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何踏上藝術之路(三)---生命中的啟蒙老師

2021/06/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繼續聊聊自己是如何踏上藝術之路的故事,這會是一個有點長的歷程,所以會分成好幾篇福來描寫,大家有興趣的可以持續關注接下來的文章喔…
為什麼想寫這個呢?一方面是因為最近想寫點東西,另一方面也想透過文字,可以跟不同領域的朋友分享與交流,畢竟每個人的生命歷程有所不同,在做文字紀錄與交流的同時,也是重新整理自己思緒,以及思考未來方向的機會。
如果之前沒有看過,建議可以回到前幾篇,可能會比較清楚喔!(傳送門如下)

(前情提要)
升高三時,我覺得自己的狀況,似乎也考不上什麼藝術相關的大學,直到在一次活動中,我遇到了一位在我生命中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老師-王明榮老師,他是我藝術與生命中的啟蒙老師…

一個小小的緣分,開啟了我跟老師學習的機會,也是讓我有了真正學會了畫畫的感覺
高中那幾年,除了文科花了很多時間,術科也是,我去過好幾間不同的地方學畫畫,在學校的時候,也會請教術科很厲害的同學,當然自己也不斷的練習,但不管怎麼樣畫,我就是沒辦法把我所想的用手畫出來,記得那時候,常常得到的評語就是,想法很好但技術要再加強,而對於怎麼加強,我真的充滿了困惑,漸漸變成自我懷疑。
一直到要升高三,那時候我已經有了放棄考藝術學校的念頭,想說我數理成績不錯,就用自然科成績,去申請數學相關科系好了,我很喜歡數學,也是我比較拿手的科目。就在那年暑假,不知道什麼機緣之下,班上同學很有興致的一起報名了一個「鋼雕營」的活動,也不知道是做什麼,就這樣去參加了。
王老師在學校是陶藝課的老師,但是他知道我們參加這個活動,就到現場陪我們,並且指導大家一起完成作品,在這個活動之前,我們僅僅是個陶藝課會見面的師生。我們總共有三組,一組5個人,去的第一天就是認識焊接機器,然後就真的直接下去焊接了!也因此我被老師記得,不過那時老師還不記得我的名字,所以就叫我「陳大膽」。
活動期間,爸媽休假來現場看我們,因緣巧合之下遇到老師和師母,可能是他們聊起了我的狀況,細節也不清楚了,我只記得老師後來問我:「要不要來我的畫室試試看?」,就這樣因為一個小小的緣分,我在高三那年,真正的有了學會畫畫的感覺。
鋼雕營我們這組完成的作品
如果當時沒有王老師的指導和鼓勵,我可能今天在的地方,就是某個大學的數學系了吧!
跟著老師學習的那段時間,真的是從頭開始,最基本的削鉛筆、畫色階、臨摹各種畫作等,老師不厭其煩的一遍遍的教我,術科考前半年,除了念書之外的時間,大部分時間都待在畫室,老師也非常有耐心的陪著我練習。非常印象深刻的是,我記得在考術科的時候,腦中總會不斷閃過他的話,叮嚀著我這時要怎麼處理這個部分,接下還要畫哪裡之類的。
老師在我考上台藝大時寫的祝賀詞,
還一直貼在老家的房間牆上。
最後我的術科成績,都有達到均標,素描還比均標更高了一些,這真的是半年前的我不敢想像的到事情,然後再加上我的學科成績,尤其因為那時候數學考了頂標,所以很幸運的,等指考成績分發後,我考上了「台藝大雕塑系」。
我記得大一的時候,會自己躺在系館頂樓,靜靜地看向天空,有點不太真實地想著,有種在作夢感覺,我怎麼會在這裡,如果當時沒有王老師的指導和鼓勵,我可能今天在的地方,就是某個大學的數學系了吧!
不過雕塑系並不是像一般大學的科系,也許很多大學生的大學生活,是那種人人嚮往很快樂和多采多姿的,尤其念的又是藝術大學,但是我進雕塑系的第一年,迎向我的又是另一個很大的困境和難關,這又會是我在走上藝術之路,影響很大的一段時期和轉折點…..(未完待續)

來回憶和思考一下
他對於每個學生的指導都不同,也就是所謂的因材施教
跟著王老師學習的時候,同時也有其他一起學習的學生,大部分都不同年齡,但剛好我們同屆的,有五個都是女生(包括我),我是最後一個去跟老師學畫的,但是我的生日排序起來最大,所以裡面我就是大女兒。除了畫畫,老師總會帶著我們到處(遊)(玩),也會分享很多故事給我們聽,那段日子真的很歡樂,最後我們也都有考上藝術相關的科系。
我想說的是,大家可能在很多印象中,都會有那種同一間畫室出來的,畫風或是表現手法會很接近的印象,但就拿我們幾個來說,我們的風格完全不同,想法也不一樣。這是我非常敬佩王老師的其中一個地方,他對於每個學生的指導都不同,也就是所謂的因材施教,就像我當時去的時候完全像個白紙,我沒有既定的畫法,也沒有自己固定的習慣,領悟力也比較慢,但老師教的我都可以吸收。後來就在想,之前我也在不同地方學過,但總是沒有很大的進展,所以我就會認為是不是自己不適合畫畫,但王老師就是有辦法,透過不同的方式和教法讓我了解。
老師對於學生的影響,足以影響到學生未來的人生走向,即使只是小小一句話或一個舉動。
因此我對於「老師」這個身分的印象,有了不同的見解。老師對於學生的影響,足以影響到學生未來的人生走向,即使只是小小一句話或一個舉動。如果當時沒有遇到王老師,我對於自己的評價可能就會停留在,我不適合畫畫,甚至我不會畫畫了。
老師在屏東美術館個展,與老師的合照
記得老師曾經跟我說:「即使每天只有進步一點點,也許根本看不出來,但慢慢地一定會有所進步的,不要心急,讓自己心情穩定下來很重要。」,也許我在畫畫上面的資質不是非常的好,但也不代表就學不會,這也是我一直以來,沒有信心成為一個老師的原因,因為了解自己有很多的不足,也理解到責任有多麼的重大。
但是創業這幾年,因緣際會下,我也有了些機會去指導別人,我就會想起老師當時給我的鼓勵、信心和不放棄,也一直謹記在心,真的很感謝老師,也真的非常想念他。(關於教學,之後也會再寫一些相關的主題。)
這篇主要是因為老師在我生命中占了太重要的部份,也非常的想念他,所以花了比較多的篇幅寫這段故事。
謝謝您花時間閱讀完這篇故事,如果您也有位人生導師,真心恭喜您!而且要好好珍惜還可以說感謝的日子,因為人生無常。換句話說,如果您也可以在無意間,成為另一個人的人生導師,那也會是生命中很大的福報,希望大家都可以理解和珍惜,每一段生命歷程帶來的困境與啟發。

歡迎大家有任何想分享交流的,或是希望我可以多聊一些關於創作、木雕或其他的什麼,都可以留言或是來IG或FB私訊我喔!
17會員
56內容數
創作是一條很艱辛漫長的路,我在這條路上發生了許多事,過程中會有很多看不到的部分,我想透過文字記錄下來。 一開始只是自我整理分析,後來希望透過文字的力量,能分享給不同領域的朋友們,這也是給自己的一個期許與目標。 大部分會以木雕為主軸,除了自身創作的部分,也會聊聊許多創作背後看不到小故事。 歡迎大家訂閱 分享 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