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韓愈〈師說〉
與唐代恥於拜師相比,西元兩千零貳拾年的現代求學風氣盛行,對於拜師一說,不再只是單就學業而言,更可以推廣到技術能力等各個層面。
身為一個沒有資源,卻熱愛學習的孩子,我學習的對像就是身邊的人事物,從基礎學起。而我,一直有個夢。
對於色彩從小就具有高度的辨識能力,我熱愛繪圖,可以不眠不休的為了一倒彩虹而畫滿一本筆記本,也曾經為了練習鮫人的魚尾而畫滿了一學期的考卷紙。在那個時候對我來說畫圖只是興趣,即便是同儕之間的磨練,我也只當是切磋,並未想過有一天會很認真的將興趣視為我未來想從事的行業,因此找了一個師父。
本名就不告知了,大家都喊他大尉。
我跟他的相遇從頭到尾都是一場意外,但是她不但沒有嫌棄我這個笨手笨腳,麻煩欠人照顧,沒有一點基礎的傻徒弟,反而細心的指導我所有關於畫圖的技巧。會出作業給我練習,更是耐著性子為我批改作業,並且期待我下一次的進步。
在現代,「師傅」一詞與古代相比不在只是教授儒家經文、指導學生不要走上偏圖的學者,有的時候除了敬稱之外,更是一種陪伴。
跟大尉是在一個名為WAVE的語音交友平台上相識。這個交友平台跟其他直播平台最大的差別在於不需要露臉,對於很多聲音好聽(或是聲控)的人來說是一個非常友善的空間。
還不是師徒關係的時候被他的聲音給驚豔到,做為一個聲控(喜歡好聽聲音的人)我聽過很多好聲音,但是一聽見就讓我念念不忘的,師父,是第一人。久而久之我習慣去的直播間報到,在他那裡我找到了一群可以陪我哭,陪我笑,分擔我負面情緒的人,我很喜歡由他領導的那個空間。
直到後來的某次,他提及的本職是一位平面設計師,大大的勾引了我的興趣,我才真正與這個人深入交集。
前面說到說我喜歡會畫,但是一直以來我卻將這個天賦視為一個興趣,當我確切知道自己想要從事設計相關產業是在國中一年級的時候。那時剛接觸網路世界,認識了從事美容美髮的家安學姐還有服裝設計(流行時尚)的美嘉學姐,在兩位學姐的薰陶之下,我找到了自己的方向。
我想做婚紗的設計。
目標是有了,但是要如何實現?這是我現在所面臨的難題。
就當我為了空有夢想而沒有實踐方式苦惱的時候,我遇見了大尉。一開始跟他接觸是因為難得遇到一位已經出社會的設計師,對他充滿好奇,會想要去採訪他,直到後來我逐漸將自己的作品放給他看,而師父也很熱心的為我批改,我們才真正打破了粉絲與主播的這一條界線成為了朋友。
我還記得拜師的那天我是這麼問他的。
「嘿大尉。」
「我可以喊你老師嗎?」
可以是可以,只是為什麼?
「因為你教我畫畫啊。」
然後,他就成為我的老師了。
所以說,有規定怎麼樣的人才可以成為老師嗎?
我覺得沒有。只要你有能力,只要有人願意向你學習,喊你一聲老師,那麼你一定有值得讓人學習的地方。
相逢是緣,彼此珍惜。--大尉
2會員
9內容數
在加入WAVE直播平台之後認識了許多人,因而有了這個與台主們接近的機會,小小的採訪夢終於有機會圓滿。 跟著陽羽走過大小城市,探索那些關於他、關於他們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只是想活著 第19章 要聽師叔話哦!文沐雨聞言也笑出了聲,「你們真是好笑,不過這話要是被師兄聽到,我想你們就吃不了兜著走了。」 「師兄?」眾人疑惑地同聲說道。 安瑤收起笑容,沉聲說道,「好了,就不與你們開玩笑了,我待會兒還有事要做,就直接告訴你們吧!」 安瑤稍頓了一下,雖說不再言笑,但雙眼仍透出絲絲笑意地說道,「是將沐雨收為弟子沒錯,
avatar
憶宇
2021-09-29
靈獸師學園(1)今天是開學日,新生魚貫地走入校門,帶著一絲絲的緊張。 汪伺劍就是其中一位新生,他緊張地背著書包,緩緩踏入校門口,當他踏入校門口時,鐵柵欄附近激起星點似的火花,僅僅一瞬間,他似乎看到教學大樓內,有人在觀察他,但又覺得可能是自己太神經質了,畢竟這是他第一次來到新學校,會有點緊張本是人之常情,他這麼安慰自
avatar
古靈派
2021-09-28
祝老師教師節快樂-2美麗的櫻花代表我深深的想念與祝福,謝謝你曾經教導我! 給陳老師的祝福          喜歡穿白長褲,喜歡古詩詞裡的人物,也喜歡自然界裡的各種動物,這就是你給我最美好的記憶。          在你的字典裡沒有無聊二字,更沒有不可能。如果沒有你的教導,現在的我便會裹足不前......
Thumbnail
avatar
Ds Tacr
2021-09-27
百丈懷海 禪師曰: 夫讀經看教  語言皆須宛轉歸就自己 夫語須辨緇素。須識總別語。須識了義.不了義教語。了義教辨清。不了義教辨濁。說穢法邊垢揀凡。說清法邊垢揀聖。從九部教說。向前眾生無眼。須人雕琢。若於聾俗人前說。直須教渠出家持戒。修禪學惠。若是過量俗人。亦不得向佗恁麼說。如維摩詰.傅大士等類。若於沙門前說。佗沙門
Thumbnail
avatar
鋼骨佛心
2021-09-26
台灣師資開源的能力與交流能量才是新式教育轉型的關鍵資本主義下的產物 — 分工填充教育 過去大家對台灣教育的批判不外乎是填鴨式教育限制了孩子在創造力和獨立思考能力上的發展。但是限制和約束一定是壞事嗎?「填鴨式教育」的出現,一定解決了當時社會的需要,也一定有他的優點。如果一昧的覺得台灣教育就是要打掉重來,這種全有全無的想法其實非常危險,也是一件非常浪費
Thumbnail
avatar
Crypto Infant
2021-09-24
『師道〜論品格塑造之重要性』人有了品格,倫理才得以彰顯,君不見英文『倫理』 (ethic) 一詞,乃源自於希臘文的 『ethos』,也就是『品格』(charakter),同時更是雕刻、切割之意,更需要透過後天教育的歷程來陶冶深化。
Thumbnail
avatar
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生的万華鏡
2020-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