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書|傷之總和《滌這個不正常的人》

2020/06/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滌:因為他怕髒,他覺得這個世界很髒。」
書腰上盧郁佳的推薦序上寫著「這或許是張愛玲散文《私語》以來最冒犯的家庭書寫了。」我根本沒看過《私語》,但看著廖瞇要寫自己繭居族的弟弟的事,我也一同冷汗直流。
真的嗎?真的可以寫出來嗎?真的可以讓大家知道嗎?真的沒有人會受傷嗎?寫出來後會不會產生憾事?又有多少人願意開始理解?

我們預測會受傷,所以不解決問題。
那之前已經受的傷呢?是不是永遠無法癒合了?
照推薦序分享的,日本據估計有五百萬人繭居,台灣依比例至少有一百一十五萬人繭居,而僅有其中一例,被書寫、或被看見。
其他人呢?是不是假裝沒看見,就不存在了?
每個家庭都有專屬的秘密,那樣的秘密在看不見的地方,時不時能達到共振,宛若地下河流,多少支流匯聚成海;如同有次詩人分享糗事經驗,難保那不是共同難以述說的經驗之一。
那這個書寫想達到的目的是什麼?
我認為是創造「想要理解」的這件事。
而非產生錯誤的期待。如:對方應該要完全理解我(不存在)
我們總是滿心期待:
對方看見、
對方想要理解、
對方理解、
對方完全理解。
恣意認為是直線性的小徑前行,殊不知每段都是極為險惡的縱谷壑溝。
一段到下一段得陪伴多少疤與痛,苦和淚,才能緩慢地將理解與被理解之前的線,
縮短成蜂與蜜的距離。
當傷之總和,成為了集體創傷;書寫不曾掀開的傷,則成了集體的療癒。
療癒了嘗試「想要理解」、「想要被理解」,卻仍然受傷的我們。
我想這是這本書,最重要的意義。
#萬卷書計畫 #00006
林晏履/煉乳老師/木木日安師父
林晏履/煉乳老師/木木日安師父
林晏履、煉乳老師、木木日安師父 讀寫教育工作者|實驗教育工作者|兒童文學推廣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