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天晴的小說教學】(一)為什麼要學小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坦白說,網路上已經有非常多教人如何寫小說的課程。有付費或免費,有文章或影音,實在不缺我這一篇。
  不過,對我來說,這系列大概會比較像是我個人對於「如何寫小說」的想法彙整,所以我還是寫了。

什麼是小說?

  在談及正題以前,我想先將問題做個基本定義。
  什麼是「小說」?
  這不是一堂大學的小說課,所以我們不需要維基的那一套學術定義,只要最直觀的想法就可以了。
  我認為小說很單純,就是「由一系列事件排列組合而成的故事」。
  從這句話我們還可以抓出重點,更進一步去做延伸。
  「事件」、「排列組合」、「故事」。
  換個說法,「事件」和「故事」指的是「題材」,「排列組合」指的是「編劇」,再加上寫小說所需的「文筆」。
  「題材」、「編劇」、「文筆」。這三個就是我認為的小說基本要素。

為什麼要學小說?

  說回正題,為什麼要學小說?
  大部分人(包含我自己)在剛開始寫小說的時候,都是率性而為,想到什麼寫什麼,甚至會覺得「學小說」是一件很詭異的事。
  對啊,小說是一種藝術創作,藝術創作是自由的,何來「學習」甚至「規則」呢?
  乍聽之下很合理,不過換個角度思考,繪畫跟音樂都是一種藝術,而繪畫跟音樂都需要學習,而且是刻苦、長時間的高強度學習。
  這樣想起來,小說需要學習這件事好像也不是這麼奇怪了。
  但話又說回來,比起「應不應該學小說」,更讓人在意的恐怕是「學習小說能夠獲得什麼」吧?
  歸根結柢,學小說的用處只有一個,就是把作品改得更好。
  請注意,是「把作品改得更好」,而不是「創造出好作品」。
  寫小說很像做菜,一樣的食材有百百種處理手法,可以蒸烤煎炸炒燉滷或是其他有的沒的,哪怕丟進去的是同一種食材,最後也可以變成截然不同的料理。
  但是、但是!
  沒有任何一種料理手法,可以把丟進去的高麗菜變成龍蝦,有的話請聯絡我!
  也就是說,以同樣是「網遊小說」為例,學習寫小說可以把「網遊小說」改造成「很好看的網遊小說」,但是沒辦法改變「網遊」的這個大前提。
  套回前面說過的小說三元素:「題材」、「編劇」、「文筆」。
  這部網遊小說的「題材」是不是缺乏了危機?那我們就在題材上適度加入危機吧。
  於是就有了像《刀劍神域》這樣「遊戲角色死了,現實也會死」的網遊小說。
  這部網遊小說如果從頭開始寫是不是太無聊了?那我們就選擇一個比較不一樣的「編劇」,改變故事起點並穿插不同時間線的事件吧。
  於是就有了像《全職高手》這樣,主角從故事最開頭就已經是失業選手的網遊小說。
  這部網遊小說是給國中生看的,「文筆」是不是應該平易近人一點?
  於是就……網遊小說的文筆好像都蠻平易近人的。
  總而言之,我認為「學習小說」的目的,是讓作者有一套合理、可執行的分析方式,去對自己或者他人的作品進行審視與反思,並且找到一套屬於自己的改進方式。
  也就是說,學習小說並不能保證你的作品能夠像《1/2王子》這樣人氣爆炸,只能在網遊題材熱門的時候,讓你比其他人「更有機會」成為《1/2王子》。
  最後,我想很多人都有個疑問。
  《1/2王子》明明題材普通,編劇普通,文筆更是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為什麼可以一躍成為台灣輕小說界最頂端的作品?
  我他媽怎麼會知道?
  下一期,我會從小說三要素中的「文筆」開始談起。
  我是顧天晴,你也可以叫我阿栗。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5下Like來表達對我的支持,謝謝!
  下次再見,掰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8會員
116內容數
小說、書評、寫作教學、ACGN,以及親子生活紀錄。 讓「每一天」成為獨一無二的「這一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僱傭、承攬、委任關係的區別 本文主要討論勞基法適用範圍的相關問題,針對僱傭契約、承攬契約等關係進行區分,並解釋如何判斷勞動契約的適用性。文章圍繞在勞動契約所需考慮的因素展開,並探討了保險業務員的勞動契約可能性。
