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筆 #電影分享 ] Apollo 11 (阿波羅11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部2019年出品的紀錄電影,適逢阿波羅計畫50周年。
我們選擇在這十年內登陸月球並完成其他的事,不是因為他們很簡單,而是因為他們很艱難,…因為我們願意接受這項挑戰,我們不願延期,一心戰勝這次挑戰。

J. F. 甘迺迪總統「我們選擇去月球 (We choose to go to the Moon)」,1962。
圖片來源:網路
1960年代,美蘇冷戰進入另一波高峰:太空競賽,而當年的美國在競賽初期位居劣勢。1957年10月,蘇聯成功發射人類第一顆人造衛星史波尼克1號 (Спутник),在這場競賽中拔得頭籌,美國大感震驚,直到成功發射第一顆人造衛星探險者1號 (Explorer 1),那也是4個月後的事情了。美國將目標放在首次載人飛行的計畫,但國內觀察家預言,這場比賽蘇聯將會再下一城。1961年4月,蘇聯太空人尤里‧加加林搭乘東方一號太空船,成為人類史上第一個進入地球軌道的太空人,美國第一位太空人艾倫·謝潑德也終於在三周後進入了太空。當年美國政府對太空領域的發展不温不火,接連兩次的挫敗令美國開始感到擔憂。要扳回劣勢的方式,就是以載人登月為目標,這樣不只能追上,還能保持無法撼動的領先地位。就此,美國踏上了登月這條聖道之旅。
1969年7月,人類首次登陸月球,完成這項壯舉的是阿波羅計畫中的阿波羅11號。在國家檔案室內塵封已久的65mm膠捲,裡面封存著當年首次登月行動的始末。透過膠捲的畫面,不光是影像與聲音,控制中心與指揮艙中阿姆斯壯、艾德林與柯林斯的對話,將整個登月行動一字一句的編織起來,引領著每個人一步一伐的踏上月球。穿插地面控制中心視角與指揮艙內部視角,慢慢道出這偉大計劃的張力、當年大環境的氛圍與質地,以及人類面對未知挑戰的深層情緒。
導演Todd Douglas Miller與團隊意外發現這些膠捲紀錄之後,運用平鋪直敘的手法,展現了紀錄膠捲,進而製作成一部長片。沒有高超特效、大牌卡司、不是依據真實故事改寫的電影劇本,而是道道地地的展示當年時空背景的紀錄。這部片真的很沉悶,非常符合歷史紀錄的本質:真實且平靜。喜愛歷史紀錄類型影片的人,這部片值得靜靜地去玩味。
#Apollo11 #ToddDouglasMiller #NeilArmstrong #BuzzAldrin #MichaelCollins #ProjectApollo #Apollo50thAnniversary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疫情底下生活分享-以上班族為例歡迎同溫層 原本就與父母同住在家裡 然後我絕壁不是肯老族 發現父母會邊看電視邊罵 這可以算是他們的娛樂 不然平常我媽也是只有在玩手遊熊大上菜 我除了上班以外 再來就是偶爾會去便利商店繳費、買東西啊 幸好我單身沒家庭 二十幾K的我平常有在存錢 就算放無薪假也勉強過得去
Thumbnail
avatar
瑞彼特
2021-06-07
佳愛的快樂生活分享大家好,我的名字叫佳愛,是個喜歡閱讀的女生。  嘿,前一陣子我發現一本很棒的書~Gretchen Rubin所寫的「過得還不錯的一年 我的快樂生活提案」- 裡面寫得非常實際且又深深發人省思~~讓人去思考如何過得更快樂並且更懂得去珍惜日常生活中平凡的幸福。不知道是否有人讀過?!  
avatar
佳愛
2021-02-16
【生活隨記-書單分享】#侯佩岑為愛朗讀 #小黃點 #我離開之後 #小王子 前陣子因為工作需要提供一些家中的書籍,我分配到的主題很生活,就是日常會看的書, 當了媽媽後,最多的書就是童書啦!!!於是回家翻了翻兒子的書櫃,選了幾本覺得不錯的書, 順手寫下這些書的隨性分享~ #侯佩岑為愛朗讀: 這本是很早之前就購入的書,購入的原因一是我覺得我小時侯看過的童話,我希望也能讓兒子
Thumbnail
avatar
千千的生活筆記
2020-08-12
[電影分享]《The guitar搖滾吉他夢》-生活中黎明前的黑暗最近對於吉他很有愛,找了相關電影,看了這部《The guitar搖滾吉他夢》,覺得電影的走向和總結是符合現實生活的。
avatar
林沛瑩(青雲姐姐)
2020-06-20
[電影心得分享]黑幫追殺令The family-團結才能一起活先簡介一下電影: 這個家庭原本是個義大利黑手黨家庭,本來姓氏為曼佐尼(Manzoni),因為背叛黑幫組織,在[證人保護計劃]下的全家搬到法國諾曼第,並且更名為布雷克(Blake),開始融入當地生活的故事。
avatar
林沛瑩(青雲姐姐)
2019-12-09
濫好人。生活分享你是人人口中的『濫好人』嗎? 濫到不會拒絕別人, 真的沒辦法拒絕了自己還會愧疚的那種。
avatar
小姑娘
2019-11-13
【影評】風起:暖式生活電影 日本人的創作通常都不會是巨大型的作為實現、或是利益的即時獲得,他們總是往內心去尋找自身的悲哀、或是靈魂的軟肉,但若從此否定其創意的充沛性,就錯了。 日本的地震多、人禍也不少、職場又嚴苛,所以可能因為這原因,他們相當需要踏實的心理強化劑,但對於其追尋內心熱血以及努力的根源實在很難讓外國人去追溯,其實
Thumbnail
avatar
文生
2019-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