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是缺點,也能在黑夜照亮他人。

2021/06/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年初時拍的。
我記憶力一直都很好。
只要看過一次聽過一次的事情,不必刻意我也都能牢牢記住。
一般人聽到這樣的特質,通常都會否認這是缺點,甚至是有些羨慕。
確實,它有著蠻多方便的優點。例如在應付考試時很好用,我不必花太多時間去背誦那些歷史年份、重大事件,只要看一兩次我就能牢記。
但上天是公平的,我的理科邏輯非常差,完全沒有慧根,高中段考還考過個位數的成績。(而且我地理也很爛,因為地理需要算經緯度,很需要邏輯)
好了,扯回正題,為什麼我覺得這是缺點?
我認為所有痛苦的、我不想記得的事,我都能牢牢記住。
基本上我認為導致我憂鬱症的成因,有一部分是因為記性太好。
我能很確切地記得他人對我說過一字一句負面的話,也能夠記得當那些痛苦事件發生時的時間、天氣、氣味、觸感,甚至是對方那天穿什麼衣服。
小到連每一個奧客我都能記得他們的長相、年紀、聲音、家庭背景。
不管是誰,只要我接觸過一次就記得了。
再遇到類似的情境(或是氣味天氣等等),我就會叫出腦中那些資料,自己在腦袋裡又複習一次那些痛苦難堪的經驗。
所以你說,這是不是算缺點?
當一個會記仇的人,是很不快樂的。
因為全世界都忘了,只有自己還記得,讓這些事影響自己的情緒。

我一直厭惡自己有這樣的特質,然而在專櫃上班時,我發現它對我來說開始有著不一樣的解讀。
因為記性好,所以只要跟我買過一次的客人,我不需要記在筆記本,就能記得她買過什麼、穿著、生日、誰陪她來、今天我們聊過什麼。即便事隔好幾個月,我還是能一眼認出她,不必翻開顧客資料,直接接續我們上次的話題,甚至聊聊上次她噴的那瓶香水味道好有氣質。
不管什麼小事我都能記得,因此顧客覺得自己特別、覺得我重視她們,讓我的事業幾乎一帆風順。
(但我的內心一直有罪惡感,因為不管是誰、即使不特別的路人我也記得。)

直到兩年多前梅雨季的某個雨天,有個女孩子來跟我買保養品。
她自己一個人,長得很標緻,臉上卻有點落寞;因為雨天沒有客人我剛好有些無聊,我開始跟她閒聊。
她跟我提起,她年紀與我相仿,剛從國外回來,失戀了,被渣男騙了二十萬,不敢跟父母講。我有點意外她願意跟我聊這麼私密的事情,就這樣我們聊了兩個小時。
在她離開之前,我看到她的包包掛了小飛象掛飾、手機殼也是小飛象。
「妳喜歡小飛象嗎?」我問。
她這時才略略展開笑顏,「對啊!超可愛的!」

之後,我只再見過她一次,她買了一包點心給我。
再之後,我就離職了,我再也沒有跟她聯絡過。
我已經離職兩年了。
昨晚我看到美妝yt Meg發布了愛用品影片,看到了小飛象的可愛睡衣,我腦袋中馬上聯想起這位客人,我索性將影片連結傳給她看。
她又驚又喜,後來我們還聊了好一陣子,她告訴我,她很感動我還記得她的喜好,因為疫情她的工作並不順利,幸好我及時出現,讓她心情變好了。
她說,她心情不好的兩次,我都剛好出現了。
很怕突然聯絡客人,被當成要推銷的我。

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想撇除掉的缺點,有一天也能給人溫暖。
我認為很多缺點都是一體兩面的,沒有絕對的好與壞,全看自己怎麼解釋與應用。
也許我們不需要花大把精神想把所有的缺點都改掉,正是這些缺點,才能適時的照耀別人的黑夜,帶給別人溫暖。
當然啦,我這邊不是鼓吹大家大放送自己的缺點!
而是,有些人或許很衝動,但他是因為正義感很強烈才導致衝動,看不下去有人被欺負或有人正在做壞事。
這樣這個缺點,就不全然是壞事。
我想說的是,我們都別那麼討厭自己了
我們以為渺小無為的自己,即便像是一顆小燈泡,也能發光。

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簡單生活、閱讀、自我成長、憂鬱症、手寫字、生活紀錄,或者是你想找一個樹洞聊聊天,歡迎來到我的IG@Na個樹洞
或是你想寫信給我,也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Na個樹洞|Louna
Na個樹洞|Louna
🌾書寫|閱讀|簡單生活。如果你生活中有些煩惱,我很樂意當你的樹洞。樹洞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