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章:投資與投機(上)硬幣遊戲

2020/05/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歡迎來到固定咖啡杯,我第一個想和大家聊聊的主題是投資與投機。考量到各位讀者可能來自各種領域,在知識背景上的深淺有所不同;為確保我們能有一個共同的默契,在正式進入主題之前我想先來玩一個情境小遊戲。
這個情境是這樣的,全球各國領導人因不明原因共同舉辦了一個世界級的猜硬幣遊戲,他們發布了以下的遊戲規則:
  1. 所有有興趣者,不分身份國籍皆可參與
  2. 參與費用10美元(作為最後的獎金使用),只需繳交一次,且不能重複參加
  3. 每個星期開獎一次,參與者只能選正面或反面其中之一
  4. 猜對的人留下,猜錯的淘汰
  5. 當留下的參加者平分的獎金每人超過100萬美元時,遊戲自動結束
恰巧你也有興趣參加,滿懷期待的繳了10美元的參加費用;接著請你寫下20個你會想要猜的正反面順序(如果估計猜正反面的人數一樣多,而每贏一次獲得獎金就會倍翻,那麼20周後累計將金為10^20=1,048,576美元)。由於我不太可能每個禮拜更新一篇「正面」或「反面」兩個字的文章,而你也不會希望等20個禮拜後才能讀到接下來的段落,所以我們就加快一下流程。
結果是:
正、正、反、正、反、反、正、正、反、正、正、正、反、正、正、正、正、正、反、反(不用懷疑,這是我真實投擲20次硬幣得到的結果)

在驚心動魄的一連串淘汰之後遊戲圓滿落幕,一些人從硬幣遊戲勝出並成為了百萬富翁。如果你也勝出了恭喜你,除了我沒辦法給你遊戲中的百萬美元,遊戲也到此告一個段落。 
  這個遊戲除了可以建立未來我與讀者們的默契外,在這裡可以先延伸出一個有趣的討論。遊戲結束的一個多月後,你偶然經過了知名連鎖書店,視線掃過門口檯面的新書專區,陳列著贏家的嘔心瀝血之作「我靠這4招輕鬆年入百萬美元」、「硬幣煉金術,出手就賺100%」、「5個月用300元滾出三千萬」…等;在你不禁露出尷尬的笑容同時,你會認為這些書對於你下一次的硬幣遊戲操作績效有任何的幫助嗎?(當然我先無視「運氣是否能以科學的方式增加」這個問題)相信聽得懂硬幣遊戲的人答案都是否定的。
書店架上強眼的數字書
畢竟在這個例子中,除了下定決心參不參加以外,你無法做出任何反應;換言之除了選擇參與與否外,最後的結果和你中間的任何行為毫無關係,你的輸贏純粹就是機率而已。 硬幣遊戲是一個經常被討論的經典範例,由於遊戲背後的邏輯淺顯易懂,你大可很堅定的得出這個結論。不過現實世界卻複雜得多,甚至多半會像那些硬幣遊戲的贏家一樣,他們說了勝利的「實話」,但卻不是勝利的「真相」。為了盡量避免這種事發生,我們只能多看多討論。   硬幣遊戲的例子就先吿一小段落,下半章我們會直接拿這個例子當作範例來討論,請在閱讀下半章節之前先習慣硬幣遊戲;那今天就先聊到這裡了,掰掰~期待下次的相遇。
固定咖啡杯
固定咖啡杯
歡迎來到固定咖啡杯,我是主辦人Darrel。 這是一個受德國的投資大師—科斯托蘭尼啟發的財經知識同好會。社團的成立目的是讓有興趣瞭解投資相關知識的人能有一個學習和討論的空間。如同當年科斯托蘭尼在咖啡廳裡辦的講座一樣,希望能凝聚來自各行各業,擁有不同背景和領域的人一同參與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