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普通人,同時也是英雄。在看完《美國狙擊手》之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美國狙擊手,
克里斯・凱爾、史考克・麥克思、吉米・迪弗利斯。
我是先看了《美國狙擊手》的電影,才(在二手書店)遇到這本書。書中記述的事件均為真實,是克里斯・凱爾根據記憶寫下,美國國防部及海軍高階人員審閱過內文,確定記述正確、無敏感資料,核准這本書出版。
在閱讀的過程中,幾個應該是電影腳本出處的段落在腦海裡帶出電影畫面,不過電影畢竟是改編,為了劇情張力,還是會跟書中內容稍有出入。像是伊拉克狙擊手穆斯塔法,電影裡有多次互相狙擊的場面,可是事實上克里斯並沒有遇到他。
這是克里斯・凱爾的故事,主要是他在海豹突擊隊(SEAL:SEa, Air, Land.)第三隊的經歷。克里斯在軍中得到「傳奇人物」的綽號,他殺的人多過任何一位退役或現役美軍狙擊手,並且擁有距離極遠的確認殺人紀錄(2100碼,約1920公尺)。
兩枚銀星勳章和五枚銅星勳章無法說出完整的故事,克里斯在這本書要談的是如何當個男子漢,主題是愛與恨。
戰爭就是那樣。
改變克里斯人生的那天是2001年9月11日,在電視轉播看到的雙子星大樓攻擊事件,讓骨子裡是牛仔的德州男子,成為報效國家的軍人。
要當海豹突擊隊是很困難的,必須熬過各種嚴苛的訓練,證明自己就算精疲力竭,仍能繼續執行任務。因為當你上到戰場,遭到砲火攻擊時並不能喊「暫停」,如果你放棄,不只自己會死,同袍也會喪命。
對克里斯來說,殺掉敵人,是為了阻止同胞被殺害。交戰規則非常簡單,看到16歲到65歲(符合作戰年齡)的敵方男性便開槍,格殺勿論。當然官方命令不是這樣說,不過主旨就是如此。
實際上的交戰規則是:不管什麼事都要寫報告。每次確認殺了人,就得提出書面文件、佐證證據和至少一名見證人,紀錄日期時間/中槍者的細節/使用的子彈/開多少槍/射程距離,以及開槍的正當理由:目標必須正在做壞事。
不斷參戰的十年裡,克里斯習慣打仗,射擊只是工作的一小部分,偵察、盯梢、等待,甚至被攻擊也是他的工作,被火箭彈攻擊是每天執勤都會發生的事。儘管克里斯已經如實描述,親身體驗還是比閱讀文字描述的感覺可怕多了。
他是普通人,同時也是英雄。
在伊拉克的經歷裡,失去馬克・李和雷恩・喬中槍重傷對克里斯的影響很大,殺敵是為了保護自己人,要是兄弟死了,那些數字有什麼意義。雖然海豹突擊隊相信自己是菁英中的菁英、是無敵的,但在子彈面前,他們不是超人,是會死的平凡人。
電影裡讓我記得最多的部分是克里斯不肯退役,儘管他已經在前線立下豐厚戰績,而且家人需要他(甚至已經出現婚姻危機),克里斯仍然覺得自己不該休息、不能背棄兄弟,一再延長役期。
書中的描述也是如此,克里斯花了好一段時間才讓自己不再局限於海豹突擊隊員的身分,明白自己必須當個丈夫和父親,明白即使離開戰場,還是有很多方式能讓他幫助軍人,尤其是退役軍人。
克里斯的使命始終很清楚,用盡全力保護同袍。他是人子、兄弟、海豹突擊隊員、丈夫、父親、朋友,他留下來的愛遠超過他驚人的出色軍事紀錄。
這本《美國狙擊手》紀念版在最後收錄了其他人的話,謹此紀念克里斯・凱爾(1974年至2013年)。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6會員
336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的初衷,是為了讓人看到我在輕度憂鬱症時的狀態。我其實不知道我是甚麼時後開始心理感冒,但能確定的是,我大約在2020年10月底開始持續地去看醫生。 我沒有去做諮商,而是直接去了身心科門診。
Thumbnail
avatar
蒨蒨
2021-06-28
即使是缺點,也能在黑夜照亮他人。我記憶力一直都很好。 只要看過一次聽過一次的事情,不必刻意我也都能牢牢記住。 一般人聽到這樣的特質,通常都會否認這是缺點,甚至是有些羨慕。 確實,它有著蠻多方便的優點。例如在應付考試時很好用,我不必花太多時間去背誦那些歷史年份、重大事件,只要看一兩次我就能牢記。 但上天是公平的,我的理
Thumbnail
avatar
Na個樹洞|Louna
2021-06-08
在這人人都想建立個人品牌與自媒體的時代,那你知道品牌是怎麼來的嗎?自媒體,成立個人品牌,當個youtuber網紅,斜槓人生,進行流量或內容變現,是現代這個網路時代的發燒話題與世界趨勢。 傳統上的品牌,是公司在銷售產品,為了與競爭者區分,才產生出品牌的概念,但現在可說是大品牌時代,人人都可以微創業,建立屬於你自己的個人品牌,那你想過品牌到底是從甚麼時候開始誕生的嗎?
Thumbnail
avatar
羅波尼
2021-03-21
不是每一個人能夠在每一個時候都看見每一件事情都是美的一定要有這一方面的心理準備。所有的出發都一樣。所有的結束也應該要這樣。想得太美了,往往不如預期的美。 當然了,美與不美,是很個人的。不能怪說是審美觀出了偏差。也不是因為一時的主觀而定義了,就一定是絕對。沒這回事。是心情。當下的心境。境界,也考量在内。
Thumbnail
avatar
鬼推磨
2021-01-19
【一個人的藝術祭】~24~愛情在這裡鎔化,也是剛好而已犬島精煉所美術館是藝術家柳幸典和建築師三分一博志合力活用大自然,將近代化產業遺產的銅礦精鍊所遺跡再生後的美術館。特別使用犬島上的石材和原本精煉所殘留下來的廢銅爐磚,以越少的再造行為降低對環境的負荷,盡量保留遺跡的原樣。
Thumbnail
avatar
迷戀青春的老少女
2020-07-14
員林百科|漲知識,40萬"客家人"是如何在彰化被同化的剛開始知道員林也有客家人,是有一次我爸跟我說,家族裡的人要到中國的梅州去探親,因為我們祖先其實是從梅州、潮州一路到台灣來,並且居住在彰化平原,我當時一聽還真的傻了。
Thumbnail
avatar
石城實驗室
2019-12-08
寫在隨機殺人事件後》王丹:我也曾是精神病患的受害者<p>2011年11月的某一天,我正在清大的教室給研究生上課,突然有不認識的女性在課間休息的時候進入教室,不說話,直接從書包裡抽出一把刀向我走來;我見勢不妙,立即起身抓住她的刀柄,她力氣沒有我大,刀被我奪下,才平息了這場險境。</p>
Thumbnail
avatar
王丹
2016-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