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順利組vs人生勝利組

2020/07/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決定選擇在家自己創業後,經常時不時會想起過去許多為了找工作的面試經驗,千奇百怪什麼人都有,再想到過去有點曲折的學經歷始終得不到某些公司行號的芳心,如今想想都挺後悔怎麼沒有當下說出一番驚人之語好讓那些瞧不起我的人語塞!
那是一家傳統產業的貿易公司,地點位在台北市的蛋黃精華區塊,就因為是傳產老公司因此公司人事的面試模式就是非常傳統八股型。
該公司一位人事見到我時,還非常清楚地記得當時那位小姐臉上的撲克牌表情,冷冰冰地看完我洋洋灑灑的履歷表後冷靜地說道: 「妳怎麼不是念完高中就直接考大學,把大學念完之後再出來工作?」非常一針見血的問題,直接刺進我的人生職涯歲月裡! 當時因為面試時的緊繃壓力,已經讓我腦中一片空白了,還要去思考如何應付這樣簡潔有力又直接的問題,更讓我無法招架,記得當時是用尷尬的表情代替了所有回應。
「有多少人的人生是天生的勝利組呢??」其實當下的心情不斷冒出這樣的解釋,但礙於是面試場合實在不適合跟對方爭論,只好吞下無奈與憤怒轉而用傻氣的笑容來回應。走出該公司後,心想這一家鐵定不會中,光是面試過程就這麼讓人不舒服了,即使錄取也不會做得多開心。結束那次面試後,心裡滿是疑問,「難道大家來面試的都是人生勝利組才能來嗎?」「怎麼可以這樣瞧不起每個人獨立的人生呢?」「以後有機會可以在公司面試別人,一定不會像這位那樣尖酸刻薄!」
其實事後我花更多的時間檢討反省,要如何去面對將來再次遇見類似的問答題? 是應該大聲駁斥讓對方理解也同時維持自尊心,還是要和平處理讓對方碰軟釘子? 怎麼想都覺得是應該想好一套讓人心服口服的解釋說明,才能讓這種人不要再瞧不起自己和下一個面試者。
於是總結出一個理由,下次再有聽到這樣類似的問答時,一定要義正嚴詞地說:
「我雖然不是和一般人求學過程一樣的”人生順利組”,但我只希望將來的生涯規劃可以努力讓自己成為真正的”人生勝利組”!」
安小娜
安小娜
喜歡用文字紓發心情並分享人生職場上喜怒哀樂的輕熟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