說除了成績比較好以外其他技能全部放爛。
但還是可以混得不差。
出社會後哪能這樣,只要有一個缺點就會打翻一切了,必須做到平衡且兼顧的圓滑。

書讀得好的結果是一種平均水準以上的體面

前文寫過我其實傾向偏「學歷無用論」的觀點,比起那種書讀得好的知識份子,我更欣賞草莽型的創業仔
創業仔不一定要讀很多書,但要扛風險、要懂得更多複雜規則,其難度之高遠遠超過把書讀好。
那書讀得好的呢?可以把你的專業賣給這些創業仔,風險讓他來扛。
你領的是「穩定」且「反脆弱」的薪水,畢竟你賣專業還能得到一點經驗收益,若公司倒了呢?你的專業仍在,可以拿去賣給下一家公司。
負債是前老闆的事情,你在下一家公司賣專業可能薪水還不比上一家低。
是以創業仔理應拿最多的錢,讀書人次之,加入風險權衡後,讀書人卻是更優。不一定賺大錢,但至少混得不會太差,又體面。
因此結論是,讀書算是一個高報酬、低風險,投入跟產出能成比例的一個,非常非常划算的技能了。

自己回答我小時候問讀書有什麼用的問題

參考第一段,第一個問題:「那個 XXX 書讀得很好現在不是也撿角嗎?」
答:
比較像是搞不清楚遊戲規則變了的下場,小時候灌輸你的是努力就有回報,你做的事情也是努力就有回報。
於是出社會也以為自己努力就有回報,戰戰兢兢打拼了二十年,最後升遷的是你部門裡面每天混的小陳,而長期忽略人際關係的你也最後才發現小陳是老總的私生子。( 如何升遷請看這篇 )
第二個問題:「那個 OOO 沒讀書現在不是也混得很好嗎?」
答:
對,畢竟「混得好」的路不只有一條,創業成功可以、投資賺錢可以、當網紅可以、中樂透可以、繼承遺產可以,本就不是要讀書才能混得好。
然而讀書卻是裡面「最適合普通人」、「最有可能達到目標」的一條路,其他的路看天賦、看環境、看趨勢、看決策能力等等。
因此我雖然不覺得讀書多厲害,但仍鼓勵孩子你該讀書,也許沒用,卻也不至於完全沒用或把你害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7會員
294內容數
愛情、職場、社會、親情、理財等事中的黑暗面,不能講的現實,有能者看了懷疑自己,無能者看了罵我社會亂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