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豐給我們寶貴的一課: 雞蛋應該放在多少個藍子裡?

2020/06/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將所有雞蛋放在一個藍子裡好嗎?
今年四月一日的愚人節,匯豐給投資者開了一個很大的「玩笑」。
我記得那天早上新聞第一次聽到,匯豐停止今年派息的時候,還覺得,這一定只是愚人節的笑話 (April’s Fool Joke)。其實理智上已經知道,這是鐵一般的事實,但情感上一時之間還是接受不到。
相信沒有人會想到,匯豐有一天都會成為黑天鵝的主角。
可幸是,匯豐在自己的投資組合中,只佔大約一成左右。雖然無法避免,突然失去一成股息收入的心痛,但在生活和心理上,都沒有做成太大的壓力。
相比有一些身邊的朋友,匯豐佔了他們的組合七成以上,他們的憤怒和沮喪,就不能用簡單的言語和文字,去表達出來。
P.S.: 他們現在提起匯豐的時候,第一句最先的幾個字,基本上都是一樣的。

多藍子的雞蛋

我不是想在這裡說,自己比他們有多厲害。如果是厲害的,就不會有一成股息的損失。我想說的是,其實是一個小小的法則,在不自覺地保護了自己。
這法則是: 「在投資組合裡,任何公司的佔比,都不可以多於一成半」。
無論我有多看好一間公司的前景,或它的股息有多高,都不能例外。
就是因為這個法則, 雖然匯豐今年初的股價那麼便宜,我都沒有買入更多。而是將資金投放在其它公司裡。其實,法則本身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地方,它只是保持組合裡分散投資的程度。
但重點是:
任何投資都不應該忘記,分散投資的重要性。

不一樣的藍子

當然,我不是說每個投資者的組合,一定要有十至二十隻股票才對。我們不是基金經理,沒有時間去管理這麼多的股票。但是,如果只是要選擇兩至三隻,我相信大部分投資者都應該可以吧。
選定了之後,只要每隻股票,都保持用平均的佔比去投資,就可以大大降低完全損失股息的機會。
舉個例子:
假設每個公司不派息的機會都是50%,這表示,一隻股票不派息的機會是50%,兩隻同一時間不派的機會就是25%,三隻就是12.5%。
還有,如果那些股票,屬於不同行業的公司,那就更好。因為在今次事件中,假如組合裏只有匯豐和渣打,那麼結果都會是一樣。

永不破的藍子

最近這段時間,很多人甚至有些機構,紛紛賣出匯豐,去買入恆生或中銀。如果他們的組合裡,仍然保持只有一隻恆生或中銀,那麼他們真正解決了問題嗎?
現在的投資市場,誰可以保證未來幾年,任何一間公司包括恆生和中銀,都一定不會停止派息?
我們作為投資者,受了這次匯豐的教訓,如果還不醒覺,下次再出現類似的問題時,我們又能怪誰呢?
13會員
17內容數
從財自的角度,分享價值投資的概念和操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