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盡所有可能自給自足。在看完《我們曾是公民》之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曾是公民,詹姆斯・哈維・康斯勒。
只來了一半的末日。
最近對末日小說特別有興趣,在這個意外多事的年份,雖然無法預測未來,至少可以參考各位作者的想像,無論人類是否會迎來末日。這本書的英文書名《World Made by Hand》,比起終結,更像是重新白手起家。
在康斯勒描繪的世界裡,由於墨西哥流感對年輕人殺傷力特別強大,鬱林鎮的人口已經比全盛時期減少四分之三。(在《如果我們的世界消失了》出現的是喬治亞流感,相較於戰爭,快速傳播的致死疾病讓人們束手無策。)
對沉迷舊日時光的人來說,原本的世界消失了,畢竟他們大部分的人生都發生在舊日。不過用羅伯・艾爾的話來說,這世界只有裝著機器的那部分消失而已,以前是企業主管的羅伯,現在靠著木工的一技之長維生。
努力假裝還是文明人。
大流感發生後,同年春天爆發飢荒,人們迎來農業時代的反撲。對食物大費周章代表人生還會繼續前進,而且也能讓人們手上有點事做,有事可忙是避免陷入絕望的方法,對羅伯而言,人根本不可能同時盤算要做木工跟自殺。
政府和電力消失了,很多沒有實體的東西也消失了。鎮上的小社群裡沒有正式的社會安全保障、沒有社會福利、沒有保險,當真的遇到事情的時候,能幫助你的只有街坊鄰居的善意。
和小鎮及其他地方不同,布拉克莊園自成一格,乳酪工房、煙燻室、釀酒廠、馬具鋪、玻璃工廠、鍛鐵場、甘蔗壓榨廠、蔗糖精製場,甚至還有小型的水力發電設備。布拉克思慮周詳,有自己的計畫(和資金),盡所有可能自給自足。
除此之外的工業都停擺,人們拆解廢棄的郊區房子取得原料,有價值的部分都被扒光,銅管、線路、鋁門窗、窗戶玻璃、鋼筋、水泥塊,佔據物資的惡霸坐擁權力,無論是在鬱林鎮,或是在有洲政廳的阿爾巴尼市。
在胼手胝足建立的世界裡生活下去。
墨西哥流感、飢荒、華盛頓爆炸,這些隻字片語提到的事件讓現代社會走進墳墓,公部門和司法程序也成了陪葬品。要想在太平土地上過活,就必須重新建立秩序,不是期待一切會再度恢復原本的運作,而是好好面對事實。
或許就末日故事來說,羅伯經歷的動盪不算太多(出門一個禮拜後回到鎮上的自己家),但直到坐下來享受一頓豐盛的晚餐,他才想起來,在記憶裡這叫作「正常」,穩定平靜祥和,沒有壞事發生。
當你很難知道五哩外發生了什麼事,世界的範圍就會重新定義,傳言中的新總統和根本沒有舉行的大選離你太遙遠,而眼前荒廢已久的鎮上事務總得有人出來扛下。羅伯和鬱林鎮遇到許多麻煩,也受到很多眷顧。
In God we trust, World Made by Hand.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7會員
336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地球是個遊樂場,盡量把所有的遊樂設施玩過一遍才甘心有時我生活上會被一些小小事給卡住,不知道怎麼做決策時我會做一個練習。 我會幻想成我自己飄到地球的上空,用我的靈魂看著正活在台灣的我會被一些小小事給卡住時,那些事就一點都不重要了,我的人生是要有大景來襯托的,需要去體驗更大格局的事的,否則靈魂怎麼會甘願呢?
Thumbnail
avatar
Hitomi
2024-02-19
手作鞋設計小宇宙02┃盡情做夢吧~你能成為所有你想成為的~小時候離長大還有些遠 於是總有那個作文題目…我的志願 那時候稿紙有限,但夢想與可能卻無限的大
Thumbnail
avatar
鞋技中心
2024-02-17
曾經深深相愛,用盡所有的堅持,終究無法在現實中找到尾聲。【日日聊心/ 七年後還是跟我說分手了】: 謝謝你曾經走到我心頭。儘管我們曾經深深相愛,用盡所有的堅持,然而有些故事,終究無法在現實中找到尾聲。或許在愛情的世界裡,不是每個故事都能走向美滿的結局,有時現實是一道無法逾越的坎。謝謝你走就我的生命中,也謝謝你讓我看清社會的現實。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12-16
金草葉《地球盡頭的溫室》心得推薦——不刺激的末日故事,獻給所有努力生存下去的人們關於末日的故事,你有什麼想像呢?《地球盡頭的溫室》有別於其他的末日故事,金草葉筆下的故事更為平淡、細膩,而且溫和。末日的故事不再歸屬於某位英雄,而是獻給所有努力生存下去的人們。
Thumbnail
avatar
泡福
2023-11-15
你還喜歡他嗎?為什麼不去再去追他?三個字道盡所有。今天看到一段影片,是一段對話,A男問B男說:「你還喜歡她嗎?」 B男說:「喜歡啊。」 A男說:「那為什麼不再去追她?」 B男笑而不答,A男又問了一次:「喜歡為什麼不去把她追回來?」 B男回了三個字:「憑什麼?」 是啊,憑什麼? 在我被斷崖式分手的時候,在他早就在預謀著何時要離開我的時
Thumbnail
avatar
艸西
2023-08-16
【創作人性】那天起,我盡可能地離開 Meta 旗下的所有產品人們會根據一個人的社交媒體追蹤者人數,而推斷出他是否一個名人,讓數字變成簡單的一個指標,以衡量一個存在是否成功。但是,有些人依然堅持離開這些社交媒體,當中的原因,也許只為了一個自由、一個信念,及一個可以安靜創作的時間。
Thumbnail
avatar
熊太先森
2022-05-12
緊急影片!! 會造血的NFT 色色G哥看不下去花大錢做遊戲給大家玩 外加上富婆首席遊戲設計師Sandbox設計給大家玩 Rich Mama Dao是由4000個在鏈上鑄造而成的NFT組成,一個基於社區賦能上創新,虛實整合的原創項目。 持有NFT資產可以獲得參與社區活動、提案、投資自治等資格,長期獲得ETH、BNB等形式的被動資產收益。 作為Rich Mama NFT的持有者,您的NFT可以兼做您的會員卡,並授予會員專
Thumbnail
avatar
小礦工挖挖礦
2022-05-09
盡可能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神岡公益馬拉松我們為什麼要來到這個世界上? 倘若上天拉了一道道的門檻,我們是否有勇氣可以跨越? 三不五時捐款給弱勢團體,或是每年買動保協會的桌曆,少少的付出,並不認為自己做了多棒的善事,全當作是一種成就解鎖,明白自己可以幫助別人了。 第一次開始公益捐款是在一次低潮期,世界要崩塌了,沒有去處,自己的容身之地在哪?
avatar
Vanessa Lan
2022-03-30
一個人的山與海 所有季節美麗盡收眼裡「大人」放牛吃草,於是老牛asu自放逐,開著18年的老爺車,看海聽濤、徜徉山林。這次行程只有幾個大目標,其它就是跟著感覺走,看到吸引的焦點,或曾經聽過的地方就彎進去,隨走隨停很隨興,全部採「車宿」,也帶了3秒帳、天幕、地墊,要露營也可以,享受一趟慢遊旅程。 ▼棧道是沿著水泥橋旁施作的。
Thumbnail
avatar
dalane
2022-03-30