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來又何妨

2023/03/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繪本《到烏龜國去》,圖文作者劉旭恭老師實在太厲害了,怎麼可以把多年來的龜兔不合寫得這麼友善?畫得這麼可愛啦?第一次看時,我一直笑,覺得太神奇太有趣,一直回想起出國旅行的經驗,首先改成當地時間,然後就是遊覽了好多行程、吃了好多美食,買了好多紀念品及伴手禮,換個地方體驗一下別人的生活及文化。故事一開始,小兔子第一次到烏龜國去旅行,文句放在左頁白底的紙面,右頁的圖畫著類似黃色香蕉皮顏色的停機坪,上面有兔子剛走下的飛機及空橋,還有遠處的小飛機,小兔子一副不知所措的樣子,站在灰色的機場旅客出口處。畫風太生動有趣,連接機的場景都讓人發笑,「機場大得不得了,差一點就迷路了……」,最後送機那幕很感人但又趣味橫生,因為送機時的場景,牆上掛了各動物國的時刻表。
看第2遍時冷靜不少,因為圖像上使用了黑、灰、白及低彩度的黃,營造了慢及悠閒的氛圍,我不自覺地連翻頁的速度都自動慢了下來,最重要的是「烏龜國的時間」,免子訝異說:「什麼?下一班火車要一個月後才會來!」,烏龜回答:「很快吧!這是我們最快的火車喲!」就這樣開始了兔子在烏龜國的旅行,在機場得等車一個月,餐廳裡點菜後等了三小時才上餐,一部電影得看十多個小時,參觀的古蹟絕對是百億年以上……超乎預料的慢速度,但兔子並沒有任何抱怨,而是入境隨俗跟著烏龜的節奏生活,故事中的每個畫面都令人感到平靜、放心,好像我們也到了烏龜國去感受當地的文化及生活。
看第3遍時有很多感動,兩個完全不同個性的朋友一起過日子,沒有誰對誰錯誰好誰壞,正因為互相了解吧,尊重彼此的差異,更重要的是願意融入去感受對方的感受。剛出車站的兔子說著:「我覺得你們烏龜國的每一隻烏龜都長得一樣耶,我都分不出來。」烏龜問:「會嗎?」送機時烏龜輕輕抱了抱兔子並問說:「你現在還會覺得我們烏龜國的每隻烏龜都長得一樣嗎?」小兔子搖搖頭……是啊,我們每次旅行好像也是這樣,才覺得要開始熟悉時卻是要說再見了,但這翻頁設計太妙,正處在低迴沉思之中,最後一頁竟是……
烏龜與兔子最大的差異便是「快」與「慢」,在閱讀全書的過程中,我正深刻地感受了快與慢之間的不同,只有慢慢來才有餘裕深深感受所有的細節處,我非常喜歡烏龜家牆上的家族成員的照片及生活照,我也喜歡在家裡不同角落處擺上照片,那正是生活中曾經的記憶,所有的回憶就像是夜裡靜靜閃亮的星辰,清晰明亮,這是一本可以一看再看反覆思考,閤上書頁後仍意猶味盡……
如果你(妳)也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送愛心更歡迎追蹤我,有任何想要交流的意見與想法也都歡迎哦!謝謝你(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2會員
166內容數
在繪本中尋找生命省思,決定50+後的人生悠遊於繪本中漫步呼吸,遇見更多美麗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