Thumbnail
avatar
Hello 芳茵律師!
2024-06-18
故宮在乎世界嗎?--故宮建院百年省思:出國比賽篇先說結論,有一招,可以同時解決故宮「國際化」、「本土化」、「去中化」的等互相衝突的矛盾。那就是...... 去日本開分院!
Thumbnail
avatar
Kang-Ywe Lyau
2024-06-13
故宮在乎今天嗎?--故宮建院百年省思: 展覽篇板倉聖哲教授亦莊亦諧說出:自從故宮七十週年展以降,每逢重要節慶,故宮都會亮相珍藏宋畫。如同宋畫的稀世瑰寶,故宮收藏固堪傲視全球,但若行禮如儀、照本宣科,能否引人關注已不得而知,遑論帶動鑑賞與研究的新熱潮了!展覽的當代化,實在是故宮責無旁貸的挑戰。
Thumbnail
avatar
Kang-Ywe Lyau
2024-06-10
故宮在乎我嗎?-故宮建院百年省思:吃瓜群眾篇國立故宮博物院自民國十四年十月十日掛牌伊始,即恪遵民主共和制度。播遷來台更遠離了簷牙高琢的桂殿蘭宮,照說早該與普羅大眾聲應氣求。但若干年來執事者貌似賣力在地扎根,台灣社會與故宮總保持著相當的距離。
Thumbnail
avatar
Kang-Ywe Lyau
2024-06-09
自我照顧|紓壓精油沐浴慕斯推薦|滋養護膚配方|益生菌為肌膚添增好菌|澡安橙淨沐浴慕斯|逗 Dollspa逗 Dollspa 澡安橙淨沐浴慕斯是一款溫和且省用量的沐浴慕斯,添加了能滋潤肌膚的乳油木果油和天然的起泡劑,並混合了薰衣草、苦橙葉、萊姆和甜橙精油調和出令人身心放鬆的香氣。除了洗後的滋潤感,慕斯的清爽質地讓您在紓壓的香氛中享受洗澡的時光。
Thumbnail
avatar
LAZY LAZY BONE懶懶骨頭的裸辭日記
2024-03-30
僱傭制基本上沒所謂做白工的問題在僱傭制下,若公司因業務需求要求員工重做報表或成果,並不等於員工在做白工,因為公司已經支付了員工的時間。重做的費用也由公司承擔,不會減少員工的薪資。若公司要求員工加班而不支付加班費,則是公司不合法的行為。最後,若重做是因為員工的工作品質問題,則公司仍需要承擔員工的薪資,不會讓員工吃虧。
Thumbnail
avatar
鄭書羽
2023-01-10
故宮不續約「蘭千山館」聲明,為什麼是提油救火?「以捐贈為前提」?寄存制度類廢止?在「蘭千山館事件」中,故宮的聲明為什麼是「提油救火」,輿論又為什麼會炸鍋。 讓我們回到10月28日,故宮在輿論的壓力下,針對外界對不續約蘭千山館寄存文物的質疑,提出的那五點說明……
Thumbnail
avatar
石頭夢
2023-01-01
顧眼睛類的保健食品要怎麼吃最有效?專家說這一步一定要做!眼睛保健食品:吃什麼保健品對眼睛好? 禾健藍莓葉黃素不錯,天天上班眼睛疲勞,可以吃點 眼睛保健食品:我是近視眼,又是沙眼,要吃點保健食品,可以幫助眼睛的? 病情分析: 這個情況考慮是屬於慢性炎症, 指導意見: 你好,目前這個問題我建議及時的珍視明眼水試試。 我再具體的講一下哪些食物可以防輻射:
Thumbnail
avatar
何理庚
2022-01-31
顧好學生的課業,以及可賺生活費的方法大學生與上班族一樣,總會煩惱錢的問題,特別是在外住宿的學生更是要靠在外打工,背負自己的生活費甚至是學費,有一篇大學生如何賺錢的部落客分享文章,裡面有許多打工 要如何保護好不靠家裡的資助,能自由自在的生活,除了打工賺錢,我們還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如何找賺錢的方法 大學生有年輕活力這項王牌,因此在找餐飲
avatar
林芯
2021-04-12
顧德莎紀念小輯|始終溫暖的掌心五月十一日這天早上,我來到位於嘉義文創園區的勇氣書房和新嘉義座。上個月中,我也曾來到同樣的地方,參加顧德莎顧姊《我佇黃昏的水邊等你》和《說吧。記憶》雙書分享會。只是五月的這次,是一場沒有顧姊的紀念會。
Thumbnail
avatar
施彥如
2020-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