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age新世代演員》:不說謊的立足之法(109-111)

2020/06/10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我曾想過《act-age新世代演員》(演員夜凪景)是個什麼樣的故事?
《act-age新世代演員》是一部於《週刊少年Jump》連載的作品,迄今已連載2年,故事內容是敘述一位不世出的天才女演員「夜凪景」,被導演「黑山墨字」挖掘後,在戲劇的世界中不斷進步的故事。
或許,真要說的話,《act-age新世代演員》是個天才演員的成長故事。
我相當喜歡作為主角的夜凪景,除了因為她是個可愛的女孩子外,另一個原因是縱使夜凪景是個天才,我還是能在劇情中看到她的努力以及迷惘,和劇中其他人相比,她的進步幅度快得非常多,在演技方面她就是一塊正待打磨的鑽石。但在其他諸如待人接物和思考上,她就像一個純粹而不懂世故的小孩子,這一點上我反而覺得相當可愛。
很多作品描寫天才,會寫天才的純粹、怪異、絕頂聰明或特殊才能,像夜凪景這種沒說自己是天才,但總是有天才般表現的人,我覺得更有新鮮感。
對我來說,這部作品還有點像是怪人的社會化復健歷程。
會讓我有這樣的想法,主要是因為第109話、第110話的廣告CM回(還有一些第111話的內容)。
以下內容含109話至111話劇透

#109 廣告

在舞台劇《羅剎女》結束後,欠了黑山墨字人情的藝能事務所社長「星亞里莎」,為了償還人情而暫時成為夜凪景的經紀人,運用自己公司的資源,想達成把夜凪景推上日本演藝圈、讓她擁有知名度的目的。
星亞里莎替夜凪景接的第一份工作,就是一個飲料廣告。
據網友的推測,劇中的飲料廣告是捏他某運動飲料:
但個人感覺,劇中的對手寶礦力的影片風格更符合漫畫中的劇情
這類型廣告有的時候會有劇情設定,有的時候沒有。但不管有沒有劇情,商品廣告想透過演員展現的鮮活特質,大抵就是飲料商想傳達出的商品形象。我個人認為,這某方面來說很講求「氣氛」。
而這項廣告,對夜凪景來說無疑是個大挑戰。
前面我沒提到的是:夜凪景是一位用「方法演技」表演的演員,意即她在扮演角色的時候,會完全與角色融為一體,能夠以角色的視點做出完全符合角色的行為,舉例來說就像希斯萊傑扮演小丑那樣。
夜凪景不只是能對角色產生共感,她對角色的理解也在故事劇情中,掌握得越來越好。但這次飲料廣告只有沒有邏輯的廣告劇情,和幾乎沒有人物設定的角色。
她照著導演的指示在沙灘跑了一段路,接著接過童星演員遞來的飲料一起喝了起來,但拍完一次畫面,她還是忍不住向導演詢問:
「我為什麼要跑,我又在煩惱什麼呢?雖然照著劇本做了,但我還是摸不著頭緒。」
「嗯?一般都會有的吧?這種心情。」導演如是回答。
……
「就因為它好喝,最後我……這個女孩(角色)就笑了嗎?」
「嗯,對,就是這樣,然後希望觀眾們也能去喝這個飲料。」
這樣的對話乍看之下沒有什麼問題,有問有答。但其實導演並沒有發覺到夜凪景真正想問的是什麼問題,從導演的視角來看夜凪景所問的問題,就只是她剛剛自己做過的事。
但夜凪景所感到疑惑的,並不是角色做出什麼行為,而是角色做這行為的動機,她想知道的是角色「為什麼要這麼做」。所以當導演說出「然後希望觀眾們也能去喝這個飲料。」時,她才會感到詫異,因為她方才飾演角色時,並沒有懷著這樣的動機。
(怎麼辦……?只有我跟不上現在的狀況嗎?完全理解不了角色的心情。)
夜凪景雖然向導演提問了,卻沒辦法完整表達自己究竟不明白什麼,導演雖然聽了夜凪景的問題也給予了解答,卻也不明白夜凪景在煩惱的是什麼。
夜凪景在這支廣告之前,拍過電影、舞台劇、微電影,扮演過各種角色,但她完全不懂這個廣告CM要怎麼拍,也不懂她在CM中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在以前所處的戲劇世界中,演戲和扮演角色是相對單純的事,夜凪景在每一齣戲裡的首要任務就是完全理解一個角色、扮演好每一個角色,對她來說角色的動機和設定尤為重要。
看著陷入迷惘的夜凪景,童星演員告訴她:「說到底,這個廣告的主角就是它(飲料)!我們都只是配角而已!明白嗎?
商品才是廣告主角這種事,讓夜凪景更加不解。
從109話中其實也不難看出,夜凪景現在所無法理解的,其實是「商品才是主角」和「自己所代表的是商品形象」這兩者間的矛盾。
夜凪景並不是無法思考到「既然商品才是主角,那我就扮演好配角襯托商品」,而是對她而言,這種阿Q式的轉換想法,終究無法解答她對於一切問題的疑惑。
她並不了解商業市場,也不理解演員為什麼會是商品,所以她才會不理解角色為什麼是商品的配角。

#110 宣傳

然而,夜凪景並沒有理解到她所不明白的是商業操作這件事。
既然詢問導演後發現角色的人設是空白的,她就自己想像了一個角色故事,自己扮演自己所想的角色。
雖然拍出來的效果不錯,但來到現場看拍攝的廣告商們卻對夜凪景呈現出的廣告樣貌,有各種不同的想法。導演於是決定要重新拍攝。
不明白導演一下說可以,一下又說不行的夜凪景感到疑惑,在一旁看不下去的星亞里莎終於開口要求夜凪景在片場聽從導演的所有指示。夜凪景同意重新拍攝,但她還是希望導演能告訴她,這個角色和廣告的情境究竟是什麼。
透過其他工作人員之口,夜凪景才明白自己所拍攝的廣告,包含了各式各樣的想像以及目的。
但她沒有因此放下自己要理解角色才能扮演的堅持。
然而,星亞里莎接下來的話,就像是在告訴夜凪景,她勢必要屈服於商業社會。
「演員自身的問題,跟我們無關。是專業演員的話,就算不願意也要按照劇本演出。這樣才能成為大眾眼裡的明星。」
「這話聽起來像是在讓我演一個人偶。」
夜凪景有點不滿的說著,但星亞里莎卻說,她只是希望夜凪景能夠記住,在這個商業社會中還是有一定的規則存在:
「我可沒這麼說,我只是希望你能夠記住在這個社會上,該如何立足。」
接著才告訴夜凪景,所謂的「廣告」目的在於「宣傳」。
「宣傳,也就是介紹。當一個人想向其他人介紹一樣東西,一般是在什麼時候?」
果然景最喜歡千世子
「希望別人也能喜歡上自己喜歡的東西的時候。」
聽見星亞里莎的提問,夜凪景才終於明白,前面導演所說的那句「然後希望觀眾們也能去喝這個飲料。」所隱含的另一層涵義,其實是希望別人能喜歡上這項商品。
就像演員扮演角色,會希望觀眾喜歡上角色、喜歡上故事劇情一樣,夜凪景頓時也才明白要如何讓商品變成主角,對身為演員的她而言,喜歡上商品和扮演角色的共通點,即是,她必須去理解這個商品、愛上著個商品。
藉由亞里莎的引導,夜凪景的死腦筋才從「要去理解廣告中自己的角色」轉彎到「要去理解這項商品」上頭。
在商業市場的取向中,商品才是主角,在109話及110話中,夜凪景無法理解演員為商品服務這件事,因為這和她本身作為演員的想法相悖。對她而言「演員為角色服務、為劇本存在」才是邏輯轉不過彎的原因。
但即便商品所牽涉到的是金錢和市場問題,很多事物的本質其實是相同的,正如拍攝電影也是希望觀眾能喜歡上這部作品,演員理解角色、扮演角色都是為了電影劇情服務,讓觀眾能對這部電影感興趣,讓觀眾喜愛上這部作品和角色。
「宣傳的目的」和「成為配角的目的」是為了要讓人喜歡上那樣商品,而要讓人喜歡上的方式就是讓人了解這項商品的好,如果是這樣的話,演員的職責便是要呈現出這項東西的好。
廣告中扮演商品的形象,以及電影中扮演好一個角色,同樣都會牽涉到商業市場,我認為扮演商品形象讓人感覺比較市儈的緣故,或許取決於大眾對二者之間的不了解。
在第109話及第110話中,厲害的是發現夜凪景腦袋哪裡轉不過彎的星亞里莎,她發現了夜凪景真正矛盾的地方在哪,所以首先和她提到演員專業意識上的問題,告訴夜凪景其實商業社會中仍有它的規則存在,遵照規則走能讓你在這個世界安穩立足,可是這項規則並沒有侷限你用什麼方法去適應它
你可以在規則之下,聽從大家的指示扮演大家想看到的樣子。
也可以在規則之下,找到屬於自己最棒的適應方式。
這一切取決於你多了解這個世界、多了解自己,以及你能不能用不同的視角看待事物。
如果今天帶領夜凪景進入商業社會的人,不是改變了的星亞里莎也不是黑山墨字,那或許夜凪景永遠都會覺得扮演商品形象很市儈、真正的演員才不是這樣!她或許會反抗這個規則、厭棄商業社會,以更加頑強的方式去抵抗她覺得種種怪異的一切。但這不會值得。
就像「因為想喜歡上而去理解」和「因為理解而喜歡上」,二者並沒有多大的差異一樣,重點是兩者的目的是一樣的,過程是否牽涉到商業利益並不是決定道路曲折蜿蜒的因素,能決定道路是否曲折的是自己的認知與看法。
在故事劇情中,夜凪景的進步總是很快速,她在演技上天份上毫無疑問是個天才,夜凪景在大家的眼中可能是個遙遠的角色,但在我看來夜凪景還是有很多不理解的地方,而且都是以非常固執的方式去理解所有一切,所幸的是,她的身旁有黑山墨字及星亞里莎這樣的保護者和引導者,讓她在以往的經驗中學會控制哀傷與憤怒,也藉此學會立足的方法,而未來,也還有很多很多事物值得她去體會和學習。
看著每週連載的《act-age新世代演員》,我想我可能完全就是夜凪景的「阿嬤粉」,看到夜凪景就會想著「我乖孫真是無敵可愛」,比起像是個漫畫的讀者,我更像是個正在追星的粉絲,每週都懷著既期待又興奮的心情等待,期望看見演員夜凪景能夠順利在演藝的社會闖蕩,不對自己說謊,保持真正的自我。
這簡直像個怪人一樣。
但,我希望最好夜凪景能像個怪人一樣在這個社會上立足。
這是我做為一個粉絲,小小的期待。
目前台版漫畫僅到第二集:
希望有生之年能看到台版漫畫出到《銀河鐵道之夜》篇。
想改名的水瓶
想改名的水瓶
不定期放一些ACG或是其他雜談文章。還在摸索平台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